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中成药的优势是什么?怎样才能用好它?

发布日期:2019-08-10 16:28:00              点击:

【字体:

前段时间,西医未经考核不能开中成药的新闻引起广泛热议。之所以出台这项政策,是因为即便是中成药,也必须遵守中医辨证论治的诊疗思想,开好中成药并不容易,西医自然也需要经过培训才能更好地掌握其中要义。

如今,中成药在中医药事业中的地位已经日益凸显,正因如此,如何更好地研发、使用中成药,让中成药赢得更广泛的信任,应该成为中医药界人士重视的一项重要课题。

中成药是中医疗效重要的载体。在中医药传承和发展中,中成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现代医疗行为和医药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中成药的疗效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成药研发质量逐年提高

有效、优效是中成药研发的基础和生命线。现代中成药的诞生过程,绝大多数要经过同西药相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程序,必须通过药理实验、毒理实验以确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经过有众多高资质的临床单位参与的大样本、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甚至用双盲、双模拟最严谨的方法,确保研究方法、过程、结果的客观性、科学性和最高的可信度。在国家十一五、十二五传染病重大专项、科技部重量级临床研究课题中,经典的或现代的中成药相当于经历严格的再验证,取得了疗效及不良反应等方面循证医学高级别证据,优秀品牌脱颖而出。

近现代中成药的研制密切联系人体病理生理的研究成果,使药效、成分趋利避害,制剂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医生用药既辨证,又根据理化检查识病,有些还要结合病机确立治疗方药,这就大大提高了治疗用药的精准度,提高了药物潜能和疗效。随着对主症和病机认识的深入,势必同步扩大中成药原研治疗应用的范围。

中成药与西药不同,一般来源于有经验的临床医生的优效处方,体现了高资质医生对病症的理解和认知,明确立意主治目标,深谙药性药理,匠心合成制剂,经过群体实验,疗效可检验、可重复、适用病症病机清楚,临床使用较宽泛。因此,中成药简化了医生个人的量体裁衣过程,经过大量临床验证,药理取舍,使药效提升,不良反应少。中医药现代化离不开对优效中成药的深入研究和使用。

医生用好中成药是本职

中成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随中医理论而发展,随药理研究成果而提升,采用现代技术实现简便验廉速效,大道至简,统领万方。当今已经实现了良药不苦口,安全卫生有保证。中成药大多药简力专,证(症)治功效明确,大多只需简单辨证,以症为治,结合疾病,适用宽泛。

随着人们对药性了解的深入,快节奏生活对用药方便的需求,中成药不仅受到医生欢迎,也给百姓带来极大的方便。中医师要根据病情需要,在对症的基础上,把优效中成药介绍给更广大的患者群体,在临床上发挥好中成药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这是中医师的本职。

对中成药进行创新研究

我们要保持中成药天然的中医属性,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诠释它的药理药性和功效,并紧跟现代临床的脚步对中成药进行创新研究。目前,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编写工作,有效促进了中成药的规范应用和拓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中西药物在临床数据、循证研究方面存在显著差异,相似功效药物的性能缺乏对照比较,中成药存在品种多、适用覆盖地域局限等问题。

个性化组方治疗是中医师的基本功,汤药和中成药犹如中医药传承的双轨两翼。医生有责任根据患者实际需要选择用药,重视中成药的合理使用是促进中医传承创新的体现。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