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中医开学第一课】直接学怎么看病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学中国医学史?

发布日期:2019-09-02 20:07:00              点击:

【字体:

不知不觉中,又到了开学的日子,中医药学子们也将走入校园,迎来新的生活。为此,小编特精选已故国医大师邓铁涛的一篇文章作为中医药新生们的启蒙课。

为什么要学习中国医学史?该怎么学习中国医学史?这个答案或许在文章中可以找到。

中国医学史,是研究中国医药学起源、形成和发展的一门学科,该学科以总结和研究中国医学发展全过程的科学成就、历史经验、客观规律为主要任务。

中医院校开设这样一门课程,无论对于大专生、本科生,或者是研究生,都是十分必要的。据说不少同学只把它作为听故事的课程,或与临床科研无关紧要的课程。鉴于此,有必要说说我的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为什么要学习中国医学史?

为什么要学习中国医学史?这是由中医学这门学科的本身所决定的,今后无论是搞中医临床、教学或科研工作,都离不开医学史知识。

回想三十年代在中医药专门学校读书时,所学课程,有《内经》 《难经》 《伤寒论》 《金匮要略》等经典著作,这些著作,成书于一千多年前,可谓历史性医书。至于其他临床学科,如《妇科学》 《外科学》 《伤科学》 《儿科学》 《温病学》等,书中内容,为唐宋元明清历代医家临床经验之结晶;书中理法方药,几经历史考验,一代一代传授至今。至于《中国医学史》更是必修课,老师们不仅专业课学问湛深,医学史知识也很渊博,故其所编著述,能博采众说,撷取各家英华,内容丰富,令人钦佩。

事隔半个世纪,纵观现时中医院校所开设之课程,虽然后人不断修编整理,更为系统,易于为学生所接受,但就其核心内容来说,主要还是基于《内经》以来建立的中医理论体系以及历代医家(包括现代医家)之发展。学习中医,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在学习历史。例如,《内科学》讲义里中风一证,开篇必讲其沿革,在隋唐以前以外风立论,至宋金元则以内风立论,这就是疾病发展史。科研工作,必须占有古今资料,占有前人资料的过程,就是学习医史文献的过程,科学研究与医学史有密切之联系,是不言而喻的。总之无论中医之临床、教学与科研,都必须具备医学史知识,否则面对数千年之中医宝库、浩如烟海之文献,不知其来龙去路,不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有如身处茫茫大海,不辨东西,更不能以古鉴今,在中医历史发展的规律中,寻求振兴中医之途径。至于说不学医史也能当医生,我不希望八十年代的中医学生,降低自己的水平。

中国医学史学什么?

每一门学科都有它的历史,中医学也有其光辉灿烂的历史。中医学是吸收了秦汉以前中国古代其他各门自然科学如天文、地理、数学、化学、农学等学术上的成就,使之与医疗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它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

《后汉书方术列传》记载三国名医华佗,发明麻沸散,施行腹部外科手术,居于世界外科麻醉手术史之先。宋代自然科学发达,影响于世界的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使医书大量印行,医学得以普及与提高。《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子部医家类》说:儒之门户分于宋,医之门户分于金元。这是权威性的论断。哲学上的争鸣,带来医学上的争鸣,从而产生金元四大家,标志着我国医学思想发展的崭新阶段。明代我国诞生了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清代又有温病四大家。历代中医药学的成就,不仅是我们中医药界的光荣,也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国宝之一。

近百年来中医学发展停滞不前,这段历史,在《中国医学史》教材里所占的篇幅太少。学习医学史,不但要总结其成就,而旦还要总结其教训。近百年来,中华民族蒙受了极大苦难,在民族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下,中医中药亦遭到摧残打击。从满清王朝、北洋军阀到国民党政府,均力主废弃中医中药,面对这股邪恶势力,全国中医药界团结起来,组织反抗斗争。中医药社团组织、中医学校、中医期刊纷纷出现,成为近代中医药学发展的重要标志。解放后培养出来的中、青年中医,对这段历史很陌生,许多人不知道旧社会中医药老前辈创业之艰难,新社会中医有合法的地位、有职称、有高等中医教育,是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医政策的结果。有必要通过近代医史的学习,树立为人民中医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坚定以振兴中医为己任的信念,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学好中国医学史?

如何学好中国医学史?首先要有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在具体方法上,提出如下三点意见,供同学们参考。

1.掌握历代重要医家、医著、医事。

医家。历史是由人物构成的,历代修史均给医家以一定地位。如西汉司马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通过撰写扁鹊、仓公两位名医,反映当时医学史,是一篇高水平的医史论文。

医著。前人的医学成就,往往通过著作流传于后世,一部重要的医著,代表着当时医学发展的水平。如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就反映了东汉以前治疗急性热病、内科杂病以及方剂学的水平。

医事。即历史上重大医学事件。如周代医师分职,有食医、疾医、疡医、兽医等专科医师。唐代有专门的中医教育机构太医署。近代如1929317日全国性中医风潮等等,都应该有所了解。

2.进行社会调查、实地考察。有许多文献上査阅不到的医学史料,往往蕴藏在年长的当事人身上。通过采访名老中医,考察医史旧址遗迹,往往可取得第一手重要资料。

3.争取参加临床实践。医学史不同于单纯历史,与医学有直接联系。古人的许多理论,只有亲身通过临床体验,才能加深理解,从而对医史材料作出正确的评价。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继承发扬这一传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汉戴德《大戴礼记》往古者,所以知今也;明镜者,所以察形也。不继承则无以发扬,故引古人之语为题,就学习中国医学史的目的、方法,聊进数言,与同学们共勉。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