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全力推动阿坝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2-17 19:01:48              点击:

【字体:

编者按: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在《当代县域经济》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全力推动阿坝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文章分别从政策激励、转型升级、守正创新等方面,全面展现阿坝州全力推动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中医药、民族医药的新格局。

全文如下:

全力推动阿坝中(藏羌)医药

传承创新发展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

刘 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阿坝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全力推动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筑牢维护身体健康、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坚固防线。

政策激励

中(藏羌)医药形成发展大格局

在与疾病斗争和维护健康过程中,勤劳智慧的阿坝儿女丰富了传统中医药宝库,发展壮大了中(藏羌)医药。特别是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和完善中(藏羌)医药服务体系、强化人才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做优产业发展基础,初步形成了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面发展的大格局。中(藏羌)医药已成为维护全州人民群众健康,推动阿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8年以来,全州投入资金2亿元、实施17个项目支持中(藏羌)医药事业发展。聚焦“生态药园”目标,引进和培育涉药企业、合作社300余家,建立重点药材种植基地12个,种植规模达17.2万余亩,涵盖松贝等50余个道地中药材品种,唐古特大黄、松贝、金川秦艽、九寨刀党等4个中藏药材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2020年实现收入2.8亿元,惠及2.5万余户农牧民、4600余户农村家庭。

同时,全州中(藏羌)医药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到目前,中(藏羌)医民族医院覆盖全州13县(市)且均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建成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1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藏羌)医馆156个,拥有“四川省十大名中医”2名、省名中医8名,68名中(藏羌)医人员取得了专长证书,茂县成功创建为全国农村中医先进县。成功研制“仁青珍宝”“夏萨德西丸”等本土藏药,改进完善藏医霍尔灸、藏药浴、中(藏羌)医金针等外治疗法,440个藏药制剂品种获得制剂批准文号,初步形成了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病有专药、人有专长的服务格局。

2018年以来,全州开展特色诊疗技术等48项课题研究,“九寨贡”党参系列产品、金山牌玫瑰花等产品研发上市,宇妥藏药公司研发的三味龙胆花片被列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中第六种症状推荐药;建成“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四川省中医药流派工作室”1个;旦科医师被追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编撰出版《羌药学》《藏医护理教程》等20余部民族医药专著。

转型升级

打造民族医药产业集聚区

产业转型升级是中(藏羌)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全州上下要深入实施《阿坝州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计划(2016—2030年)》,加快打造民族医药产业集聚区。

一是做大做优种植基地。必须抓好药材基地建设、发挥基地作用,实现资源科学有效转化、产生最大效益。要加强中(藏羌)药资源保护利用,加大药材资源普查力度,完善药材资源保护措施和机制,建立中(藏羌)药自然保护区、濒危名贵药材资源圃和野生抚育基地,重点保护虫草、川贝、红景天等濒危药材品种。要立足本土药材资源优势,以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为牵引,西北草原特色产业示范带重点发展暗紫贝母、唐古特大黄、秦艽等药材;西南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带重点发展麝香、羌活、玫瑰花等药材;东南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带重点发展瓦布贝母、重楼、红毛五加、三木等药材;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重点发展松贝、党参、宽叶羌活等药材,力争形成“一县一品、两至三类梯次培育”发展格局。要按照“政府+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药材种植模式,大力引进药材种植企业,积极培育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组织,统筹推进中(藏羌)医药种植示范基地、高原珍稀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和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力争2022年建成县级中药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6个,建成500亩以上集中连片规范种植重点基地10个,全州中药材种植总规模达19万亩,综合产值达10亿元以上。

二是做实做强制药企业。要以飞地园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强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积极招引精深加工企业,将趁鲜切制与粗加工产业在县乡一级广泛布局,建设药材主产区交易市场,发展壮大中(藏羌)医药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要以宇妥藏药公司、九寨药业等企业为引领标杆,重点培育一批饮片研发、药食同源应用等龙头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特色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力度,争取一批国家、省民族医药试点项目落户阿坝州。要运用“互联网+中(藏羌)药”等手段,推进中(藏羌)医药工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工业企业与电子商务、物流流通等产业相融合,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协同参与医药工业转型升级力度。要加快中(藏羌)药制剂室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制剂生产和经营行为,推进制剂中心企业化改造、市场化经营,将原始药剂研发成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品。

三是做精做特医养品牌。要打造医药品牌,推进“名企”“名药”示范工程,力争更多药品取得批准文号、新药证书,列入医保目录和国家标准,加快打入内地市场。依托旦科藏医药研发中心、茂县羌医药研发中心等,研发更多“省字号”药物品牌,努力将“二十五味铜灰丸”“夏萨德西丸”等自主研发药物升格成为国字号产品。鼓励企业制定中长期品牌发展规划,坚持对优势药材、产品主动进行宣传推介。要打造医养品牌,积极开发中间提取物、保健饮品等,探索民族特色诊疗、康复理疗、情志养生等新业态。紧扣群众健康养老需求,提供药膳同源、生活保障等民族特色医药和生活服务。鼓励设立民族医药健康养老和疗养院,探索建立民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机构,促进中(藏羌)医药与森林、草原、湿地、空气资源的有机融合。依托现有医疗机构,提供“治未病”等特色医疗服务,努力实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融合。要打造医旅品牌,高品质设计一批健康旅游路线,研发一批保健医疗旅游用品,建设一批医疗旅游基地,打造一批医疗旅游目的地。大力开发中(藏羌)医药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旅游、特色医疗旅游、疗养康养旅游等。加强中(藏羌)医药健康旅游宣传推广和市场开拓,形成体验性强、参与度广的医疗旅游产业。大力发展体验游与观光游相结合的中(藏羌)医药种植基地特色旅游。争取到2025年,建成2—3个省级中(藏羌)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或路线。

守正创新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态势

四川省印发了《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阿坝主要适宜品种纳入发展重点,扶持重点中药材种植品种和重点县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阿坝要尽快将中(藏羌)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态势,全面推动中(藏羌)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一要坚持传承创新。要强化平台共建,整合全州资源,加强“7+2”民主党派战略合作,用好民主党派中的行业领军人才、医药技术人才等资源,深化与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省内外重点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多层次、宽领域合作,通过政银企合作等方式,布局一批新的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平台,建立多学科融合的开放性科研基地。要加强传承利用,持续挖掘、整理、研究传统中(藏羌)医药理论、临床经验及特色诊疗技术,特别要做好旦科医师的医学理论梳理编撰,总结中(藏羌)医优势病种临床基本诊疗规律,加强中(藏羌)医药文献系统研究和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加强中(藏羌)医与西方医学等结合运用和融合研究,形成符合现代医学发展方向的表述体系和科研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宇妥藏药公司等机构作用,支持中(藏羌)医药研究机构开展原创性研究和科技攻关,开发一批预防和治疗高原病、地方病的系列产品,进一步加速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深化校地、企地合作机制。特别要加强与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互利合作,加快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二要健全医疗体系。要加强医疗机构建设,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医疗卫生专项规划,加快建设四川省藏羌医医院、高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要按照“一地一策、一院一策”的原则,针对高原病、地方性疾病特点,建设特色科室、打造重点专科、完善服务功能、开展创等达标,支持各级中(藏羌)医民族医院走“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模式,力争到2025年,建成5—7个省级以上重点专科。要夯实基层服务阵地,发挥县级中(藏羌)医院作用,构建医疗卫生共同体,加大基层民族医药人员扶持力度。力争到2022年,县(市)级民族医院二甲创建率达到80%以上,全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藏羌)医馆,村(社)卫生机构均能提供中(藏羌)医药服务,强化基层中(藏羌)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三要加强人才培育。要发挥好全州名老专家的骨干带头作用、名师辐射效应,切实推动本地人才培育工作。要强化中(藏羌)医药骨干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州内职业院校增设道地中药材种植、民族医药康复保健等相关专业,加快县级中(藏羌)医药技术培训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专业精湛、结构合理、梯次衔接的人才队伍。要科学制定中(藏羌)医药人才培养规划,大力开展藏(羌)医、藏(羌)药在职培训,提高中(藏羌)医药人员综合技能,为中(藏羌)药企业、藏(羌)医制剂室和各民族医院培养专业现代医药人才。编制高精端和紧缺人才目录,持续开展“硕博进阿坝”人才引进计划。要加大领军人才培养,持续开展“阿坝州名医”评选活动,支持各级名老中(藏羌)医药专家规范化、规模化带徒授业,力争到2025年培养3—4名“省名中医”“省中青年名中医”等高层次领军人才。

四要传承保护文化。要把握好“传承、保护、创新”的辩证关系。要加强民族医药文化能力建设,建设中(藏羌)医药博物馆,传承和弘扬中(藏羌)医药民族文化。要注重民族医药文化宣传教育,选树宣传仁心仁术、大医精诚的先进典型,构建具有鲜明阿坝特色的医药文化价值体系。扎实开展“民族医药进校园”等活动。加强民族医药文化资源保护,将具有原创性的中(藏羌)医药项目积极申报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予以保护。发挥州内“老药工”影响力,拓展阿坝州中(藏羌)医药民族文化合作领域,实现宣传、传承、保护共推共进。

来源:《当代县域经济》杂志2022年2月刊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