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中药渣是湿垃圾?别急着丢,还有妙用……

发布日期:2019-07-29 19:45:00              点击:

【字体:

在治疗疾病时,我们常会喝中药

经过之前的科普【详情】

我们都知道了中药渣属于什么垃圾

相信大家都会认真分类后丢到垃圾桶里

但先别急着丢~

小编发现,中药渣留着还有妙用

(留着难道还能当饭吃?)

能不能当饭吃倒是其次

但它确实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妙用

所以小编今天就来讲一讲

中药渣都有哪些作用

别看是渣渣,作用可不少

1.做药枕,有安神助眠的作用

如果你有失眠症状或睡眠质量不佳的症状,且对于中药不过敏,可以将煎煮过药渣晾晒烘干之后,加干陈皮,用纱布包起,做成枕头或者放在枕头下面,有安神助眠的作用。

方法:

● 把药渣晾晒烘干之后,加上陈皮用纱布包起来,做成枕头或放在枕头下面,有助于缓解失眠症状。特别适合会失眠或是对中药有依赖的人。

● 此外,在时间上,用一年左右就可以扔了;在人群上,一定要排除皮肤是否对相关药物过敏,有过敏迹象的还是不要用了。

2.泡脚,有助缓解脚气

把药渣用于泡脚,对脚能起到一定的护理作用,特别是脚臭和脚气。

方法:

● 将药渣加水1500毫升后,再煎煮15~20分钟,或可另加花椒和艾叶各一小把一起煎煮,药液放温后加入白酒、醋与食盐,洗手泡脚。中医认为,肾主腰脚,盐味咸入肾,可引药入肾,药渣加入盐后泡脚效果更好。药的成分可以通过毛孔的吸收进入血液,改善你的血液循环,不管是治什么病的,都可以这么用,泡过以后再倒掉。药渣泡脚还可以去除脚臭。

● 可以在每天晚上泡脚的时候,把这些药渣放进热水里,等到水温适宜(一般40℃左右为宜)再进行泡脚,泡20分钟左右就好。

● 此外,孕妇、老年人,以及高血压患者不适合泡太久,应缩短时间。

3.熏蒸、热敷,有活血除湿的作用

比如治疗风湿类疾病、关节疼痛、颈肩腰腿痛、骨刺、足跟痛等。

其中用于骨科方面的药渣可利用的中药物有:伸筋草、透骨草、桑枝、桂枝、红花、川木瓜、川牛膝等。

方法:

● 热熏法,将药渣加水后再煎煮3~5分钟,放置一会儿后加适量白酒和醋,用其热气熏疼痛、肿胀的部位;

● 热敷法,将煎过的药渣加二两白酒、二两醋拌匀,用纱布包好。在疼痛部位先垫上一层毛巾(以防烫伤),然后再用纱布包好的药渣热敷、湿敷疼痛、肿胀、不适部位。

基于以上,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药渣外用虽有一定的效果,但也不能随意用。

药渣外用的禁忌

时间方面:

外敷时间应选择临睡前,不要在饭后半小时内施行;外用治疗时间也不宜太长。熏洗、热敷、泡脚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

人群方面:

适用于:虚寒病症,如关节怕风、怕凉、冬天容易手脚冰凉、背部冒凉气、大便稀溏,小便清长等症;

不适宜:实热病症,如局部红肿热痛、关节疼痛伴发热等;此外,关节积水、皮肤过敏、皮肤破损、溃烂处也不宜使用。

生活上合理利用,变废为宝

既然要用,那就要物尽其用~

1.可以做花肥

中药渣不仅含有植物生长所需的氨、磷、钾物质,还能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可以说是很好的养花、种菜肥料。

方法:

可以将药渣作为底肥放入盆内;也可以将药渣装入缸、钵等容器里,拌进泥土,再掺些水,放置一段时间,待药渣腐烂变成腐殖质后再进行使用。

当然,药渣也不宜放得太多,一般掺入比不要超过十分之一,太多的话反而会影响花木生长。

2.可以驱蚊防虫

夏季时节,人们最为头疼的就是蚊虫的叮咬。想要有效防止蚊虫入侵,也可以将熬药剩余的中药渣晾晒在阳台。因为中药渣会散发特殊的气味,这些气味能够有效防止蚊虫靠近。

方法:

可以将剩下的药渣晾晒在阳台,防止蚊虫进入;

也可以把药渣晾晒烘干后包成一小包一小包的,放进柜子下或者是床下,有防虫的效果。

3.可以作为小动物的饲料

滋补药的药渣,对家畜或宠物也有一定的滋补作用,可以用来喂猪、喂鸡鸭、喂兔子等。但记得要征求兽医的建议后,再给小动物们吃,切不可自作主张。

或是卖给加工厂,可以加工成鱼或者禽类的饲料等。

总而言之

中药渣确实是个宝,弃之实在可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