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这个基地 搭建了“中医药+戒毒”的桥梁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1-10-18 09:25:31              点击:

【字体:

10月15日,“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揭牌暨中医药戒毒宣传教育活动在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道丕,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举游,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谢平等领导出席活动并揭牌。

李道丕对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新华强戒所在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中所做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他指出,今年5月,省中医药管理局与省戒毒管理局签署中医药戒毒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高效、协同、创新机制,促进“中医药+戒毒”融合高质量发展。中医药与戒毒的紧密结合,是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他希望,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与中医药系统更加紧密合作,在中医药与戒毒融合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力求在理念上、方法上、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在运用中医药解决戒毒世界难题方面有更多办法、更好疗效、更大成绩。希望新华强戒所发挥好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全省、乃至全国中医药戒毒水平整体提升和发展,争创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赵举游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新华强戒所取得的成绩。

他指出,新华强戒所被认定为第二批“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是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中唯一一家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也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唯一一家具有戒毒特色的机构,这不仅是新华强戒所的喜事,更是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一件大喜事。

他要求,传承好中医药文化,探索好中医药戒毒,一要勇当排头兵。要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勇当戒毒创新的排头;二要善当实干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为民”初心,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以务实的中医药戒毒体系惠民利民;三要争当示范者。要着眼破解戒毒难题,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深度挖掘中医药哲学思想和具体方式方法的戒毒价值,努力摸索完善,争取构建一套具有示范意义的中医药戒毒模式。

揭牌仪式后,李道丕、赵举游等领导参观了中医药戒毒宣传教育基地,观看了戒治成果展示。

来自西南科技大学和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中医药戒毒知识宣传活动。

近年来,在省戒毒管理局和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积极支持下,新华强戒所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结合四川和绵阳中医药地域文化,在所内建立中医馆、所外建立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将中医哲学思想与基本模式融合起来,强化对中医整体哲学观的领会运用,并以之指导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实践。同时结合中医方剂方法提升戒毒绩效,大力推广中药汤剂等方法,挖掘传统养身疗愈方法,研发了“新华方寸太极拳”“新华康复桩”等特色康复训练项目,并在“中医生活化、生活中医化”的基础上,强化“戒治化生活、生活化戒治”,强化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社会心理服务等社会化延伸工作,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帮助戒毒人员继续坚持中医药戒毒方式,积极开展后期戒毒康复指导支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立以来,已接受政府、企事业、学校人员约6000人次前来学习体验。

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认定为第二批“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架起了“中医药+戒毒”的桥梁,标志着新华强戒所中医药戒毒文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谢平表示,新华强戒所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进一步将中医哲学思想与戒毒理念融合起来,将中医药与戒毒基本模式融合起来,勠力提升宣传文化引领中医药戒毒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唱响“主旋律”中笃行履职,在打好“主动仗”中担当作为,在当好“主力军”中创新塑形,不断推动中医药传承与戒毒实践创新拓展更广的空间、实现更新的突破、取得更大的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