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遂宁正式启动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6-13 19:24:48              点击:

【字体:


“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坚定文化自信提出的重要要求,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守护好精神家园中更好汲取奋进力量”的工作部署,611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暨第三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在遂宁市启动。遂宁市委书记李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芯,商务厅副厅长梁勇,省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赵军,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道丕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李道丕向我省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统医药·中医疗法项目”李仲愚杵针疗法、首批四川省非遗保护基地授牌。

李仲愚杵针疗法是指利用杵针(七混元杵、五星三台杵、金刚杵、奎星笔)  这一特殊工具,运用点叩、升降、开阖、运转、分理等不同的手法,在其主要特殊穴位(八阵穴、八廓穴、河车路等)上进行治疗的一种极具特色的中医适宜技术。

据杵针团队介绍,杵针疗法距今约300余年历史,已在四川传承至十七代。自第14代传人李仲愚在上世纪80年代开启振兴杵针疗法发展的努力后,历经第15代传承人钟枢才、李淑仁等人的奋斗,于2007年成功申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号:IX-2);再由第16代传承人钟磊、晋松、蒋运兰等人的发扬光大,于2013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川李氏杵针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2016年成立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杵针专委会,2018年获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李仲愚杵针传承养生康复中心,2020年获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李仲愚杵针疗法经典传承中心。

近年来,四川传统医药非遗保护取得新发展新成效。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项、省级24项。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