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本草中国》带你走进中药版“动物世界”,解锁鲜为人知的虫药毒物

【来源: 中国中医】 发布日期:2019-09-04 21:41:00              点击:

【字体:

“平常避之唯恐不及的东西居然能吃?我需要个答案。近日,热门话题治愈系蟑螂了解下吸引了超过一亿的阅读量,关于虫药毒物的话题更是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大型中医药文化匠心巨制《本草中国》第二季正在热播,片中以相当比重篇幅介绍了日常生活中鲜为人知的虫药毒物, 用实用又趣味的讲述方式,带大家走进中医药界的动物世界



被人嫌弃的小强,竟是治疗食道溃疡的良药

蟑螂人见人恨,人人唯恐避之不及,但它作为一味中药的时候,不但具有散瘀,化积,解毒之功效,有时还能救命。

病人患有食管溃疡,只能靠流食补充营养。溃疡继续发展下去则会穿透食管肌层,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

在几乎已经尝试过所有常规治疗后,医生利用蟑螂提取液配合中药进行治疗,三个月的时间里,患者的溃疡彻底被治愈了。

吸血鬼水蛭,却是中风偏瘫特效药

水蛭,又名蚂蟥,是农村人眼中的吸血鬼,许多种田的人、水产有关的人都怕这种虫子。不过,在高明的中医眼里,它却是治疗中风偏瘫的特效药,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突发脑溢血的病人,经过及时的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左边身体毫无感觉,这种病症俗称偏瘫,也叫半身不遂。

国医大师张学文是远近知名的中医急症高手,他自创清脑通络汤,加入水蛭与丹参、牛膝等多味药材配伍,病人病情逐渐好转。

令人闻风丧胆的蜈蚣,竟是风湿病患者的救星

患者病情来势凶猛,要快速达成蠲(juan)痹通络,绝非一般草木之药所能奏效,按照国医大师朱良春(已故)的行医经验,必须在血肉有情的虫药中遍寻搜剔钻透祛邪之物。

蜈蚣,性味辛温,有毒。《本草纲目》记载,盖行而疾者,惟风与蛇,蜈蚣能治蛇,故能截风。

针对病人病情,朱良春学术继承人朱建华开出药方:蜈蚣和蝎子同为有毒之物,都具有息风镇痉的功效,但它们各有所长。

蜈蚣性温,走窜之力最速,因此搜风解毒力更强。全蝎性平,通络止痛,攻毒散结,两药研磨成粉,合用缓解关节僵肿疼痛。接受了三年治疗之后,病人的关节疼痛大大缓解。

蟾酥毒液毒蛇都怕,却是医者眼里一味与众不同的药材

危机四伏的自然界,小小蟾蜍背后的毒液足以让王锦蛇麻痹甚至丧命!

而这种毒液在医者眼里却是一味与众不同的药材——蟾酥。经过加工后的中药蟾酥,可解毒,消肿,强心,止痛,成为治病良药!

江南地区自古乃温湿之地,传染性疾病容易大规模流行,在与疾病的对抗交锋中,源于苏州的吴门医派以蟾酥,麝香,珍珠等六味主要成分配伍,研制出消炎解毒的良药——六神丸。

僵蚕与全蝎配伍,是对付心脏病最犀利武器

我国因蚕丝绸世界闻名,但蚕的贡献远不仅如此。当蚕宝宝感染白僵菌死亡之时,它就会成为一味中药材——白僵蚕。

白僵蚕祛风解痉,化痰散结。主治中风失音,惊痫,头风,喉风。喉痹,瘰疬结核。

全蝎——熄风通络,僵蚕——化痰散结。全蝎和僵蚕作为药对,对心血管疾病有非常好的疗效。

面对有多年高血压病史的心梗病人,新安医学王氏内科第六代传承人王键在传统经方瓜蒌薤白白酒汤的基础上,加入了葛根、全蝎和僵蚕三味药。

金蝉脱壳的外衣,是治疗皮肤病良方妙药

《本草纲目》记载:蝉,主疗皆一切风热证,古人用身,后人用蜕,大抵治脏腑经络,当用蝉身;治皮肤疮疡风热,当用蝉蜕。

历代医者将蝉蜕视为宣风泻热之药,现代药理也表明,蝉蜕具有镇静解热抗过敏及免疫调节作用。

蝉花散,是治疗皮肤疮疡风热的一记古方,蝉蜕与地骨皮配伍,主治痘疮发热发痒,搔抓溃破。

在长期的用经方过程中,国医大师朱良春(已故)拓展了蝉花散的应用,加以其他几味药材配伍研发出了消疹止痒方,为不少饱受皮肤病折磨的患者带去福音。

“五药,草木虫石谷也。其实,动物入药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医学典籍中先后记载的虫类药不下百余种。这些虫药虽然有些具有一定的毒性,有的甚至有剧毒,但在良医仁术的运用中,仍不失为祛病疗疾的良药,并在一些疑难大病的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每晚23:00

CCTV4与爱奇艺同步热播的

《本草中国》第二季

继续带大家走进这些治病救人的害虫毒物

看它们如何在医者的手中祛病疗疾

发挥神奇功效!

来源:中国中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