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第四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第四期候选人上线,等你打call~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1-01 19:57:18              点击:

【字体:

根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评选第四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申报推荐工作。日前,经第四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资格审核,并报第四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确定了34名资格审核合格人选,并进行了公示。

28日起,我们陆续推出34位候选人的相关报道,了解他们的从医故事,听听他们的行医感悟。(回顾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

今天

第四期名中医与我们见面

一起来认识他们吧

↓↓↓

罗才贵

医之为道大矣,医之为任重矣。


罗才贵(右)正在看诊

罗才贵,男,72岁,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推拿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多次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

从医44年来,罗才贵创建以松、温、分、顺为总纲,其患有节,节则有章,缓急轻重,治法相当为运用指导,体现以罗氏趾压踩腰法、罗氏太阳通络击法、三指推拨法等系列伤科手法,用于临床,疗效卓越,在全国享有很高知名度。他提出临床筋伤顽疾的寒瘀互结致病学说,丰富发展了痰瘀学说,并发展八纲辨证,提出伤科疾病十纲辨证思想,提出抓主症、明病机、创公式、巧组方的中药组方遣药原则。

1994年,罗才贵赶赴南非担任曼德拉总统的医疗保健工作。罗才贵用针灸、推拿、艾灸结合中成药,为曼德拉治疗肩周炎、脊柱侧弯等顽疾。他精湛的医术,也使南非对中医改观,推动中医向世界发展的脚步。

罗伦才

经典传帮,技艺精良;国医兴旺,苍生无恙。


罗伦才为群众义诊

罗伦才,男,56岁,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从事中医药工作36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睡眠分会及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彝医药专委会副会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委员,主研四种注册制剂,获发明专利2项、第四批四川省名中医、第七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技术带头人,获凉山州科技进步奖多项。

罗伦才擅治妇科部分疾病、脾胃病、疮疡等,其擅长制剂研创、医药融合、调研中药资源,编撰凉山本草图鉴,主研获注册批文的桔梅咽炎袋泡茶、益肾补气强身茶、愈疡胶囊及光敏清热袋泡茶四种特色制剂,近十年来制剂年均使用患者逾万人次;慢喉痹防治成效显著,痔疮出血治疗特色鲜明。

罗伦才曾接诊一名61岁男性患者,其呃逆23年,加重3年。发作时,需有人敲打后背,自己捶打前胸,方能缓解,痛苦万状;且便秘,严重时5-61次;还畏风寒,舌淡暗苔薄白略干,舌下有瘀点,脉沉略滑。罗伦才治以养阴温阳降逆,3剂缓解,10剂治愈。

周智春

传承中医药精华,创新中医药发展。


工作中的周智春(右)

周智春,女,64岁,遂宁市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1年,获省、市级科研成果8项,现任遂宁市中医学会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校友会遂宁分会副会长,遂宁市老科协工作者协会卫生健康分会副会长,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获四川省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周智春精通中西医理论和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中医药和现代先进诊疗设备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和危急疑难重症进行卓有成效的诊治,尤其擅长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治。临床业绩卓著,先后诊治病人数以万计,挽救垂危不计其数,无一例医疗差错事故发生。她医德高尚,急患者之所及,汶川地震时,她随院奔赴灾区救援,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病人。

一位30岁女性患者流产后,出血不止 ,经刮宫等治疗,出血仍然点滴而出,周智春为她采用中药治疗 ,吃两副中药后出血停止。

胡国栋

医道无穷,学无止境。


工作中的胡国栋

胡国栋,男,88岁,内江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从事中医药工作58年,科研项目多次荣获省、市级表彰,其中《溃疡散治胃十二指肠溃疡》项目获四川省中医管理局表彰。

胡国栋在中医临床内、妇、儿科各种常见病症及疑难杂症有独特见解。运用中西结合治疗上千例各种急腹症,确立了行气活血、清热泻火、通里攻下、养阴扶正的疗法;首创生脉针用于临床;对猩红热的治疗提出清热解毒凉血治法,阻断其传变,缩短了病程;运用大黄水灌肠治疗急性痢疾获得满意效果。

行医多年,胡国栋看过无数疑难杂症,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一例病人患慢性肝炎5年,肝脾肿大、腹胀如鼓但无水、体倦乏力、胁痛、大便结、苔薄白、脉弦。胡国栋为其先疏肝理气、消鼓除胀,并开出方剂,患者服汤药后,病症消除,肝功恢复,距今10余年未复发。

侯平玺

大医精诚,做有良心、有责任感、有温度、医术精湛的中医人。


教学中的候平玺(左)

侯平玺,男,81岁,泸州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从事中医药工作已47年,全国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四川省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医院肿瘤科学科带头人,培养了众多优秀中医人,桃李芬芳。

侯平玺治疗各种疑难重症均秉承仲景扶阳气”“存津液的指导思想,擅长治疗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疑难病症,同时,他躬身中医学教学工作,矜矜业业,侯平玺教过的学生、看过的病人数以万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医人。

2013年,53岁的张女士查出淋巴瘤晚期(四期),癌细胞已扩散至肺、腹部、输尿管等多个器官。后经侯平玺医治,身体逐渐康复,现仍精神矍铄。

袁秀丽

仁心诊病,勤学善思。


袁秀丽(右)在俄罗斯为患者做针灸治疗

袁秀丽,女,60岁,绵阳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 从事中医临床3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针灸)学术带头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二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名中医。

袁秀丽擅长针药并举内外合治脑病、疼痛疾病以及一些疑难病症。她总结出围针刺络法治疗带状疱疹、三叉神经痛;抑肝扶脾刺灸法治疗小儿抽动证;两点一圈针法治疗面肌痉挛、面瘫;通络开窍法治疗头痛、假性球麻痹、小脑共济失调、视神经萎缩;清脑调神法治疗眩晕、失眠等30余项中医治疗方法,获省市科技奖6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两项。

20多年前,一名年轻女性患者长期尿床,多家医院治疗数年无效。到袁秀丽处就诊,袁秀丽用针灸和中药内外合治,治疗20天,女孩夜间遗尿症即消失。

黄仁礼

歧黄博大路漫漫,进德修业励志行。


工作中的黄仁礼

黄仁礼,男,73岁,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中医师,从事中医药工作51年,曾获德阳市首届十大名中医、十大名老中医,医学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曾任四川省中医学会医史文献会委员、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专家委员会常务编委、国际科学研究院终身客座教授等;四川省第三、四、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黄仁礼认为中医学博大精深,同一疾病不同的医生认识不同,治疗效果迥异。在临床诊疗中,他以脉舌为重心,结合气血、虚实、寒热、表里落实到阴阳辨证(病)施治;擅长急慢性支气管炎、变异性喘咳、慢阻肺,心脑血管疾病、中风,脾胃病、胆汁反流性胃炎、腹泻、硬皮病等疾病诊治。

黄仁礼曾接诊一名93岁患者,患者患病4日,郑声、撮空理线、呼之不应、迟肤及全身湿冷浸人,口不能开,脉沉细欲绝,下利清水,多医不治。黄仁礼到家诊视后,用麻辛附子重加姜附,药4味,患者当日夜即能食粥。次日再次前往诊视,脉静身凉无汗,回应正常,后与附子理中调治而愈。

快来分享点赞

支持您喜爱的名中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