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百病生于气,“肝郁气滞”最伤身,中医支招解忧愁

发布日期:2022-01-18 20:49:15              点击: 【来源: 】

【字体:

是不是有时候

总感觉浑身难受

哪儿都不得劲、不舒服

全身做了各种检查

也没有异常发现

只不过

会得到医生给出

“肝火”“肝郁”等之类的解释

……

有类似经历的童鞋请举手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排毒和解毒器官

如果人们平常发怒和抑郁都会伤到肝脏的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

“肝郁气滞”或“肝郁气结”

中医认为:“肝为刚脏,喜条达而恶抑郁,在志为怒。”其意为肝脏属于刚强、急躁的器官,喜欢舒畅柔和的情绪,不喜欢发怒和抑郁等的情绪。



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保证人体气机条畅,气血运行正常,身心健康。如果肝气不畅,人体内部气机就会壅闭、阻塞,从而引发机体的多种病理变化,如水肿、瘀血、女子闭经等。因此,疏肝乃养肝之要义。

简而言之

就是“莫生气”

守护好自己的小心肝!



话说回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大家所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肝气郁结的表现也变得普遍。既然有这类情况,首先就不要逃避,去积极面对它。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最关键的证据,可以从舌头上去寻找。一般人的舌头是椭圆形的,而肝气郁结的人,舌头是尖的,而且舌尖和舌边发红——这是肝气郁结最关键的线索。(照镜子ing图片)

当然,还有以下“证据”:



以上都是诊断肝气郁结的依据,如果至少有一两条相符,同时舌形还是尖的,基本上就可以判断是肝气郁结。对了,睡眠困难的话,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问题来了,就积极去解决

这里带来↓↓↓ 

四大药方改善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属于是情志病,首先要注意精神上的调适。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要积极进行心情疏导,寻求家人、朋友或心理科医生的帮助,或者配合音乐疗法,也可投身于大自然。只有转移注意力、放松身心,肝气郁结的情况才能得到舒缓。症状较重者需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通常会选择以下药方:

逍遥丸

主要药物组成是柴胡、白芍、薄荷、当归、炒白术、炙甘草、茯苓、生姜。其中柴胡、薄荷有理气作用,当归、白芍可以养血调经。

有疏肝健脾、调经镇痛的作用,能治疗女性肝郁脾虚引起的乳房肿胀、没有食欲、郁闷不舒、月经不调。

舒肝丸

这种中成药调理肝气郁结的效果很好的,主要组成药物有延胡索、川楝子、片姜黄、沉香、木香、砂仁、枳壳、豆蔻仁、白芍、茯苓、厚朴、陈皮、朱砂等等。

具有疏肝和胃、理气止痛。可以缓解肝郁气滞引起的胃脘疼痛、胸闷胀痛、嗳气等等。

柴胡疏肝丸

主要组成药物有香附、柴胡、枳壳(麸炒)、川芎、芍药、陈皮(醋炒)、甘草(炙)。

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的作用,适合胸肋胀痛、情绪易怒、烦躁的肝气郁结患者。

丹栀逍遥丸

在逍遥丸的基础上加入牡丹皮、栀子清泻肝火,有清热调经、舒肝解郁的作用,适合肝郁化火、烦闷急躁、胸胁胀痛、口干面红、没有食欲、潮热、月经先期、经行不畅、乳房胀痛的女性服用。

除了使用药物治疗之外,饮食上可适当多选择一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佛手、香橼等。

可酌情选用玫瑰花、茉莉花、合欢花、绿萼梅、菊花、薄荷、佛手等泡茶饮用,也有一定的疏肝解郁效果。

除此之外

专家还推荐了一个非常简单的↓

疏肝解郁的自我保健动作


人体的肝郁气滞经络堵塞多从腋下开始,通过外展双侧肩关节,作扩胸运动,使双肩胛骨内侧向脊柱挤压,既可以疏通腋下的经络,还可以刺激膀胱经,长期坚持做这个动作,每天一次,每次10-15分钟,可以有很好的疏肝健脾的作用。

年底了

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

带着舒畅的心情

迎接春节~

医学指导: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中医师 龚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