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没药”竟也是一味药?奇怪的冷知识又增加了...

发布日期:2021-10-27 16:49:44              点击: 【来源: 】

【字体:

“没药”是“没有药”吗?

NoNoNo

实际上,它是多音字,

应该读[mòyào],

是一种进口的中药材的名字,

这名字是不是非常具有个性了。

赶紧跟着小编一起来认识,

这个具有散瘀定痛,消肿生肌之功效的没药吧!

没药——为橄榄科植物地丁树CommiphoramyrrhaEngl.或哈地丁树CommiphoramolmolEngl.的干燥树脂。分为天然没药和胶质没药。

没药的品种分类

天然没药:呈不规则颗粒性团块,大小不等,大者直径长达6cm以上。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近半透明部分呈棕黑色,被有黄色粉尘。质坚脆,破碎面不整齐,无光泽。有特异香气,味苦而微辛。

胶质没药:呈不规则块状和颗粒,多黏结成大小不等的团块,大者直径长达6cm以上,表面棕黄色至棕褐色,不透明,质坚实或疏松,有特异香气,味苦而有黏性。

没药的功效及作用

1.散血祛瘀、活血止痛:

①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常与乳香、血竭、红花等同用。

②用于瘀血或兼气滞之心腹疼痛及妇女经闭、痛经、产后腹痛等证,可与红花、元胡、当归、川芎等同用。

③川于癥瘕积聚,即肝脾肿大者,可与当归、赤芍等行气化瘀药同用。

2.消肿生肌:

①用于痈疽肿痛、疮溃不敛,与乳香、雄黄、麝香等同用。

②亦可外用,与乳香共研成末,以膏贴之。

3.活血止血:

①用于外伤出血,可用本品研末外敷。

②用于妇女崩漏下血、妇女功能性子宫出血或月经时间过长、漏而不尽、或产后余血未尽、瘀血停留等属于瘀血所作者,皆可用本品配行气化瘀药同用,推陈致新,以奏活血止血之效。

使用注意

1.妊娠不可服。

2.凡骨节痛与胸胁疼痛非瘀血所致者不可用。

3.产后恶露多、腹中痛者不可用。

与没药有关的常见中成药

西黄丸出自《外科证治全生集.卷四》,由麝香、牛黄、醋乳香、醋没药组成,辅料为黄米饭。在临床上,西黄丸被用于治疗恶性肿瘤。

小金丸由麝香、当归、制草乌、醋乳香、醋没药等10味中药组成。临床应用研究表明小金丸可以用于甲状腺肿、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良性前列腺增生、聚合型痤疮、乳腺囊性增生、慢性盆腔炎包块等疾病的治疗。虽然小金丸对于上述疾病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是仍需中医辨证论治,不可盲目用药。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