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中医说年货·坚果 | 零食届的“营养担当”,价值和食用禁忌你知道吗~

发布日期:2022-01-19 21:03:58              点击: 【来源: 】

【字体:

腊八过了,年就近了

开sen、快luo~

大家陆陆续续地忙着购置年货

给新年添加足够的燃料

可,年货琳琅满目、品类众多

怎么买,才算又值又健康呢

莫急

这就给大家推荐养生年货

让您和家人健健康康过个开心年!

今天先来↓

坚果

坚果作为零食届的“营养担当”“营养扛把子”,一直受到大家的追捧,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补充人体所需营养。

到了家家户户团年时,怎么能少了坚果撑门面呢~这不,给大家罗列出各种坚果的营养价值和食用禁忌,让大家吃得更加放心、舒心。

来,“咔嘣脆”起来~

核桃:抗氧化之“王”

作用:味甘、性温,入肾、肺、大肠经。可补肾、固精强腰、温肺定喘、润肠通便。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元素,可以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有益于大脑发育,并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禁忌:核桃不宜与浓茶同服,不宜与柿子同食,对于痰火积热、阴虚火旺、血脂过高及大便溏泄者应少食。

板栗:辅助治疗肾虚,又称“肾之果”

作用:性甘、咸、温,归脾经、胃经和肾经,具有健脾养胃、止血消肿、强经活络的功效。老年人常吃板栗,具有抗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

禁忌: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脾胃虚弱、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吃板栗。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葵花籽:安定情绪佳品

作用:性平、味甘,归大肠经,有补虚损、补脾益胃、止痢消肿、驱虫,有益于治疗食欲缺乏、血痢、透痈和降血脂。

禁忌:葵花籽是很好的药食同源的食品,炒后性温燥,多食后易致口干、口疮、牙痛等上火症状。葵花籽含油量高,进食过多会使老年人肝负担加重,有可能诱发肝炎。过多食用,还会使血压升高或使高血压病患者症状加剧,严重者还会诱发脑中风或心绞痛。

开心果:心脏之友

作用:味甘、性温,归肺、脾经,适用于诸痢、去冷气,有助于神经衰弱、浮肿、贫血、营养不良的食疗。开心果含丰富的油脂,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有助于机体排毒;富含精氨酸,它不仅可以缓解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助于降低血脂,还能降低心脏病发作危险,降低胆固醇,缓解急性精神压力反应等。除此之外,开心果果肉可对肾炎、胃炎、肝炎、肺炎等有益,外果皮对皮肤病、内外伤止血等有益。

禁忌:开心果有很高的热量,且含有较多的脂肪,一次不宜食用过多,以免胃肠滞气、消化不良。开心果性温,凡虚火旺、痰火炽热、腹泻便溏者暂不宜食用。开心果不宜贮藏太久,需要趁新鲜食用。

巴旦木:安神益肾

作用:甘、辛,温。归肺、心、肾经,具有祛风散寒,润肺定喘,安神益肾作用,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d、矿物质,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可以调节脾胃,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禁忌:巴旦木能量密度相对比较高,对于特殊人群,比如肥胖的人群,就要控制食用量。此外,温热、痰湿、特禀以及阴虚体质也是不可食用巴旦木。

榛子:坚果之王

作用:味甘、性平,入脾、胃经。健脾和胃,润肺止咳。其营养丰富,因此被誉为坚果之王,里边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八种氨基酸,含量还远远超过核桃。

禁忌:正在发生腹泻的人,消化道急性感染者,以及脂肪消化不良者应该避免吃榛子。

南瓜子:利水消肿

作用:性平、味甘,归大肠经。具有杀虫、下乳、利水消肿功效,属利水渗湿药下属分类的利水消肿药。南瓜子含有丰富的泛酸,泛酸可以缓解静止性心绞痛,并具有降压作用。

禁忌:一次不要吃得太多,曾有食用南瓜子过量而导致头晕的报道,胃热病人宜少食,否则会感到脘腹胀闷,脾胃虚寒者禁服。

花生:滋养调气

作用:性平、味甘,入脾、肺。具有和胃、润肺、化痰、补气、生乳、滑肠之功,经常食用可治营养不良、咳嗽痰多、产后缺乳等症,对慢性肾炎、腹水、声音嘶哑等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近代医学研究发现,花生米外层的红衣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对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有明显疗效,对慢性支气管炎也有一定疗效。

禁忌:花生消化吸收率较低,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需引起注意。另外,痛风患者、胆囊切除者、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脂蛋白血症患者、跌打淤肿者不宜使用。

松子:抗衰延寿

作用:味甘、性微温,入肝、肺、大肠经,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常食松子,可以强身健体,特别对老年体弱、腰痛、便秘、眩晕、小儿生长发育迟缓均有补肾益气、养血润肠、滋补健身的作用。

禁忌:存放时间长会产生哈喇味,不宜食用。凡脾虚便溏、肾亏遗精、湿痰甚者均不宜多食松子。

腰果: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作用:味甘、性平,归脾、胃、肾经。补脑养血,补肾,健脾,下逆气,止久渴。它含有丰富的油脂,可以润肠通便,润肤美容,延缓衰老,经常食用腰果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增进食欲,使体重增加。

禁忌:与其他坚果相比,腰果中对人体不利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要稍高一些,占到20%左右。因此,应避免吃得太多。此外,腰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过敏反应。因此,第一次吃腰果的人,最好不要多吃,可先吃一两粒后停十几分钟,如果不出现过敏反应再吃。

不要慌退出

再啰嗦几点

↓↓

食用坚果炒货食品注意事项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食用大豆及坚果25克-35克,就是一小把~

选择坚果时,最好不要选择穿上糖或盐的“外衣”的坚果,例如琥珀核桃仁、鱼皮花生、盐焗腰果等。

坚果水分含量低,可室温长时间储藏,但应注意防潮,防止吸潮后发霉。发霉后的坚果,禁止食用!

过敏者禁食,对坚果炒货产品过敏的人群,应注意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防止发生过敏现象。

孩子食用需注意,幼儿吃坚果卡喉易引发呛食而堵塞气管,可将坚果切碎食用,以免发生危险。

不知道你们喜欢吃哪些坚果

为了营养均衡,也别忘记吃些水果蔬菜

过年嘛,就是……吃吃吃起来

当然,也别忘记适当运动噢~

医学指导:绵阳市中医医院中药房主任、副主任中药师 高鹏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