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夏秋之交如何养生?跟着中医药专家学起来

发布日期:2022-08-25 16:20:29              点击:

【字体:

今日出伏,正值夏秋之交,高温频发。哪些疾病易发高发?该如何预防?需要遵循哪些养生原则?规避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采取什么措施干预,才能提高人们的免疫抗病能力?8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特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四川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绵阳市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沈其霖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在线交流夏秋之交的中医养生策略

首先,夏秋之交,阳消阴长,天气应该由热转凉。可是,今年夏秋之交很不寻常,极端高温天气和干旱少雨的程度、范围、持续时间都创下了有观察史以来的最高记录。沈其霖首先对今年异常的天气作了总结。并介绍道,这种条件下,伤风感冒、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皮肤过敏等疾病容易发生,而中医有一些讲究能帮助人们养生防病。《黄帝内经》的养生观有四大基本原则,一是要顺应自然四时变化,保持心态平和稳定,居住环境舒适,还有通过一些食品或者药品调节阴阳平衡,达到刚柔相济的状态

夏秋之交养生应注意什么?沈其霖用18个字高度概括解秋乏,防秋燥;贴秋膘,顺秋气;适秋冻,唱秋歌。特别引用《黄帝内经》的话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希望人们早睡早起,与鸡俱兴,适当午睡,化解困顿。滋阴润燥,补气养肺,适量运动,饮食均衡。顺应自然气候变化,保持心态平和,居处环境舒适,调节阴阳平衡达到刚柔相济的状态。

夏秋之交在食补上有没什么特点?怎么吃才有益于身体健康?沈其霖说,夏秋之交既有湿气困脾,又有燥气伤肺,可以选择药食同源的食材除湿健脾,滋阴润肺,改善体质,防病治病。如银耳、百合、山药、白果、白萝卜、莲藕、马蹄、梨、莲子等白色蔬果,做冰糖雪梨羹、银耳百合莲子汤、白萝卜鲫鱼汤、白果老鸭汤等滋补药膳;适当食用乌梅、山楂、杨桃、柚子等酸味水果收降肺气;用石斛、枸杞、菊花、决明子等泡茶滋阴润肺、清肝明目。

同时,沈其霖建议还要增加鸡蛋、瘦肉、鱼、乳制品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辛辣燥火之品如姜、葱、蒜、韭菜、辣椒、胡椒不宜多食。饮食煮熟煮透,营养搭配均衡,切记不能吃野味。

他特别指出,在这么高温的天气下,新冠疫情在全国多点暴发,也是比较反常的。持续极端高温少雨天气之后,是否会出现暴雨洪涝灾害以及新的传染病流行,值得高度警惕。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沈其霖表示:疫情防控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管理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好易感人群。大家一定要听指挥,守规矩,讲科学,少扎堆,戴口罩,常洗手,保持社交一米线等事项,同时通过食疗、运动锻炼等方式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佩戴中药香囊、服用中药大锅汤,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他还介绍了几个保健穴位——足三里、气海、关元、三阴交等,既可指压也可艾灸。有条件的还可找中医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季节气候做膏方,吃上一两个月,调理慢性病,改善身体状况。

在互动环节,沈其霖回答了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他特别提醒:拔火罐、刮痧、艾灸是中医针对特定疾病行之有效的非药物治疗手段,不是什么病都可用,不是人人都适用,有一定的医疗风险,操作不当会对病人身体造成伤害。一定要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综合自四川观察、封面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