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霜降丨时逢秋暮露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

发布日期:2021-10-23 10:04:15              点击: 【来源: 】

【字体:


霜降

时逢秋暮露成霜

洽遇浣熊赖秋床

豺乃祭兽,草木黄落

霜降水反壑,风落木归山

寒霜渐凝,暖意意即达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与降霜并无相关,而是代表此时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增大。

就全国平均气候而言,霜降节气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期。


霜降有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此时豺这类动物开始捕获猎物过冬;树叶都枯黄掉落;冬眠的动物也藏在洞中不动不食进入冬眠状态中……一切都在为冬季的到来做准备。

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养生关键应注意做好三防,即防燥、防郁、防寒。

中医认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因此秋季要尽量少吃辛辣之品,如辣椒、花椒、生姜、葱、蒜等,可适量多吃梨、柿子、香蕉、莲藕、银耳等甘甜滋润的果蔬。

俗话说霜打菊花开,《续齐谐记》亦曰: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我国自古就有在霜降节气赏菊的习惯,很多地方还会举办菊花会。晚秋时节,草木枯黄,万物萧瑟,容易让人产生忧郁的情绪,此时最好参加一些如登高、赏菊等户外活动。

霜降时节,阳下入地,阴气始凝,气温骤降,此时秋冻则不再适合,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和体虚之人,应注意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生病。

此外,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谚语,充分说明霜降进补在民众心中的重要性。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呢?

一方面,在饮食上,我国许多地区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吃牛肉等习俗,通过进食热性食物,补充阳气,强健体魄,从而在即将到来的冬季让身体有足够能量对抗严寒。

另一方面,可以使用盘龙针法以振奋体内阳气。盘龙针法通过刺激患者相应的夹脊穴,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华佗夹脊穴始见于晋代《肘后备急方》,位于脊椎棘突间两侧,背部正中线外侧0.5寸处。自第1胸椎至第5腰椎,左右共34穴。由于夹脊穴位于督脉与膀胱经之间,同时与脏腑气血之间有密切联系,是体内脏腑气血在体表的联通点。

通过在夹脊穴施予盘龙针法,能够起到通督调神、振奋阳气、调畅脏腑气血、疏通全身经络的作用。

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进补的时节到了

你们准备好了吗?

医学指导:四川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李鸿儒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