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一场秋雨一场凉,四川气温大跳水!季节交替谨防病

发布日期:2021-08-25 16:51:28              点击: 【来源: 】

【字体:

昨天还和30℃+的高温作斗争,

今天一场秋雨,

将四川直接拉入秋天模式

随着四川迎来新一波大范围降水,四川的气温也将完成三级跳。当然,这里说的是往下跳。成都市气象台为市民朋友给出明确提示:预计今天(825日)上午成都市有分散小雨,25日下午到晚上有中雨到大雨,西部沿山和东南部个别地方暴雨(50-70毫米),降雨时普遍有偏北风3-5级。

到目前为止,除成都外,广安、凉山、遂宁、攀枝花、广元、雅安、南充、泸州、自贡、达州、乐山、绵阳等市气象台纷纷预告了今天白天雨水的光临。以上所有的官宣主题就两个字:凉凉~


四川中医药在此提醒大家:

气温骤降,

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避免早晚在户外久待,

以防秋季腹泻的发生。

此时节要减少食用辛辣刺激之物,适当增加酸涩之性的水果,如雪梨、石榴、柚子、柠檬等,防止秋燥伤肺。蔬菜可以选冬瓜、丝瓜、白萝卜、胡萝卜、南瓜、荸荠等。荤食类可以选鸭肉、河鱼、河虾等。

下面给大家推荐三个,

健脾祛湿的食补方子。

↓↓↓

双耳炒蛋

材料:黑木耳100克,银耳100克,鸡蛋2个,青红椒少许,油、盐、生抽、葱、姜、蒜适量。

做法:鸡蛋打入碗中,打散。黑、白木耳用水泡好,去蒂切成小朵,青红椒洗净切块;鸡蛋炒熟盛出备用;起锅热油爆香葱、姜、蒜,放入黑、白木耳煸炒1分钟,放入约2小勺的生抽;放入鸡蛋、青红椒翻炒片刻;放入适量盐,翻炒均匀即可盛出。

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膳食纤维、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黑木耳性平,味甘,具有清热、凉血、润燥、活血等功能,营养丰富,被人们称为素中之荤

山药玉竹鸽子汤

材料:净鸽1只,山药、玉竹、麦门冬各15克,盐、清水适量。

做法:净鸽切块;山药去皮洗净,洗净玉竹、麦门冬;煲内放入适量清水,煮沸后放鸽肉及各种食材,武火烧沸,改文火煨炖2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鸽肉益气补阳,营养丰富;玉竹滋阴润肺、生津养胃;麦门冬润肺养阴、益胃生津、清心除烦。三物合用共奏益气补血、阴阳双补、滋阴润肺之功。

黄金粥

材料:小米100克,玉米30克,南瓜30克,大枣12枚。

做法:南瓜削皮切丁,玉米洗净剥粒,红枣去核、小米洗净备用;煮锅加适量水烧开,加入小米;煮沸后加切好的南瓜、玉米粒、红枣;大火将粥烧沸至南瓜熟透,转小火煮20分钟至粥软烂即可。

功效: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黄入脾。黄金粥用小米、玉米、南瓜等黄色食物,小米补虚,玉米调和脾胃,南瓜补中益气,大枣补血养气、调和五脏。可养脾健胃,益气祛湿。

来源:综合川观新闻、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