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大雪节气 | 好好养生,温暖过个冬!

发布日期:2021-12-07 09:52:21              点击: 【来源: 】

【字体:




小雪匆匆去,大雪缓缓来

“大雪”来临

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冷空气活跃

天气越来越冷

川小中已经感受到了这周气温有所下降

不知道你们那会不会下雪……




大雪有三候,因天气寒冷,寒号鸟(鹖鴠hé dàn)不再鸣叫了;此时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养生这样做

呐,在养生方面,川小中是专业的,

“大雪”养生可不能简单粗暴,

咱们得讲究方式方法,

这就马上为大家呈上冬季养生大餐,

让您成为身边人的“暖宝宝”。





大雪养生七宜

1.宜保暖

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2.宜健脚

必须经常保持脚部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3.宜多饮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4.宜调神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5.宜通风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6.宜粥养

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7.宜早睡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晚起。早睡以养阳气,晚起以固阴精。


值得注意的是,大雪后气温下降,部分地区还会伴有雨雪,因此,一定要注意十防



大雪养生十防

1.防跌倒

下雪天防滑、防跌、防撞对老人来说最重要,建议骨质疏松的老人下雪天最好不要外出。

2.防中风

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引发中风。要重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原发疾病的治疗,其次注意发现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

3.防心脏病

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老年人应重视防寒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添衣服、被褥,以防寒冷侵袭,还要定期进行心血管系统体检,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溶栓、降脂、扩血管和防心肌缺血、缺氧药物。

4.防消化道溃疡

要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还可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5.防呼吸道疾病

包括感冒、咳嗽、肺炎等。

6.防煤气中毒

利用煤气洗澡或用煤炉取暖,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7.防虚脱

长时间用热水洗澡,很容易发生虚脱而晕倒。此时应让虚脱者平卧,并口服温盐水。

8.防晨练病

天气寒冷时一些人坚持早锻炼,因身体未适应露天环境,很容易发生心慌、胸闷或低血糖反应。

9.防烫伤

用热水袋给老人或婴儿取暖,因他们对温度不敏感,很容易发生烫伤。

10.防不当御寒

方式包括门窗紧闭不通风、钻进被窝蒙头睡等。

大雪养生这样吃

大雪也是进补的好时节,

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

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促进新陈代谢,

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

川小中在此为大家推荐十样食材,

希望您吃得香、身体倍儿棒!

1.西葫芦:防发胖

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生吃西葫芦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


2.红薯:健脾胃

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效果。不过,红薯虽好,可不要多吃哦。

3.羊肉:御寒

冬季防寒的不二之选。可达到补精血和助元阳的效果,辅助调理肺病、虚寒、气管炎及气喘等。另外羊肉也具有强健身体以及补肾壮阳、抵御寒冷的功能。消化不良、湿疹和阴虚火旺以及咳嗽痰多的人群尽量少吃。

4.牛肉:暖胃

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冬季养生的补益佳品。

5.白菜:润肠、美颜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常吃大白菜能起到润肠、护肤养颜的效果。在冬天,白菜是餐桌上最必不可少的蔬菜,民间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冬季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而白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其他多种营养素,可以起到很好的美颜和保健功效。

6.白萝卜:利肺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季萝卜赛人参。中医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而且,对冬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也有辅助调理作用。

7.紫菜:产热

紫菜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进而产生热量。这是因为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甲状腺素,能使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加速,从而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增强基础代谢率,还能加快皮肤血液循环,抗冷御寒。

8.莲藕:清热、滋阴

冬季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莲藕无污染,清热润燥,深受欢迎。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9.大葱:通阳

大雪节气前后是风寒感冒的高发阶段,主要症状是怕寒怕风。这时候适当吃些益气通阳的食物,有助于预防风寒感冒。大葱味辛,性微温,具有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要注意的是,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大葱,但患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的人不宜多食。

10.甘蔗:补水

冬季是很需要补水的季节,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甘蔗不但能给食物增添甜味,而且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冬季进补虽然以温热的食物为主,

但这并不意味着

与凉性食物彻底划清界限。

(脾胃虚寒或阳虚的朋友还是要和凉性食物保持距离的)

因为冬季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室内度过,再加上冬季空气干燥,人们活动量相对不足,很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如果再过多地食用羊肉等温热性食物,非常容易出现上火症状,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口腔黏膜溃疡、便秘等。因此,冬季脾胃功能正常的朋友不妨适当摄入点冬瓜、黄瓜、芹菜、香蕉、梨等凉性的果蔬,以及时起到灭火器的作用。

医学指导: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李兴鹏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