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趣识中药 | 长霉?起霜!你可别被这些中药的表象欺骗了!

发布日期:2021-11-13 18:49:02              点击: 【来源: 】

【字体:

电话响起~~

咨询者:中药房吗?我买的苍术怎么长了好多霉哦!  

中药房:是不是哦,咋会呢?这样子嘛,麻烦您把药材带到医院来,我们药房帮你看一哈呢!

咨询者:要得!

就这样,我们见到了优质的苍术——茅苍术


这种起霜的苍术可是道地药材,通俗来讲,就是佳品,质量好的很哦!

苍术来源有两个品种,一种为北苍术”,一种为茅苍术。《中国药典》2020年版这样描述到:“茅苍术……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红棕色油室,暴露稍久,可析出白色细针状结晶……”,而北苍术则没有描述会形成白色细针状结晶。

那么,这个白色细针状结晶,我们称之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老药工们都知道,“茅苍术质量优于北苍术,为什么呢?

苍术的功效是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靠的是药材内部的苍术醇等化学物质,这些能带来疗效的化学物质,我们统称为苍术的有效成分,而环境、温度、湿度等因素的改变,会让有效成分在破损面析出,形成一层白毛毛,称为。而中药质量的好坏,与其所含有效成分的多少密切相关,苍术也是这样,大家都在追求有效成分含量更高的苍术。有效成分含量多,才能形成白霜,因此,能起霜的茅苍术优于不能起霜的北苍术

起霜,又称吐脂,是中药鉴定里面的专业术语,专指苍术的析霜现象。

析霜是指某些药材长期暴露于空气中时可在其表面析出化学成分结晶的一种特殊现象。

能产生析霜现象的中药还不少,下面给大家举例讲解:

一、多糖物质成霜

多糖是指药材中的果胶和纤维,有时也会在药材表面形成白霜,也不是霉,例如山茱萸、北五味子、枸杞子等。

起霜的北五味子

二、酚类物质成霜

厚朴、牡丹皮、徐长卿等含有的酚类物质,时间长久后会析出霜,折断面会有亮银星产生,容易误认为发霉,但也不是发霉。

三、甘露醇加盐成霜

海藻、昆布、羊栖菜等药材生长于海水中,所以药材表面会残留盐,再加上本身析出的甘露醇,形成一层白色的盐霜和白霜,也不是发霉,不过此类药材以盐霜少者为佳。

四、糖霜

1、天冬表面有时可见方块状糖形成的白霜,也不是发霉。

2、柿饼炮制过程中,会挂霜,主要是内部的葡萄糖和果糖随水分扩散于表面结晶成柿霜,并非发霉。

五、齐敦果酸成霜

酒女贞子在贮藏过程中,含有齐敦果酸的成分有时会析出成霜,也不是发霉。

六、氨基酸、无机盐等成霜

淡豆豉、瓜蒌皮、土鳖虫等,因为氨基酸、无机盐的析出,也会导致成霜。

除了药材本身的析霜现象会被误认为发霉,还有其他成霜情况也容易被误会。

一、盐霜

蝎子自古以来就有两种用法,一种是淡全蝎,一种是盐全蝎。理论上来说,淡全蝎不加盐,但是不加盐的全蝎极易变质,不利于保存,所以市场上并无纯粹的不加盐的蝎子,只是用盐量极少。而盐全蝎则是用较多盐炮制。两种全蝎炮制好时表面无盐析出,不过在后期存放过程中,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会析出盐霜,再加上蝎子本身也会析出氨基酸无机盐等等,所以,在蝎子表面会形成一层白霜,但不是发霉。使用时将表面盐霜漂洗掉即可。

二、粉霜

粉霜指某些果实和种子类药材的外皮上的蜡质粉状物,例如成熟的李子表皮会挂粉现象,是植物本身为了保护成熟果实或种子而形成的,例如冬瓜皮、皂角等,不是发霉。

一个表格教会你区分霜与霉

给大家介绍了这么多药材表面的白霜

相信大家已经很清楚了

很多药材只是有霜并非长霉

如果不能准确判断

可将药材带去医院找药师帮忙分辨哦~

来源:四川省中医院药剂科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