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节气 | 大寒迎年,古中医五运六气的关键节点,养生尤为重要

发布日期:2022-01-20 22:51:39              点击: 【来源: 】

【字体:

今日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寒气之逆极”,即天气寒冷到极点,地面积雪不化。

一候,鸡始乳。母鸡提前感知到春天的气息,开始产卵孵小鸡。

二候,征鸟厉疾。鹰隼等猛禽忙于捕食,动作迅猛,盘旋于空中四处寻找猎物。

三候,水泽腹坚。水中的冰一直冻到了水中央,而且坚实,上下都冻透了。

大寒迎年

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年节恰在立春前后,大寒一到年味渐浓。

大寒是季节交替的关键点,就像那最深的长夜里将至的曙光。

极寒之下,万物悄然生息。

大寒过后,春天早早的开始等候。

大寒节气交日,是古中医五运六气的关键节点,常当做新一年的开始。因为大寒过后就是立春,即将开始新一轮的生化收藏。

阳气从收藏到生长,是一个过渡期。过渡得好不好,对新的一年犹为重要。故曰:一年之计在于春。

大寒节气新旧交替,有些疾病容易显现。

从大寒开始,我们就正式开启了2022年的新气运。

初之气是从大寒开始一直到春分结束,这段时间里,主气是厥阴风木,阴尽阳生,地气返暖,万物萌动。客气是少阴君火,全年木运太过,少阳相火司天,厥阴风木在泉。

《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篇》记载:“凡此少阳司天之政……气化运行先天,天气正,地气扰……火木同德,寒来不杀,温病乃起,其病气怫于上,血溢目赤,咳逆头疼,血崩胁满,肤腠重创。”

木运太过,上扰清窍,下克脾土,加之少阴君火与厥阴风木交织,春天风大,与火合势,容易产生眼发红、鼻出血、咳嗽气逆、头晕目眩、巅顶头痛、腹胀满、胁部胀痛、饮食减少、呕吐泄泻、容易发火、皮肤生疮、失眠不寐等疾病。所以不能妄补,会补出一堆“火”来。

肾水生肝木,肾水之精以养肝木。肝木过盛,势必耗水过多。所以千万不要错过最后一波囤肾水的机会,可肾水怎么“囤”呢?

1.减少肾水消耗。不要熬夜玩手机冲浪,把精力花费在碎片化的信息上。最好的补药是睡觉,睡觉是养精的最佳时机。

2.戒掉让小仙女长胖的奶茶,换成一杯自制高颜值的葡萄桑果茶,温和的为身体滋肝养肾。

食材:葡萄干7g、桑葚5g、桂圆3颗。

做法:(1)把葡萄干、桑葚干用温水稍微冲洗,洗净上面的浮尘。桂圆需剥掉外壳,取出桂肉备用。

(2)将所有食材放入杯中,冲入100℃左右的开水250ml。等待三分钟,茶汤渐渐变浓呈玫红,就可以喝了。自然的酸甜味,让你一口就爱上它,不要错过这杯高颜值的下午茶哦~

中医认为:木代表肝,土代表脾,木克土,肝气太旺,就容易影响脾胃,所以固护好“土气”是头等大事。

豆类就是不错的选择,豆类属水,水克火,可制约少阴君火。早上为自己煮一锅补肾健脾的五谷露,一整天都元气满满。

食材:糙米、小米、绿豆、黑糯米、花生、藕粉。

做法:(1)将糙米、小米、绿豆、黑糯米、花生洗净,放在锅里加适量水,先大火烧开,再转中火熬煮30分钟,喜欢软糯口感的话,可以多熬15分钟。

(2)煮好的粥,放进料理机内打成露状,尽量打得烂一点,口感更好。用冷水化一点藕粉调进五谷露中慢慢搅拌均匀。喜欢甜口的话,可以适当加一些冰糖或者红糖。舀一勺放进口中,像米浆一样顺滑。再搭配几片吐司,让清晨的心里热气腾腾。

给自己来个“马杀鸡”(英文Massage的汉译,义为按摩、推拿、揉捏),点按太冲、太溪两穴,在家也能轻松享受。

太冲穴,足厥阴肝经穴位,专主疏肝解郁。

太溪穴,足少阴肾经穴位,专主滋阴补肾。

泡完脚,用拇指指腹点按两穴3-5分钟,以感到轻微酸胀痛感为佳。点按穴位时,要气定神闲,把烦心事统统丢掉,以使五脏六腑得到安宁。

时光向暖

大寒的到来,才意味着2021年的正式结束。

她带着即将过年的喜庆和春天将来的气息,

和我们一起,向过去一年的人和事挥手告别,

也带我们走进另一个四季轮回……

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

医学指导: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十二科魏宁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