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颈腰椎病该如何防、如何治?听听中医专家咋说……

发布日期:2021-11-26 11:31:26              点击:

【字体:


小雪初寒,温暖在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们如何当好自己安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掌握一些科学方法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是重要一招。

1125日,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非遗杜氏骨伤传承人舒文韬医生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们在线交流颈腰椎病的预防和诊疗。

颈椎病、腰椎病的常见症状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的工作方式也在逐渐转变,办公族在工作时间可能会长时间的久坐,加上手机、电脑的使用频率提升,颈腰椎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那颈腰椎病又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

舒文韬说,颈腰椎疾病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昏、头晕、颈肩部疼痛、上肢痛、上肢酸沉、麻木无力,腰背痛,下肢痛、麻木等。

u 一、颈椎病

颈椎病分型主要有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混合型等,当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类型同时存在的,就被称为混合型颈椎病。

1、颈型颈椎病表现为头、颈、项背、肩僵硬疼痛或酸痛。

2、椎动脉型颈椎病临床表现为眩晕、头痛、猝倒发作等,多在头部突然旋转或屈伸时发生。

3、神经根型颈椎病临床表现为颈肩痛,并伴上肢放射疼痛、麻木等。

4、脊髓型颈椎病临床表现为四肢乏力,行走、持物不稳,脚踩棉花感等。

5、交感神经型颈椎病临床表现为头痛或偏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手麻、心慌、心动过速、心前区疼痛,血压升高,头颈以及上肢汗出异常、耳鸣、听力下降等。

u 二、腰椎病:

腰椎病变主要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背肌筋膜炎、棘上韧带损伤、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症等。表现为腰背部疼痛、酸沉、僵硬,不能久坐,弯腰困难,下肢酸沉、麻木、疼痛等症状。

当出现颈腰椎疾病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舒文韬说,如果发现自身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明确诊断,积极进行治疗。不要延误病情,大部分症状经过中医特色的系统保守治疗是可以达到长期缓解的,如果延误病情,则会导致病情加重,增加治疗的难度。

现在对于颈腰椎病的治疗,我们提倡综合疗法,中医特色的治疗方法如针灸、推拿、艾灸、中药熏洗以及中药内服外敷等都对颈腰椎疾病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同时可以配合一些理疗如牵引、激光、中频、冲击波治疗等。如果症状缓解不理想,还可以进行内热针、小针刀、小圆针、射频、臭氧等有创治疗。如果系统保守治疗的疗效不满意,或者症状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必要时可以进行手术治疗,微创手术如椎间孔镜,以及开放手术等。

据舒文韬介绍,在颈腰椎疾病的治疗方法中,科研项目颈椎病(神经根型)五联综合治疗方案的循证及临床评价研究,在2006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杜氏特色的推拿、正骨手法治疗,特色内服外敷药物治疗都对颈腰椎病的症状缓解有很好的作用。

除了积极治疗之外

必要的预防保健也非常重要

舒文韬强调,颈腰椎疾病这类脊柱退变类的疾病,它的治疗不是一劳永逸的,治疗症状缓解之后,是有可能复发的。所以除了积极治疗之外,必要的预防保健也非常重要。并且我们强调预防保健、治疗、养生康复同等重要、密不可分。

预防的话,也要从这些方面着手。杜氏骨伤疗法强调筋骨并重、内外兼治、法药结合、体功锻炼的原则。主要的预防手段有:

u 一、避免过度劳累:

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或重复同一动作,如打电脑、上网、打牌、麻将等,同一姿势持续3050分钟后,要做23分钟的头部、颈肩部和腰部放松运动,避免精神高度紧张。

u 二、纠正不良姿势:

1、坐:不宜久坐,不宜坐软沙发、矮板凳,应坐硬板凳,而且腰要挺直,腰后加靠垫;不要翘二郎腿,不能盘腿,坐位工作应尽量避免驼背、低头,不要伏在桌子上写作;乘车时避免上下颠簸。黄帝内经中为久坐伤肉。

2、立(站):腰要挺直,不宜站立过久、不宜频繁过度弯腰,且多站少坐。黄帝内经中叫久立伤骨。

3、行:行走要挺胸抬头,两眼平视前方;不宜过度快速跑步、跳跃,以慢跑或散步为宜,不宜一手提重物或单肩负重。黄帝内经中叫久行伤筋。

4、卧:合理应用枕头,避免高枕(但是也不宜过低),一般讲,枕头高以815cm为宜。就是仰卧位枕头放于后枕部、与自己的拳头等高,使颈椎保持中立稍后仰。侧卧时枕头与肩等高。不宜睡过软的床,要睡硬板床。避免躺或半躺在沙发上、床上看电视或看书。睡眠时最好采取侧卧或仰卧,不可俯卧。

5、其他:搬取重物时先双膝屈曲下蹲,然后再搬取物品,否则容易损伤腰部,避免在腰椎侧弯或扭转时突然用力,当疼痛剧烈必要时白天要用腰围保护,在家时可用热敷。

三、避免感受风寒湿邪:

1、生活起居,工作环境要干燥温暖。

2、淋雨后要及时更换衣服。

3、剧烈活动和出汗后不要立即冲冷水澡。

4、冬季的睡床要保证温暖,可使用电热毯。

5、夏季时空调不宜开过冷,电风扇不要对着颈部、肩部、腰部吹。

四、饮食方面的调节:

避免吃过冷食物,可以多吃猪蹄或用排骨炖杜仲、三七,多喝牛奶、豆浆、乳酪以补充钙质,蛋类、蔬菜、水果等也可多吃点;戒烟及限酒也是很有必要的。

五、运动疗法

1、颈椎操:

1)双掌擦颈:双手掌相互搓热,十指交叉贴于后颈部,左右来回摩擦,十次,令颈部的皮肤发热。

2)金狮摇头:双脚分开,与肩等宽,双手叉腰,头慢慢先向左转,转动到最大限度,稍作停留,感觉到酸胀后回到中立位,再慢慢向右转,转动到最大限度,稍作停留,感觉到酸胀后回到中立位,各十次。

3)金鸡报晓:双脚分开,与肩等宽,双手叉腰,头先向后上尽力拉伸,然后再向前下方探头。十次。

4)回头望月:双脚分开,与肩等宽,双手叉腰,头部转向身后向上,观看身后天空中的月亮。左右各十次。

5)颈项争力:两手紧贴大腿两侧,两腿不动,头转向左侧时,上身向右转,头转向右侧时,上身向左转。左右各十次。

6)头手对抗:双手交叉紧贴在头后枕部,头颈用力后伸,双手向前用力顶,维持十秒,十次。

7)双手托天:双手交叉上举过头,仰视手背5秒钟,十次。

8)旋肩舒颈:双手紧贴身侧,双肩由前向后旋转,由后向前旋转,各十次。然后双手放在两肩上,双侧上肢再由前向后旋转,由后向前旋转,各十次。

2、腰椎操:

1)飞燕式:俯卧于床,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向前伸直,膝关节伸直,两腿向后用力,使头、胸、四肢尽量抬离床面,似燕子飞状,故名飞燕式。每次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飞燕式锻炼的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一次做1020次,持续5分钟左右。锻炼宜循序渐进,每天逐渐增加锻炼量。

2)拱桥式: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五点支撑)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故名拱桥式。每次持续35秒,然后缓慢放下,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拱桥式锻炼的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一次锻炼1020次,约5分钟左右。锻炼宜循序渐进,每天逐渐增加锻炼量。

3)平板支撑: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每次保持3060秒,每次训练4次,次与次之间间歇不超过20秒。

4)骏马式:俯卧屈膝屈髋手支撑,交叉侧手脚同时活动,使交叉侧手脚平行地面,腰不能凹,骨盆不能旋转,眼往下看,十个为一组,每次三组。

主要是将表层大肌肉和深层核心小肌肉同时进行锻炼。既增加表层大肌肉的力量又增加深层核心小肌肉的耐力,来共同维持腰椎的稳定,减少腰椎的损伤。

3、拉伸疗法

在运动前后,通过拉伸相应的肌肉,起到唤醒肌肉、减少损伤、缓解疲劳,松解粘连等作用。

4、其他锻炼

如游泳等体育锻炼,以及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杜氏达摩洗髓易筋经等养生功法。

来源:四川观察、封面新闻

记者:刘畅、曾亚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