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廖品正:国医风采 初心不改

【来源: 健康四川官微】 发布日期:2019-08-24 10:27:00              点击:

【字体:

今天我们要认识的医界老前辈

被称为中国西部中医眼科女杰

从中医眼科学学科体系的重要带头人

再到获得中医界最高荣誉

年过八旬的她依然坚持坐诊带教

继续为中医眼科的人才建设

倾尽全力

让我们走近

国医大师、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

廖品正


主持人:廖老您好,您看我手上这个沉甸甸的奖牌,就是您2017年获得的国医大师的荣誉称号,您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廖品正:当然记得,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2017629号,在北京召开了第3届国医大师和首届名中医表彰大会。当时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刘副总理出席了会议,接见了我们。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提到健康中国的建设,需要我们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路线,要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我们参加会议的人都感到责任重大。

主持人:您小的时候就有这颗种子,当时就跟中医结缘了,是这样的吗?

廖品正:是啊。我出生在中医世家,每天都看到我的祖父看病,病人很多,而且其中有很多重病患者,甚至于有抬起来的,祖父都能凭他的望闻问切、开中药就把他们治好了。我就感觉这个中医很神奇,所以在我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就选择中医这个专业。

我们的老师都来自临床一线,老师对待病人真的是非常的认真负责。而且老师的言传身教,确实让我们理解到中医是来自于民间,服务于民间,而且简便廉效。

主持人:一个优秀的中医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廖品正:首先要有爱心,要有自己的专业,要善待自己的服务对象,第二个我认为还应该有的是信心。

还有一个心,就是要有进取心。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医它有几千年的历史贡献,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甚至于自然环境的改变,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变,人们体质的变化,疾病谱也在发生变化。

如果我们还是用古老的一成不变的药方或其它来支撑现在的,那么有的时候就不一定很合适,中医讲究辨证就是它情况变了,疾病变了,你就必须要有应变。另外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东西来了,能够让我们对疾病的认识更深化更全面,这种情况下,我们得出来的治疗方案就会更切合病例,效果也会更好。我们现在提的中医就是传承和发展也就是不断的传承,要不断的发展,还要创新。

主持人:未来,您对四川中医的发展有什么期许呢?

廖品正:历来我们的四川中医药的产量和品质,都是全国有名的。我们四川的中医药人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生长在中医之乡,中药之库,我们又遇到了当前这么好的一个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时机,而且一带一路的推广下我们还要走向世界。所以我们中药人绝不可以把这个时间辜负了,一定要趁着这段时间,好好的守好我们自己的岗位,守好我们自己的路,把四川的中医药更进一步的发展,而且要走向世界。

来源:健康四川官微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