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节气 | 小满的这些习俗和养生之道,你了解吗?

发布日期:2022-05-21 11:24:03              点击: 【来源: 】

【字体:



小满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

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此时

农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

但并未成熟

故称小满

小满一到

气温进一步上升

盛夏的入口

向我们缓缓开启

那么小满节气

天气如何?

都有哪些习俗、养生之道呢?

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小满天气

四川气象20日下午消息:

21日白天

盆地大部阴天间多云

其中盆周山区阴天有阵雨

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

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图片


图片


小满习俗

进入小满节气

南方开始种植水稻

北方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

所以小满节气里的风俗习惯

与这一重要时期有密切关系

↓↓↓

忙收种


图片


小满节气正是农忙之时。黄河流域各省份,农历四月刚刚忙着收麦打场。珠江流域播种秋稻,东北则正是棉花、小麦以及大豆下种的时期,高粱刚刚长出,又必须锄去杂草,剪除劣苗。

祭三车


图片


祭三车,即水车、油车和丝车。人们的耕种和生活可离不开这三车,所以为祈求风调雨顺,日子红火。传说管水车的车神为白龙,农家在车水前于车基上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动三车


图片


小满节时值初夏,蚕茧结成,正待采摘续丝,此时是农家最繁忙的季节,俗语说小满动三车,说的就是丝车、油车、田车。


   



古时,人们把蚕视做天物。为祈求天物的宽恕和有个养蚕的好收成,就在放蚕时举行祈蚕节。养蚕人家会到蚕娘庙蝉神庙供上水果、美酒、丰盛的菜肴进行跪拜,尤其是要把用面制成的面茧放在用稻草扎成的稻草山上,以祈求蚕茧丰收。

看麦梢黄


图片


在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都要到娘家去探望,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这一风俗叫做看麦梢黄,极富诗意。女婿、女儿如同过节一样,携带礼品如油旋模、黄杏、黄瓜等,去慰问娘家人。

   



抢水是旧时民间的农事习俗,流传于浙江海宁一带。举行这种仪式时,多由年长执事者召集各户,在确定好的日期的黎明时分燃起火把,在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群人以击器相和,踏上小河汉上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把河水引灌人田,至河水干方止。


入小满以后

暑天湿热正式拉开帷幕

气温明显升高

雨水开始增多

湿热之气交结

气候闷热潮湿

所以此时

健康养生尤为重要

小满养生

小满过后,一定要注意健好脾胃。脾胃功能改善,运走湿气,增进食欲,使食物消化完全和吸收好,身体就自然会好。所以,应该吃些下面这类食物~


    ¿苦菜——消暑除烦

图片

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指出:苦菜调十二经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强力明目。腌苦菜是夏日佐饭的美味佳肴,可以爽口开胃、消暑、清心除烦。


    ¿薏苡仁——祛湿健脾

图片

薏米又叫薏苡仁,性凉味甘、淡,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薏米对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泄泻、消化能力减退,体内有湿气的人群尤为适宜。薏米最好的吃法是用炒薏米泡水或者煮粥喝或研末冲服。


    ¿绿豆——解暑去火

图片

绿豆能解暑、利湿、解毒,一碗绿豆汤是解体内暑热的好帮手。而且夏季出汗过多,喝绿豆汤不仅能补水,还能提供钠和钾,缺乏这两种元素会让我们感觉困倦无力。不过,经常腹胀、腹泻的患者则不宜频繁饮用。

    

    ¿山药——健脾补气

图片

山药可是平补的良药,对五脏气血的虚损补益效果绝佳,常被用来治疗脾胃虚弱、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建议吃山药最好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

    ¿荷叶粥——清热解暑

中医认为,荷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有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夏季常喝荷叶粥可以解暑,对头晕脑胀、胸闷烦渴、小便短赤等症有效。取新鲜荷叶一张,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与大米或绿豆共同煮成粥即可。

用荷叶水洗澡还可以防治痱子。取荷叶适量,洗净,加水煮半小时,冷却后用来洗澡。


    ¿冬瓜——祛湿祛暑

图片

中医把冬瓜称为祛湿大元宝,有祛暑、祛湿、利尿的作用,它是果蔬里祛湿的第一号专家,既是美容佳品,又是减肥圣药。夏天如果身上长了痱子,可以把冬瓜切成薄片,擦于患处5分钟,几天下来痱子就会消失。


    ¿扁豆粥——健脾开胃

白扁豆具有健脾和中之功,味甘性平气香,能疏脾开胃,可用于脾胃虚弱而饮食不进,呕吐泄泻者。脾胃不好的人平时可以用白扁豆和粳米煮粥喝。


    ¿——健脾开胃



夏天胃口不好的人,可以吃点藕。莲藕有一定的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莲藕别总炒着吃,可以试试蒸、煮、熬汤吃。


    ¿金银花——清凉解暑



夏季用金银花泡茶饮用,有清凉解暑的作用,是不可多得的消夏解渴良药。脾胃虚寒者要慎用。


    

   ¿苦瓜——清热解暑



中医有夏吃瓜”“夏吃苦之说,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暑,明目解毒之功。凉拌苦瓜最为简单,不管是烧、炒还是凉拌、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不过,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此外

小满过后

也是皮肤病的高发期

饮食宜清淡

可以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

增加午睡时长

同时维持适量的运动

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

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才能让你健康过夏


综合来源:健康时报、中国气象网、四川气象、科学导报等,图片源自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