健康科普
调治不开心,中医有名方

发布日期:2022-06-02 16:23:31              点击: 【来源: 】

【字体:

如果您正在处于情绪焦虑

时常感觉不开心

请别着急

也请别回避

下面这些内容希望能帮到您——

中医认为,人的情志与脏腑功能、身体气血等密切相关。对于郁闷低落、烦躁易怒、紧张不安、悲伤欲哭、精神恍惚等情志异常,以及伴随而来的身体不适表现有不少调治名方。

郁闷叹气

柴胡疏肝散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对调畅情绪有很关键的作用,如果情绪郁闷,常常叹气,胸胁胀痛(没有固定位置),胃脘胀满,反酸打嗝,吃不下饭等,多是肝气郁结,此时可选用经典方柴胡疏肝散。

在医生辨证指导下,可取柴胡6克、陈皮6克(醋炒)、川芎5克、香附5克、枳壳5克(麸炒)、芍药5克、炙甘草3克水煎,早晚分次服用,或选择相应的中成药,如柴胡舒肝丸,能够疏肝解郁、理气畅中。

柴胡是疏肝解郁的常用中药,归属肝胆经,同时还有疏散退热、升举阳气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热、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等病症。如果将柴胡加米醋拌匀,吸尽、闷润、文火炒干,醋炙后的柴胡疏肝止痛作用增强,也能缓和柴胡的升散作用。

柴胡与香附、川芎合用,起到疏肝理气活血的作用;配合陈皮、枳壳理气和胃止痛;白芍柔肝,以免疏泄、温燥过度,共同发挥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功效,有助改善情绪,以及喜欢叹气、胁肋胀痛、脘腹胀满等症,也可结合具体症状调整药物使用。

忧郁烦躁

逍遥方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

不少人存在郁郁寡欢

急躁易怒等情绪问题

不妨通过逍遥丸系列的

中成药来调整自在逍遥的心理状态

长期郁郁寡欢可致脾虚,继而气血不足,出现四肢乏力、不思饮食、面色萎黄、失眠多梦、女性月经量少等表现,属于肝郁脾虚,可选择逍遥丸。

其中柴胡疏肝解郁,当归、白芍养血和血,白术、茯苓、炙甘草健脾益气,生姜温胃降逆,薄荷能疏散郁遏的肝气,还可透达肝经的郁热,诸药合用可以疏肝郁、补脾虚、养血虚。但若有腹胀腹痛、胁肋痛、反酸等表现,此时偏于实证,不适合使用逍遥丸调理。

如果肝郁日久化火,出现急躁易怒的情绪,伴随口苦咽干、失眠多梦、舌色红等化火表现,此时适合选择丹栀逍遥丸,即在逍遥丸的基础上加用牡丹皮、栀子,增强清热效果。

对于伴有头晕眼花、脱发掉发、舌色淡等症状的肝郁血虚人群,适合选择加味逍遥丸,虽然也是添加了牡丹皮、栀子,但更加重了当归的用量,因此补血、养血功能更好。

气郁咽堵

半夏厚朴汤

有些人平时感觉喉咙有异物

吞不下去又吐不出来

尤其在

郁闷、焦虑等情绪不佳的时候加重

有时哭泣后症状减轻

没有吞咽困难或疼痛

这是痰气郁结咽喉所致的梅核气

中医认为梅核气的发生与情绪的关系密切,往往存在肝气郁结、脾失健运、水湿成痰的情况。在初期,主要表现是咽中异物感,咽中痰多而黏,症状随情绪改变,平时情绪抑郁,还可伴随胸胁满闷、食欲下降、眩晕呕吐等症。

对于此类病症,最经典的选择是半夏厚朴汤,由法半夏、厚朴、茯苓、生姜、苏梗组成,其中法半夏化痰散结、降逆和胃;厚朴下气除满,助半夏散结降逆;茯苓渗湿健脾,助半夏化痰;生姜和胃止呕,且制半夏之毒;苏梗行气宽胸、理肺舒肝,诸药合用疏肝、化痰而消除梅核气。如果病症已久,建议在医生辨证指导下结合具体情况调整治疗。

日常可取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10克、苏梗20分钟10克、桔梗10克、炙甘草10克,加水浸泡20分钟,烧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制成双梗利咽汤,能够起到健脾理气、化痰利咽的作用。

低落疲惫

归脾汤

有些人虽然有抑郁、焦虑情绪

但回想生活中好像

没有明显的压力或不愉快

中医认为这不属于传统的

肝气郁结导致的情绪异常

而可能与身体状态有关

比如气虚、血虚

例如,情绪低落或焦虑,疲惫乏力,平日什么都不想干,或伴有失眠心慌、胆怯善疑、食欲不振、面色不华等表现,多与气血两虚有关,此时可选用归脾汤,一般包括黄芪、党参、白术、茯神、甘草、当归、龙眼肉、远志、木香等药物,具有补益心脾的功效,有助调整体质,改善气虚两虚引起的情绪异常,以及相应的身体不适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几剂后,有些人群可能会因补益药力在身体内壅滞,出现胸闷憋气等感觉,此时可酌情添加陈皮,有助行气,上述不适感可自然消退,低落、抑郁、疲惫、乏力等会有很好改善。

此外,如果晚上睡眠不好,容易心慌、恐惧,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定志小丸来调理,包括人参、茯苓、石菖蒲、远志4味药物,能够补气宁心、安神定志。

悲伤想哭

甘麦大枣汤

有些人群平日精神恍惚

常常感到悲伤想哭,喜怒无常

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睡眠不安,频频呵欠

多是发生了脏躁这种情志病

中医认为心主血”“肝藏血”“脾统血,脏躁与这三个脏腑密切相关。如果情绪忧思郁结,或久病年老等因素,导致脏腑阴液不足、虚火燥扰,可引发此类病症。此时常用甘麦大枣汤调治,可解决阴虚、肝郁的问题。

甘麦大枣汤出自医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一般可取甘草9克、浮小麦15克、大枣10枚,提前冷水浸泡,加适量清水煮沸,再转小火煎煮30分钟左右,煎煮两次,合并药液,每日早晚两次温服,可喝汤食枣。

其中甘草养心和中,甘缓急迫;小麦养心阴、安心神、调肝气;大枣益脾气、缓肝急、补心阴,三味药物合用,起到养心安神、缓急和中的作用,适合经常感觉焦虑、烦躁;平日精神恍惚;心烦,对什么都不感兴趣;长期失眠;一个人坐着就想哭、控制不住想哭等人群,以及更年期综合征、产后抑郁、神经衰弱者等。

压抑恍惚

百合地黄汤

如果常常情绪压抑,精神恍惚

有时身体发热,有时又觉得冷

但体温无异常

有时候胃口很好,有时又没什么食欲

整天疲倦想睡觉,但又睡不着

想痛快运动,又觉得没有力气……

这种情况中医称为百合病

百合病也是抑郁、焦虑状态的一种病症表现,此类人群往往情绪不稳,易发脾气等,中医认为与心肺阴虚内热有关,常用到百合。百合归属心经、肺经,有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的功效,可改善情绪抑郁、神思恍惚、虚烦失眠等情况。此外,百合还有润肺功效,缓解阴虚引起的口干咽燥、干咳不爽的症。

若要调理百合病,常将百合与生地搭配使用,如百合地黄汤。百合养阴安神,但清热力量不足,因此搭配生地黄,养阴凉血除烦,可清除气血之热。在医生辨证指导下,可取干百合2030克、生地15克,提前浸泡,并加水煎煮(《金匮要略》记载为泉水,清热力量更强),能够养阴清热、补益心肺。

需要注意的是,百合性质偏凉,平时容易拉肚子或怕冷的脾虚、阳虚人群,不适合多食,可由医生指导调整使用。

来源:健康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