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腊八养生须“粥道”!中医教你怎么喝才更健康

发布日期:2022-01-10 15:43:19              点击: 【来源: 】

【字体:

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也是春节的序幕。在腊八节这天喝腊八粥寓意着“吉祥、平安、健康”。民族传统文化浓郁的腊八节,也与中医药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

腊八节这一天,人们通常会熬煮腊八粥,食俗之外,也是有依据的。熬制腊八粥的主要食材是五谷,印证了《黄帝内经》里的那句话: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所撰《粥谱》,就详尽地解释了富含五谷的腊八粥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安神的作用,是食疗的佳品。

此外,关于腊八粥的配方有许多记载,南宋周密《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做粥”,《红楼梦》说用各色米豆加五种菜果(红枣、栗子、花生、蒙用、香芋)熬成。

“腊八粥”主要食材的功效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是冬季的主气。寒邪易伤人体阳气,所以冬季要注重扶阳补气。而“粥”在中医理论里,有保胃气、存津液的作用。常喝热粥,除了驱除体内寒气之外,还可以在粥里添些功效健脾养血、益气养胃的食材,可以扶阳补气,在寒冷冬季喝点粥,能刺激食欲,能增加人体热量,还能暖胃消寒。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腊八粥”主要食材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粳米:中医认为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补肾等功用。

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治疗作用。

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的功能,经常食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

小米: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是进补的“上品”。

豆类: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中医认为豆类多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花生: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

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

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妇人脏躁。

桂圆: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能。主治气血不足、心悸不宁、健忘失眠等症,以及中老年虚弱、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等。

莲子: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

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的食材

八宝粥虽好,可以提供营养补充体力,但如果饮食过量也会导致疾病的产生和身体的不适,所以可不要“贪杯”哦!同时,不同体质的人群可选不同的食材,现在为大家简单介绍6类人群的食材:

孕妇:孕妇熬粥要注意水不要放得太多,否则会引起孕妇胃酸过多,孕妇喝粥时可以搭配一些苏打饼干等。怀孕后期,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需要的热量、营养素要求有所增加,可以给孕妇喝一些富含钙、铁的粥。在粥里加一些枣、桂圆、花生、糯米等补钙、补铁、补血的食材。

老年人:消化、吸收方面有所下降,可选择一些好消化的食材,比如:大米+薏米+红枣、大米+燕麦+红小豆都是很好的选择。同时,可以在粥里加一些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降血脂的粥,如大麦、燕麦、荞麦等。

女性:一些女性会有气血两亏的症状,建议在粥里加一些薏米、枸杞、核桃、大枣、桂圆,补气补血。同时,粥里的米油一定不要浪费(米油就是熬粥好了以后最上边的油皮),它是美容的好东西。

糖尿病人:糖尿病人吃腊八粥常担忧粥更容易吸收,食用后血糖会升高。专家提醒,糖尿病及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腊八粥中适当增加燕麦、山药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食用燕麦可减慢血糖上升,也可加入山药等补脾益气的原料。但不要放大枣、柿饼等含糖量较高的原料,而且喝粥时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味剂。另外,糖尿病患者喝粥时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心脑血管患者:薏米有利水渗湿、健脾、补肺、清热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压。红豆有利水渗湿、补血作用,黄豆富含蛋白质、粗纤维和微量元素,绿豆可辅助降压,都比较适合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肾病患者:利尿的食材有红小豆、莲子、山药、藕粉以及各种坚果和干果。另外一些黑色的食品比如说黑小豆对于肾病患者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多款腊八粥

说了这么多,还得来点实际的,这就给大家推荐几款腊八粥的食谱,今天就可以吃起来~吃着吃着,“吉祥、平安、健康”就挨个向您报道咯~

黑米腊八粥

原料:糯米、黑米、花生、白芸豆、赤小豆、核桃、莲子、枣、薏米、桂圆肉、银耳、白糖

做法:1.白芸豆、赤小豆、银耳、薏米、红枣、花生、核桃、莲子等先用温水泡30分钟。

2.所有材料放电饭煲里加水,锅里煮开后,继续煮30分钟,吃前加糖拌匀即可。

小米腊八粥

主要原料:大米、小米、糯米、薏米、赤小豆、绿豆、红芸豆、莲子、枣、桂圆肉、花生仁、玉米碴

做法:1.薏米、玉米碴、赤小豆、绿豆、红芸豆、莲子、花生和红枣提前用清水浸泡;大米、小米和糯米清洗干净。

2.各种原料混合,添加桂圆肉和适量清水,入高压锅,大火煮至上汽,转小火慢压20分钟,关火自然排气即可。

红枣腊八粥

主要原料:红枣、核桃、黑米、香米、玉米、葡萄干、红豆、小米

做法:1.红豆、玉米提前泡3-4小时,其他材料混合洗净。

2.所有材料混合放入锅内,加足量水,烧开小火熬成粥即可。

降糖降脂的燕麦腊八粥

主要原料:燕麦、大麦、黑豆、赤小豆、绿豆、红芸豆、粳米等。

做法:1.燕麦、大麦、黑豆、赤小豆、红芸豆提前泡水。

2.所有材料混合放入锅内,烧开小火熬成粥即可。

最后的最后,还是要提醒

喝粥容易胃酸的朋友,

记得水不要加太多。

另外,熬粥的时候,

粥颗粒完整,色泽自然,

营养保存率才达到最佳水平!

过了腊八就是年

LABAJIE

你喜欢吃腊八粥吗?

是咸派还是甜派呢?

欢迎留言交流哦~

医学指导: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 张艳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