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今日寒露,养生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1-10-08 10:03:53              点击: 【来源: 】

【字体:




2021年10月8日 9:25

寒露来临

气候由凉爽转为寒冷

寒露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

十七个节气

也是第一个带字的节气

标志着深秋的来临

此时节

大雁南飞,雀鸟不见,菊花竞开


此时恰值冷热交替

阳气减退,阴气渐生

身体应该同步适应气候变化

确保体内阴阳平衡

饮食上应注意

养阴润燥、润肺益味

多吃甘、润、淡的食物

同时注意补充蛋白质





寒露食疗方

百合莲子银杏粥


材料:百合15克,莲子20克,红枣20克,银杏50克,白米100克,冰糖适量。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适合素体脾胃偏弱、肺燥阴虚之人。

制法:莲子去芯,银杏剥壳后水煮去皮,浸泡半小时,然后与其它食材一同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调匀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适合素体脾胃偏弱、肺燥阴虚之人。

茶饮方

菊花茶、决明子茶

菊花茶

秋天气候干燥,难免会眼干眼涩,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还可以放入适量的枸杞,菊花枸杞茶具有滋阴补肾目的作用。

决明子茶

决明子茶可以清肝明目,有利通便,对于秋季干燥引起的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中医药医学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汪静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大内科副主任兼肝胆病科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