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趣识中药丨你以为我只是一颗普通的小草吗?我可是草药!

发布日期:2021-11-20 09:54:16              点击: 【来源: 】

【字体:

当你走在乡间小道

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一种

形状特别的植物

叶子像一个小船

叶片中间还“载”着“游客”

是不是非常有意思?

你以为它只是一种普通的植物吗?

NO NO NO

这种植物还是一味中药哦

并且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

元宝草

具有清热解毒

活血调经,祛风通络之功效

赶紧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元宝草,中药名。为藤黄科植物元宝草的全草。还有地方习名叫“对对叶”或“对对草”。名称就是根据叶形似元宝命名,适宜生长在气候温暖、湿润的环境,在四川峨眉山、都江堰分布较多。

是金丝桃科金丝桃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入药,具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活血调经、祛风通络的功效。主治吐血、咯血、衄血、血淋、创伤出血、肠炎、痢疾、乳痈、痈肿疔毒、烫伤、蛇咬伤、月经不调、痛经、白带、跌打损伤、风湿痹痛和腰腿痛等。清同治年间川人龚锡麟编著的《天宝本草》的药名王不留行即为元宝草。

元宝草简介

药材名:元宝草

拼音:YuánBǎoCǎo

别名:合掌草、上天梯、叫子草、帆船草、对经草、叶抱枝、对月草、对月莲、大叶对口莲、穿心草

功效与作用:止血,通经活络,解毒。

植物形态:半常绿小灌木,高达1米,全株光滑无毛。多分枝,小枝对生,圆柱形,红褐色。叶片有透明腺点,长椭圆形,长4—9厘米,宽约1厘米,顶端钝尖,全缘,基部渐狭稍抱茎,表面绿色,背面灰绿色,在背面稍凸起。多生于坡地、路边杂草丛中。

来源:本品为金丝桃科金丝桃属植物元宝草的全草。夏秋采收,洗净晒干或鲜用。

性状:干燥全草常碎断。根长约3~7厘米,支根细小,呈棕黄色。茎圆形,光滑,外表棕黄色,粗约2~5毫米;节微突起,基部节较密,顶端节渐稀,并有细小分枝,质脆易断,断面中空。叶多皱缩破碎,呈茶褐色,叶背以扩大镜观察,有黑色的圆形腺点。叶基部两两相连,呈元宝状。较老的茎梗顶端有黄色小花。果实细小。以干燥、色泽棕黄、有叶片者为佳。

化学成分:含金丝桃素(hypericin)。

性味:味苦、辛,性寒。

归经:归肝、脾经。

贮藏:置干燥处。

禁忌:无瘀滞者及孕妇禁服。

医学指导:成都肛肠专科医院田君胡婵娟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