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考前身体不适怎么办?中医专家教你轻松应对、健康迎考!

发布日期:2022-05-31 11:20:08              点击: 【来源: 】

【字体:

2022高考将如约而至

考生在考前可能会出现

如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

食欲不佳、失眠等身心症状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老年病/干部科科主任、四川省拔尖中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梁超,对高考考生常出现的几类问题做出中医辨证分析及调理建议,帮助考生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


一、肢体酸软不适

表现:肢体酸软,以颈部、肩背及腰部为主,僵硬不适。

治法:以上不适常常为不正确的肢体姿势及本身肩背部、腰部肌肉力量薄弱有关,应对此类不适,若从长远计划当循序渐进增强腰背部肌肉训练,可酌情选用国家体育总局录制的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功法,也可以在教练指导下科学健身;从当下缓解不适为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调整成不同的姿势。

二、视疲劳

表现:眼疲劳、眼干、眼涩、视力下降,从而影响考生正常的学习。

辨证:中医认为,眼能视万物、察秋毫、辨形状、别颜色、详虚实真假,而这些功能都需要五脏六腑精气的充养。

治法:具体辨证施治非一日一时之功,须至医师处诊治。(凡涉及辨证施治者均须至医师处,不可擅自处方给药,后文不再赘述)

建议:

1.做到合理、适度用眼是基本的方法。学习所用灯光的选择以柔和为主,如米黄色;长时用眼后可以放松一下与眼球有关的肌肉,可以进行瞬目(眨眼睛)、闭目,或远眺。

2.中成药——可适当予以珍青明目片等(在中医师辨证指导下服用)。

3.茶饮——菊花茶、枸杞茶:用菊花或枸杞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菊花有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枸杞有养肝明目的作用,能有效地缓解眼部疲劳、干涩。

4.针灸按摩——按摩是缓解眼部疲劳有效、迅速的方法:

1)坚持做眼保健操: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做操时做到指甲短,手洁净。遵要求,神入静。穴位准,手法正。力适度,酸胀疼

2)熨目的操作方法:两手相摩擦,搓热后,将手掌放于两眼之上,如此反复熨眼3次。然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轻轻按压眼球,稍停片刻。做熨目,宜在黎明时分。

三、体力下降

表现:疲惫、乏力、困倦、少气懒言等。易导致学习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  

辨证:久坐伤肉,忧郁思虑,劳伤心神,心失所养,脾失健运,心脾两虚,气阴亏虚,不能濡养四肢肌肉所致。

治法:当以补益气血为基本原则。

建议:

1.中成药——参麦口服液(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内制剂,推荐用法:每日三次, 一次一支,若要加大剂量请在中医师指导下)。

2.茶饮——1)玉屏风茶:黄芪15克、白术8克、防风6克,煎水代茶饮,可益气固表、振奋食欲、增强体力;(2)生脉饮:生晒参30克、麦冬10克、五味15克,煎水代茶饮,可益气养阴、缓解疲劳。

3.中医食疗方——归芪乌鸡汤:乌鸡1只、当归10克、黄芪20克、香菇30克,葱姜适量。做法:(1)将乌鸡放进温水里,加入料酒用大火煮,待锅开后捞出乌鸡;(2)把焯过的乌鸡放入有温水的砂锅里,再将葱片、姜片、香菇片以及当归、黄芪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的盐,用大火煮;(3)待开锅后改用小火炖1个小时后即可食用。

4.针灸按摩——考生可按摩足三里、关元、气海等。操作方法:用拇指指端着力于治疗部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运动,亦可用艾条悬起灸。

5.其他——人体正常代谢需要水作为溶媒,带走细胞代谢的废物,人体24小时尿液至少达到400毫升,否则代谢废物排出体外就会受到影响。广大考生除每天保证饮水外,可考虑含水分较多的蔬菜水果,水果可以选择带有果酸味的品种。除自己饮食中注意外,适当运动,增强新陈代谢也是必要的一种习惯。

四、胃肠不适

表现:恶心、呕吐、嗳气、反酸、腹胀、腹痛、腹泻、便秘等。久而久之,会导致营养缺乏症状,出现体力下降、脑力下降,影响学习效率。

辨证: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或饮食不洁(节),恣食生冷,暴饮暴食,暑湿困脾,损伤脾胃,脾胃运化失常,或肝气郁结,肝旺乘脾,脾失健运,胃气上逆,腑气不通,则出现上述诸症。

治法:当以健运脾胃,消食化积为主。

建议:

1.中成药——1)对于腹胀、纳食不香者,楂麦消食糖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内制剂,推荐用法:每日三次,每次10毫升,若要加大剂量请在中医师指导下);(2)食欲低下,嗳气,肛门排气增多者可用香砂六君子丸、木香顺气丸加保和丸调理,同时饮食以清淡、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3)对于便秘者,建议服用燕麦粥,多食根茎类食物,如莲 藕、山药等,可服用麻仁丸、五仁丸等;(4)对于腹泻者,可服藿香正气液、参苓白术丸等(在中医师辨证指导下服用)。

2.茶饮——麦芽神曲山楂饮:炒麦芽60克、焦山楂30克、神曲30克,水煎30分钟取汁服,适用于消化不良、嗳气。

3.中医食疗方——山药大枣粥:山药100克、大米250克、大枣30克,冰糖适量。做法:大米加水提前泡半小时,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将泡好的米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开,加入大枣、山药块稍搅拌,改小火熬煮30分钟即可。山药大枣粥具有健脾胃、养气血的功效,经常食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的症状。

4.针灸按摩——考生在面对胃肠道不适症状时,通常可采取摩腹的方法。操作方法:用手掌面按在腹上,先以顺时针方向,再以逆时针方向,各摩腹20次。立、卧位,饭后,临睡前均可进行。还可早晚各做30个仰卧起坐与俯卧撑,均有健脾胃、助消化、安眠的作用。

五、睡眠障碍

表现:失眠(或过于兴奋,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或睡时多梦,睡而不实,容易惊醒,醒后难再入睡)。

辨证:中医认为,阳气周而复始运行,夜间入于阴分,从而产生睡眠。或心脾不足,心神失养;或心肾不交,神不安守;或心胆气虚,惊扰伤神;或饮食失宜,胃失和降。这些都可导致机体脏腑阴阳气血功能失调,从而出现失眠。

治法:当以调理脏腑阴阳为总原则。

建议:

1.中成药——1)活血安神合剂(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内制剂,推荐剂量:每次10毫升,一日三次,若需加大剂量可在中医师指导下进行);(2)市售朱砂安神丸、天王补心丸、归脾丸等调理(在中医师辨证指导下服用)。切勿长期服用安眠药等精神类药品。

2.茶饮——枸杞子10克、酸枣仁2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养心、滋阴、健脑、安神之功效。

3.中医食疗方——百合龙眼莲子汤:百合、龙眼肉、莲子各20克,加水煎汤,加白糖适量。百合安心定眠,治睡眠不安;龙眼益智宁心、养血安神;莲子能补中养血,治夜间多梦。

4.针灸按摩——考生可以按摩印堂、照海、神门等。操作方法:用拇指指端着力于治疗部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运动。

5.睡前浴足——睡前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五脏六腑,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放松和充分地调节,身体也会感到舒适,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如果泡完脚后,再适当做几分钟足底按摩,对身体的血液循环更好,脏腑器官也能得到进一步调节。

6.其他——睡前远离智能手机,也可于睡前听10分钟的轻音乐以放松紧张情绪,帮助更好地入睡。

六、临考紧张

表现:心率增快,心慌,不自主地想解小便等。考试时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大脑一片空白,题目不能做完。

辨证:中医认为情绪上的变化多与心、肝、脾的密切相关,忧思伤脾,劳神伤心,终导致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土虚木旺,肝火上炎,气机郁滞而出现上述诸症。当考生出现临场紧张时,可以采用自我放松的办法加以调节。

平静心态法:考生端坐桌前,双脚平放,两眼微闭,注意力集中在起伏的腹部,平静一下心态,此法简单易行效果较好。

自我暗示法:深呼吸排除杂念,心中默念我有信心,反复几遍即可。

耳廓按摩法:用双手预热,对掌摩擦发热,先后按摩耳廓腹背2分钟,使耳廓发热,从而达到缓解紧张之目的。

双手钩拉法:双手弯成钩状互拉,拉紧放松,再拉紧再放松,如此反复几次,情绪就会逐渐放松。

最后

愿所有考生放下包袱、振奋精神

以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

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向着理想,勇敢前进!

祝愿所有考生

↓↓↓


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