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冬季养生正当时丨疫情期间的冬季该如何养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发布日期:2021-11-11 09:34:40              点击: 【来源: 】

【字体:

疫情时期的冬季养生

中医认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意思是人的体质好,免疫力高,疾病就无法“乘虚而入”。因此在时下仍然严峻的新冠疫情中,我们除了要做好“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等基本防护措施以外,更需要提高自身免疫力。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提高免疫力呢?中医讲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现在正值冬季,我们应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来养生,遵循自然节律,天人相应,顺应四时节气,因时、因地、因人调理身体来防微杜渐,远离疾病。

冬养藏

一.藏睡眠

《内经》讲:”冬三月,此谓闭藏,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使人的精气得到充分的充养。

1.早睡晚起:

冬季日照时间短,日出晚而日落早,冬季适宜在晚上11点前上床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

2.养成午睡习惯:

中医讲究睡子午觉,11:00-13:00是十二经络之心经循行的时间,午睡20-30分钟可以助养心气,切记不可贪睡,以免影响夜晚睡眠质量。

3.切忌熬夜:

冬季属肾,肝肾同源,肾藏精,肝藏血,夜晚强行熬夜就会耗伤精血,肾主水,为水脏,夜晚阴气收藏,如果强行熬夜,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则会损伤肝肾之气,日渐憔悴。

4.洗浴要点:

睡前冷水洗脸、温水刷牙、热水泡脚、至少睡前1小时沐浴。

5.睡前宜静:

睡前2小时不做剧烈运动。

6.晚餐忌口:

忌辛辣燥热食物,宜清淡饮食。

二.藏汗

《内经》也讲到:“冬三月,此谓闭藏……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从这段话告诉我们,冬季不宜使皮肤大量出汗,应该藏汗,敛汗。

1.运动适度:

冬天不能做剧烈运动大汗出,只能做柔和运动,使气血流通即可。

2.饮食忌辛燥:

辣在中药中属于辛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功效,辛辣食物使人体气血运行迅速,体温增高散发热量,随之津液,也就是汗水就容易外泄了。

3.运动宜柔和:

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八段锦和现代所流行的瑜伽,是冬季推荐的运动养生方式,动作柔和但也能很好地梳理筋骨。

三.藏情志

《内经》指出:“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指人应该使意志如伏似藏,好像心理很充实,又好像已经得到满足。

保持心态平和:

冬季封藏,是一个主静的季节,万物休养生息,情绪上不宜大悲大喜,波动起伏,心态平和静谧,心静方能调肝养肾。

避免受惊吓:

情志中,肾主恐,恐惧情绪多会损伤肾气,《灵枢·本神》中提到,“恐惧而不解则伤精,精伤则骨酸痿厥,精时自下”,可见恐惧情绪对肾的损害。

四.藏房事

冬属肾,肾藏精,所以冬季房事要节制以藏精。

医学指导:吴节 四川省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