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世界卒中日丨正确认识脑卒中,有这些症状的人要注意了!

发布日期:2021-10-29 10:43:30              点击: 【来源: 】

【字体:

今天(2021年10月29日)

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让我们一起来正确认识

脑卒中

一起认识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

怎样识别脑卒中?

脑卒中的症状主要包括突然出现的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脑卒中可防可治。根据“中风120”法则,能快速识别绝大多数的脑卒中。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很快又恢复,此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TIA是中风的先兆症状,提示近期可能会发生中风。

因此发生TIA也应立即就医,接受正规治疗,降低中风发生的风险,而不能抱着“等等看”“我好了”的想法。

卒中的高危人群

全世界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会发生卒中,每6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个人因卒中而残疾。那么哪些人是卒中的高危人群呢?

有8项危险因素,可以对照自测是否为卒中的高危人群:

1、高血压病史(≥140/90mmHg)或正在服用降压药。

2、房颤和心瓣膜病。

3、吸烟。

4、血脂异常或未知。

5、糖尿病。

6、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体育锻炼的标准是每周≥3次、每次≥30分钟、持续时间超过1年,从事中重度体力劳动可视为有体育活动)。

7、明显超重或肥胖(体质指数超过26)。

8、有脑卒中家族史。

以上8项,出现一项得1分。

脑卒中风险评估≥3分,或既往有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评定为高危人群;脑卒中风险评估<3分,但患有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或瓣膜性心脏病)之一,评定为中危人群;脑卒中风险评估<3分,且无慢性病者为低危人群。

脑卒中最容易发生在哪些时刻?

1、情绪过度兴奋时;2、从暖和房间突然到寒冷空间时;3、上厕所用力时;4、职场压力过大或过劳时;5、冬天洗澡时;6、夏天运动大量出汗时。

发生脑卒中怎么办?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

如发现有脑卒中患者发病:

1.让患者就地平卧,头偏向一侧,解开患者衣服最上面的扣子,保证患者呼吸通畅。切忌不要用力拖拽转移患者,这样可能会给患者造成损害。

2.紧急拨打120,等待急救。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患者送往医院就诊。

3.情况允许,注意给患者检测并记录血压。不要盲目给患者使用药物或食物,因为药物选择不当会加重病情,吞咽困难会造成患者气道堵塞。

怎样预防脑卒中发生或复发?

由于脑卒中起病急、致死率高,往往在发生时没有足够的时间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所以对于脑卒中而言,预防远远胜于治疗。

日常生活习惯和行为应注意以下7点:

1.清淡饮食;

2.适度增强体育锻炼;

3.克服不良习惯,如戒烟酒、避免久坐等;

4.防止过度劳累;

5.注意天气变化;

6.保持情绪稳定;

7.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

同时,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血脂;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房颤或有其他心脏疾病患者,应控制心脏病相关危险因素。有以上疾病的患者,应定期到医院复诊。

让我们一起正确认识脑卒中

“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近期的天气持续低温

低温刺激

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

全身毛细血管收缩

血流缓慢或血压骤变等

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人

一定要注意防范脑卒中哦~

来源:综合自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官网、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