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地震来,救援没到,中医专家教你自救几大招

发布日期:2021-09-18 09:10:56              点击: 【来源: 】

【字体:

2021年9月16日0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截至16日8时30分,地震已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57人轻伤。

今天,省中医医院骨科、急诊科、神内科的三位专家将为大家讲解,遇到地震后,如果受伤或生病,应该如何在救援人员赶来前先行自救。

【骨折了咋办?】

一、如何判断是否骨折?

一看:骨折后,骨折部位肿痛,患侧移动不自然(有困难),移动的时候会非常疼痛(与健侧肢体不同),甚至可以直接从伤口就可以看得见断裂的骨头(即为开放性骨折)。

二摸:骨折部位变形,会出现异常形态。

三听:受伤时听到"啪"的裂声,移动时困难,可是有“嘎吱嘎吱”的摩擦声。

二、牢记“三不”原则

不冲洗、不盲目复位、不上药。

注意事项

(1)止血

如果有伤口及出血的情况,应找干净的衣服或者毛巾,绷带进行包扎止血。止血过程中尽量不要使骨折骨发生移位。

如果出血量大,可以采用在近心端加压包扎或者止血带止血。但要注意,大量出血与骨折断端移位比较,前者更具有致命性。

(2)固定

就地取材如木棍、竹片、树枝、书本等坚硬物品做成的夹板进行骨折固定,再用布条将伤口固定住。如果实在无物可用,可将受伤的上肢固定于胸壁,受伤的下肢固定于健侧,这样也能起到固定作用。

固定受伤部位的上下两处,越过伤口,让骨折的部位不能再移动,这样,既能止痛又能防止因为骨折断端的移位而损伤神经、血管。

(3)转运

(在评估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没有固定之前,不要移动伤员!如环境危险优先考虑搬运伤员。)      

如果伤员下肢或腰部受伤,伤及脊柱和器官,切莫轻易搬动。随意搬动容易刺伤器官、毁坏神经,造成二级伤害。如果是自己骨折,一定要告诉身旁想帮助你的人,不要随便移动你,以免使骨折的情况更加恶化。

正确的采取自救措施

等待救护人员,

以减轻损伤程度。

【感冒或腹泻该咋办?】

一、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及肺部感染

地震过后,水源、环境、空气等随之会发生一系列大的变化,加之人群的大量聚集、震后的心理、身体创伤等都对人的免疫能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除此以外,地震过后,也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降水,这就对人们的身体状况有了更严峻的考验,此时要做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预防感冒的发生,及肺部的感染。

如何治疗

尽量保持身体的温度,多增加衣服,尤其是已受伤的人群,更应特别注意保暖;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要保持空气的流通,保持呼吸的顺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佩戴口罩;如遇降雨,应尽量躲避,不要淋雨;不要趟水,有条件的尽量穿长筒胶靴或用载体代替载过污水。

二、饮食卫生特别注意,谨防病从口入

震后,水源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加之蚊虫、鼠蚁随意出没很容易造成大震后的大疫,因此要特别注意饮食饮水的卫生。同时,地震的发生对人体元气消耗过大,应尽量保证食物的及时补充,以免引起因饥饿和缺水而带来的第二次伤害。

如何防范

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污物;千万不要饮用生水及井中没有处理过的水,尽量喝开水和经过消毒处理的水;在饮食中加上大蒜、醋等可以起到杀菌消毒作用的食物;万一出现腹泻、口干等脱水症状,需要解表清里、清热化湿,行气止痛,如用葛根、黄芩、黄连、木香等中药(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建议及时就医更好)。

三、创伤处理要及时,避免感染

震后最常见的就是被砸伤、划伤等,由于大量灰尘及细菌在环境中存在,很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出现破伤风或其他更为严重的病症。因此,震后对伤口的处理是重中之重。

如何处理

用干净水冲去伤口的污物和血迹,不要让破损伤口与土壤接触;对大面积创伤和严重创伤者,可口服糖盐水,预防休克发生;及时就医。

除了以上一些自救措施,

震后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尽量快克服紧张、焦虑、恐惧的心情,因为以上情况会加剧身体的能量消耗,对自身身体恢复有副作用。

2、尽量保证及时补充饮食,避免因饥饿和缺水引发其他病症。

3、在自救和互救的时候应避免长时间透支体力,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并多饮用糖水和淡盐水,不要长时间喝纯净水。

【心理创伤咋调理?】

地震不仅会带来房屋财产等损失,

还会影响心理健康。

震后一有风吹草动,

就紧张、整夜失眠焦虑,

是否意味着得了心理疾病?

一、震后可能产生的心理疾病

1.急性应激障碍(ASD):在震后1-2周发病,持续时间1-3个月不等,主要变现为意识范围的缩窄,对外界的认知、情感、行为受到抑制,失去判断力和预见力,行为紊乱,片段的幻觉和妄想,呈亚木僵或木僵状态,精神活动的全面抑制或无反应状态。

2.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在震后3周-3个月容易出现,这类群体从劫后余生到丧失亲人、财产、健康,大起大落后的心理反应,可有“三无”症状:无望、无助、无价值;思维迟滞麻木,感觉反应迟钝;出现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缺乏睡眠感,噩梦;躯体不适,以疼痛最为多见,其次为消化道症状。这些反应性的痛苦体验,使得个体沉浸在负面情绪体验中,反复回放,不能自拔。

二、灾后情志干预

对于大多数症状较轻的集体人群,除了医护进行系统的心理讲解,放松情绪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减少症状:

1.分享灾难救援正确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2.传递社会和家庭成员的支持,接受和建立有效的心理连接,懂得寻求心理帮助并不是弱者表现。

3.减少对地震场景的频繁接触,但不必强迫自己忘记地震带来的心理伤痛。

4.主动照顾好自己,转移注意力,做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通过帮助他人来弥补地震带来的内心失控感。

5.对于症状较重的患者,积极鼓励其心理干预,必要的时候接受住院治疗。

古人云:“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中医理论中,也有情志相胜、以情治情等心理调护方法,有助于调动主观能动性,战胜消极情绪,树立生活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