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秋分丨阴阳相半人易病,防范两点保健康

发布日期:2021-09-23 14:38:19              点击: 【来源: 】

【字体:

今日秋分,《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昼夜均而寒暑平”。“分”即为“平分”、“半”的意思,此时,昼夜平分,秋季亦平分。

秋分后,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气候愈发干燥,人体阳气开始衰弱,阴气转重,此时养生主要注意两个方面:一防秋燥,二防秋悲。

防秋燥

秋天气候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故在饮食上不宜口味过重,应该多吃清淡的食物,少辛辣、少刺激性,多食蔬菜水果。

然而以秋分为节点,前后邪气性质也有所不同,之前由于有暑热的余气,多见于温燥,故可以多吃百合、雪梨、荸荠、白萝卜、柿子等清热润燥的食物;但秋分之后,寒凉渐重,多出现凉燥,所以应该食用具有平和、温润性质的食物,如银耳、蜂蜜、芝麻、糯米、核桃等。

防秋悲

秋分时节,人们容易情绪低落,即我们常说的“秋悲”。传统中医认为,“人与天地相应也,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自然界的变化会直接影响人体,使机体发生相应的反应。一方面,秋分后气候渐凉,天气阴沉,秋分扫落叶的景象容易让人“触景生情”产生悲凉的共鸣;另一方面,根据阴阳五行理论,秋属金,其气燥,对应“七情”中的悲忧。燥为阳邪,易耗津液,津液损耗则肺气虚,肺气虚则疲倦乏力,从而易情绪低落。

虽然看起来“秋悲”仿佛是一种自然现象,但是长时间的情绪低落不仅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且会进一步引起诸多其它身体不适症状,如失眠、胸闷、厌食等。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专业医师推荐了一种特效疗法——疏肝解郁针法,该法包括三个部分:

一、肝俞—龙虎交战针法

龙虎交战针法始见于明·徐凤《针灸大全》中之《金针赋》,“龙虎交战,左捻九而右捻六,是亦住痛之针”,其止痛特色一目了然,治未病中心创新运用在肝俞穴上治疗情绪抑郁焦虑以及失眠等病症。该针法行气活血作用强,可以“调和阴阳”、“补虚泻实”,许多抑郁、焦虑病人治疗后立觉情志舒畅。

二、刺激四关穴

即双侧合谷、太冲穴,可以由医生行针刺治疗,患者也可以自己揉按这穴位,能行气活血,疏肝理气,有效防治抑郁、悲伤情绪。

三、烧鬼眼

鬼眼又名“鬼眼四穴”、“鬼哭”,用艾柱灸鬼眼四穴,对于由情绪不畅而导致的抑郁、焦虑、睡眠障碍、行为异常等疾病疗效显著。

总之,在秋分调养身体最主要是顺应天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大家在金秋感受到的是秋高气爽,是收获的喜悦,而并非秋燥的不适和悲伤的情绪。

医学指导

周睿

四川省中医院

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