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白露丨“白露身不露” ,正确养生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1-09-07 21:23:17              点击: 【来源: 】

【字体: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白露之后,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气候也会逐渐变得寒冷干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此时,

人体会随着气候的变化,

出现一些因燥、寒

诱发的不适症状,

如关节冷痛、咳嗽哮喘、腹泻等。

故白露养生的主要原则

养肺润燥温阳通络。



起居养生

勤添衣,早睡早起身体好

白露一到,早上和傍晚的气温明显降低,所以应尽量避免赤身露体,特别是早晚时候,暴露关节部位,寒气极易瘀阻关节处;但添衣也不能太多太快,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让身体适当接受耐寒训练,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对安度冬季非常有益处。

白露以后,自然界万物慢慢变为收敛闭藏状态,人体的阳气也开始进入收敛藏养状态。《黄帝内经》中提倡应早睡早起,与鸡俱兴,早卧有利于阴精的收藏,早起可顺应阳气的升发与舒展。此时起居作息要养成早睡和早起的好习惯,避免熬夜,人们要储备充足的气血以备过冬。

饮食养生

顺应自然,食润肺



白露时节以凉、燥为主气,燥易伤肺,许多人会出现咽喉不适、咳嗽、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等症状。根据中医五行理论,白色入肺经,此时宜适当多吃白色食物以养肺润燥,如:山药、莲藕、银耳、百合、莲子等。

下面给大家推荐

白露养生之一膳一饮

沙参枸杞粥

材料:南沙参15克,枸杞子15克,百合15g,玫瑰花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或按此比例配料。

制作:先将南沙参、玫瑰花煎汁取液,然后以药汁与百合、枸杞、粳米同入砂锅熬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成。

功效:滋阴润燥,疏肝解郁,养血明目。

主治:可用于肺阴不足之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喉干燥、声音嘶哑,胃阴不足之胃痛纳呆、舌光干呕,肝阴不足及肝郁不畅之胸胁满闷、头晕眼花、目睛干涩、手足心低热等。

大枣乌梅汤

材料:大枣20g,乌梅10g,银耳20g,冰糖适量或按比例配料。

制作:将大枣、乌梅、银耳洗干净,沙锅加水适量,文火煎取浓汁,兑入冰糖溶化即成。

功效:滋阴、益气、敛汗。

主治:阴津亏虚所致的烦热口渴、气短神疲、盗汗不止等。

情致养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进入秋季容易出现低沉甚至抑郁的情绪,应注意心理调养,保持愉快的心情。

笑可以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气,呼出浊气,加速血脉运行,能使心肺的气血调和。常笑还是一种健身运动,能使胸肌伸展,增大肺活量。

运动养生

动静结合,量力而行

白露之后锻炼身体应避开温度较低的早晚时刻,否则运动后肌肤处于开泄状态,寒湿会凝滞在肌肉关节而带来关节炎、筋膜炎等疼痛问题。

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应以柔和为主,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深呼吸、闭目冥想,做到动静和谐。

白露过后,有些人开始出现手脚发凉、肢体怕冷、全身乏力等症状,这些都是人体阳气不足,特别是肾阳不足的表现,此时应注意温阳气、补肾气。中医认为:善补阳者,必欲阴中求阳,则阳得助而生化无穷。

滋养肾阴的养生小妙招

请收藏起来↓↓

常泡脚,抬脚跟,揉搓耳朵。

坚持晚上用温热药水泡脚,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泡脚的同时用双手搓揉双耳,以局部发热为度。因肾开窍于耳,而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的许多脏腑器官,所以常搓揉耳朵也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

有意识地多抬脚跟。脚心的涌泉穴是肾经的起始穴,抬抬脚跟不但能按摩到涌泉穴,还能拉伸踝关节部的肌腱及脚底和腿部循行的肾经,起到激发经气及疏通远端循环的效果。

医学指导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

马界教授、范丹医生、张霞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