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夏季养生正当时 “热养”其实更健康

发布日期:2022-06-14 11:44:58              点击: 【来源: 】

【字体:

炎热的夏季,全国各地已经进入了高温天气,这时冷饮、风扇、空调成了大家的最爱,但是一直待在空调屋里,或者吃太多冷饮,都会造成身体不舒服。

夏季养生需要热养

夏天,人的气血由内向外走,外面的气血越来越旺盛,而里面的阳气就相对不足了。夏天热,出汗特别多的时候会觉得心慌气短,汗液出去的同时,阳气扩散了。所以夏季养生需要补阳气。

夏季热养这么做

中医讲养生要顺应时节,夏天该热就得热,该出汗就得出汗。顺着阳长的规律,采取以热制热的热养法。

远离寒邪

饮食上应注意少食生冷食物,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夏天应该用姜等食物来温中散寒,把生姜、红糖一起冲泡后服用效果更好。不要长时间待在封闭的空调房里。不可用冷水洗头洗脚,下雨天避免淋雨。

用热水泡脚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热水泡脚可以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强新陈代谢。水温以42℃~45℃,温暖舒适为宜。

常洗热水澡

热水洗澡使身体的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排毒,并且能够补充阳气。水温一般控制在30℃左右为宜。也可以用热毛巾擦脸擦身。

夏季怎么养生

解暑要喝热茶

热茶利于汗腺排汗,可以达到散热的效果。茶能提高脾胃运化能力,把水运送到周身。

运动必不可少

《易经》里讲运则生阳,夏天运动,可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有助发汗。还可以加强热适应,提高人体调节体温的功能,防止中暑和一些常见的热证。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慢跑、太极、跳操等不太剧烈的运动方式。

夏季养生吃什么好

01、红薯

薯类食品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是补中气、益健康的佳品。

02、西红柿

多吃西红柿可防晒。如果每天食用40克西红柿酱,被太阳晒伤的风险将减少40%

03、柠檬

柠檬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及抑制色素沉着等十分有效。还可以生津解暑、开胃醒脾、清热化痰。

04、白萝卜

白萝卜含有丰富的抗菌物质,能够分解坏的胆固醇,并对缓解血管性水肿和高血压十分有益。

05、莲子

莲子有清心火、壮肠胃、防癌抗癌、降血压、滋养补虚、祛斑的功效。

06、绿豆

绿豆中含有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它有排毒美肤,抗过敏的功效。

夏季推荐水果

梨:梨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

猕猴桃:猕猴桃含有优良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

夏季推荐解暑食谱

冬瓜骨头汤

做法:1、准备好适量的排骨、冬瓜、姜片、葱段及各种日常调味料。

2、将排骨洗净,再烧一锅开水,将其放入烧开的水中,倒入适量的料酒,放入姜片焯烫一下。

3、将冬瓜削皮,切成小方块的样子,再和焯好的排骨一起放入锅中。

4、放入葱段姜片加水开大火炖煮,水煮开了以后用小火慢慢炖煮60分钟。等到汤浓就可以加入适量的香油、食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推荐理由:具有生津、清热消暑等功效,营养很丰富,夏季出汗多,可以弥补因为流汗而丢失的营养物质。

综合自99健康网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