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静脉曲张不用慌 中医治疗有良效

发布日期:2022-06-14 22:19:29              点击: 【来源: 】

【字体:

静脉曲张,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很多人的手上、腿上都有粗细不一、颜色各异、扭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突起。静脉曲张严格意义来讲,它是许多种疾病的临床表现,静脉曲张本身除了美观上的改变以外,本身对身体并无大碍,但是静脉曲张长期发展所带来的一些并发症,如:血栓形成、溃疡、水肿等,才是影响病人日常生活的主要因素。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青筋暴起,是毒素淤积的结果,真的靠谱吗?

静脉曲张是什么

它是由于血液瘀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原因,导致静脉迂曲、扩张,在我们的颈部、手背、腿部等区域,会有一些青色的血管样走行的脉络,俗称青筋。有些人需要仔细看才能隐约在皮下发现,而有些人则比较明显,好似一根根隆起的小青虫,这就是静脉曲张。


  

静脉为什么是青色

我们的静脉里面流淌着的是暗红色的静脉血。而我们的皮肤会吸收光线,在浅静脉附近的皮肤也会反射光线。红光穿透性强,可以穿透血管,被血红蛋白部分吸收,而蓝光则被更多地反射,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接近于青色的静脉了。

哪些人容易看见静脉

01、体格偏瘦的和皮肤白皙的人

由于皮下脂肪薄,静脉相对表浅,容易被观察到。如果肤色偏白,可以更多地反射光线,让静脉更加明显。这类人群的青筋尽管明显,但总体来说,隆起程度较低或平于皮肤,不会有明显的迂曲膨隆。

02、健身者或体力劳动者

由于长期的锻炼,四肢需要更多的血液供给,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心脏会增加泵血量,导致动、静脉血流相应增加,同时由于静脉壁结构松弛,长期以往静脉进一步扩张,青筋就更明显。这些隆起的青筋往往表现在手背、四肢等平时用力较多的地方。

03、老年人

由于年龄较大,脂肪萎缩,皮肤也会偏薄,此外肌肉的萎缩降低了对静脉的支撑和限制作用,让老年人的静脉看起来较年轻人更粗。往往可以看到明显隆起的青筋,如果出现了局部的水肿、疼痛、浅溃疡的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04、吸毒人士

利用针筒吸毒的人士、深层静脉的瓣膜容易受损。

05、怀孕妇女

妊娠期子宫膨胀,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受阻。

06、肥胖人士

因为下肢需要支撑庞大的身躯,静脉压力增加。

07、其他类型

长期站立、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等都可使静脉瓣承受过大的压力,逐渐松弛而关闭不全。




这些地方静脉曲张要注意

l颈部静脉曲张

颈部的静脉是颈静脉,负责回流颅脑血流,并通过上腔静脉运回心肺,如果患有心肺相关疾病,会让上述回流途径受阻,导致颈静脉怒张。

如果伴有右心衰竭,此时按压肿大的肝脏区域,会让颈静脉的充盈更加明显,医学上称之为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

l下肢静脉曲张

主要原因是长期久站久坐,血液逆向重力持续作用于静脉瓣膜,极易破坏强度较差的静脉瓣,静脉瓣作为静脉中防止血液逆流的生理结构,就会导致下肢静脉血液倒流,静脉压过高,静脉迂曲扩张。

本病发病早期,表现为静脉曲张没有发现时下肢的一种沉重感,迈步不能,上楼提不起脚,此时通过平卧、肢体抬高可缓解。然后,是下肢浅表小静脉细丝状扩张,进一步浅表静脉扩大,弯曲,越来越重。如果仍不能得到预防和治疗,则扩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大,弯曲就形成蚯蚓样扩张,严重者成团块状,轻则影响美观,重则破裂出血。长期乏氧的静脉血淤积于皮下,造成下肢皮肤营养障碍,出现紫黑色斑块,严重时出现静脉性溃疡经久不愈,俗称老烂腿,如果扩张的静脉血管破裂,则血如泉涌,难以控制。甚至出现皮肤营养性改变,如脱屑、瘙痒、色素沉着,形成湿疹及溃疡,严重时影响行走。

l精索静脉曲张

对于男性来说,除了下肢,阴囊也可能发生静脉曲张。阴囊皮下的静脉叫做精索静脉,如果出现弯曲如同蚯蚓,同时伴有阴部的坠胀、腰酸的情况,需要及时就诊,该疾病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影响精子的质量,导致不育。

l其他

腹腔静脉、胃部食道静脉等也会发生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该怎么治

l颈部静脉曲张

针对性治疗心肺疾病后,往往可以好转。

l下肢静脉曲张

早期可以通过抬高腿部、使用弹力袜等加压方式控制病情;但到后期,则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改善症状,如大隐静脉高位结扎联合剥脱术、 射频消融、激光治疗、硬化剂注射疗法、透光直视旋切术等。




l精索静脉曲张

必要时需要通过静脉结扎术来解决问题静脉。




静脉曲张中医的治疗方法:

01、中药内服:

中医辨证一般多属于劳倦伤气、气滞血瘀及寒湿凝聚证,中药内服多用补阳还五汤、补中益气汤、活血散淤汤、暖肝煎和当归四逆汤、清肝芦荟丸合黄连阿胶汤,中成药如大活络丸、补中益气丸。中医药对下肢静脉曲张引发的疼痛、肿胀、淤积性皮炎、溃疡等症状在治疗上有较为显著的疗效,应用中药治疗可有效促进患者下肢血管的恢复,临床用药应注意四诊合参。

目前,临床较多采用活血化瘀法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现代研究发现,活血化瘀法可改善血液流变、血液动力,增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加速血栓溶解,降血脂、 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抗感染、促进炎症吸收,抗肿瘤。

02、中药外治

中医外治法主要包括熏洗和外敷,适用于本病引发湿疹、溃疡等兼症。熏洗常用药物有蛇床子、地肤子、苦参、白鲜皮、大黄、黄柏、苍术、赤芍等。方剂如三叶汤、四妙四物汤、通脉消淤汤等。对于局部红肿者,选玉露膏或如意金黄散调麻油外敷;局部条索较硬者,可用紫草消肿膏外敷;合并患部湿疮者,宜用青黛膏外涂患处;合并出血者,用桃花散敷创面。血栓性浅静脉炎患者可外用金黄膏;溃疡者可应用珍珠散、白玉膏、生肌散、玉红生肌膏等;并发湿疹者外用青黛散

03、针灸

一般以火针、针刺放血,及针药合用梅花针叩打体表阳性区等多种方式治疗,以刺激皮肤经络、活血通经、平衡阴阳,刺络拔罐可祛除瘀血,使经气通畅;再局部围刺以促进新血内生,针刺可选足三里、血海、三阴交等穴位。

04、放血、足浴

放血疗法通过改善血液流变学和血管内皮功能,干预免疫炎性反应和细胞凋亡水平,从而改善下肢静脉曲张的临床症状。中药浴足法是在热水的帮助下,使中药配方的有效的成分渗入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

静脉曲张怎么预防

01、此病有遗传倾向,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应勤于运动,增强体质,有助于防治。

02、抬高腿部和穿弹力袜:抬高双腿使体位改变,帮助静脉血液回流;弹力袜要选择弹性较高的袜子(医用),弹力袜的压力能改善且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03、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行走,行走可以发挥小腿肌肉的肌泵作用,防止血液倒流的压力。

04、戒烟,因吸烟能使血液黏滞度改变,血液变黏稠,易淤积。口服避孕药也有类似作用,应尽力少服用。

05、肥胖的人应该减肥,肥胖虽不是直接原因,但过重的分量压在腿上可能会造成腿部静脉回流不畅,使静脉扩张加重。

06、妇女经期和孕期等特殊时期要给腿部特殊的关照,多休息,要经常按摩腿部,帮助血液循环,避免静脉曲张。

医学指导:四川省中医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何春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