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常见运动损伤的中医药防治方法

发布日期:2021-12-27 19:39:27              点击:

【字体:

访谈主题:常见运动损伤的中医药防治方法

访谈时间:2021年12月27日下午15点

嘉宾简历: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现在2022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全国范围内也掀起了一波全民健身的热潮。如何科学健身?运动损伤后,有哪些好的治疗方式?为了及时回应网友关切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共同推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常见病防治专题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他将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就“常见运动损伤的中医药防治方法”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直播,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张院长,您好。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您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同时,我也是一名运动医学专业的医生,当然我还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和大家一起就“常见运动损伤的中医药防治方法”的相关技术和知识进行探讨和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也再次欢迎您做客到我们的栏目。四川省骨科医院是京外唯一一所国家队运动员指定医院,长期以来都承担着我国奥运健儿的医疗保障工作,医院的专家曾经为姚明、赵蕊蕊、邓亚萍、刘诗雯、邹敬园等等一大批运动员服务过,他们也被称为“手握半块金牌的医生”。这次北京冬奥会,省骨科医院也有5名“奥运医生”积极参与。张院长,您是运动医学专家,首先想问您,就您看来,长期坚持运动,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以及我们说运动和健康有什么样的联系?从中医运动角度,您能带给我们网友朋友们什么一些专业建议?请您首先给我们作一个介绍。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谢谢主持人,运动是可以促进健康的。从1952年毛泽东发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以来,这个运动与健康的关系倍受我们的关注。

从国外的研究来看的话,有一个英国的学者他就报道了有关体力活动水平与冠心病发病风险的重大发现:在同一辆公交车上久坐不动的司机和经常上下楼梯的售票员他们两个患冠心病的风险是不一样的,这个司机的风险是售票员的两倍。

另外,在1978年,美国Paffembarger博士对两种不同体力活动群体在心脏病发生的风险方面的研究发现,体力活动越活跃,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越低;如果体力活动降低到有利水平以下,心脏病发生的风险随之增加;如果我们保持适当的运动,心脏病风险就会降低。

所以说我们说运动是良医。这个实际上早在公元前5世纪希波克拉底就发现了运动潜在的健康好处,它有这么以下的5个方面:

第一是提高我们心肺功能:运动可以改善最大摄氧量,提高我们的肺活量,改善我们的心功能,同时动脉粥样硬化。

第二方面也还可以改善我们的代谢状态,平时我们所关注的三高、肥胖等等。

第三,还降低很多种疾病发病率,包括: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病、中风、帕金森等等。

第四,它不只是对我们的肢体带来健康,同时还能改善我们的大脑健康: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再生,缓解抑郁,预防焦虑精神疾病发生。

最后一个,运动实际上还是一种多效药,它是一种成本低、易得、副作用小的”一种多效药。

(三)我们说运动还可以对慢性疾病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像规律的科学的运动处方可改善我们心肺耐力,同时它也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运动训练还可以改善由于血糖控制不良带来对我们机体不良的影响。所以以上研究显示:运动对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血症皆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除了这些,我们还可以看到。运动可以增强我们的人体免疫力。规律运动可以提升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免疫功能随着运动强度和运动量的变化而变化:一般来说,我们提倡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这个可以使我们的上呼吸道感染风险下降40%-50%。当然另外一方面,如果是大强度的剧烈运动,尤其是超过90min的剧烈运动,它有可能会抑制我们的免疫系统,出现“开窗模型”。所以说在剧烈运动以后,我们要及时的予以饱暖,及时补充液体,补充糖分等等。

那么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个威胁我们健康的大问题就是癌症。实际在这方面,科学的研究发现,运动还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在这项研究中,对10名前列腺癌患者进行12星期的运动干预,患者每周300分钟的运动量。包括上半身和下半身主要肌肉群的抗阻训练,最大强度重复6到12次,每次锻炼持续约1小时,同时还有5-10分钟的有氧热身运动。通过这项运动,我们运动后的肌细胞因子就可以抑制肿瘤生长的这种。同时有研究人员发现,从静息状态患者提取的干预后血清显著降低了癌细胞的生长。长期运动可以在体内创造一种抑制癌症的环境。

那么除了现代医学,我们中医实际上在运动和健康方面就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黄帝内经》最早记载了呼吸导引方法,被认为是“运动是良医”的起源,同时也是运动干预的早期表现形式,成为我们目前的中医运动处方体系的基础。王晓军教授在2011年提出了“中医运动处方”的概念。中医运动处方的“理法方药”:“理”就是包括了中医学的基础理论以及对运动的认知,“法”就是通过运动疗法达到行气、活血、补虚等作用,“方”就是我们说的具体的中医运动处方,“药”实际上就是我们运动处方中具体的一些功法和动作。

咱们可以看到,这个是国家体育总局编创的太极拳、八段锦、六字诀、五禽戏等。在我们的全民健身活动中都被广泛采用。中医运动处方它有“三调”功能,什么三调呢?它就是调身、调心和调息。调息它指的是调理和控制我们的呼吸方式,就是中医的“肺”的功能;调形就是调整我们的体质,提高我们的机体功能,也就是中医的形体、体质、五体;调心它是改变我们人的日常意识的内容和活动方式,就是中医的调“心”。

这里面我们还可以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中医运动处方它有一个什么样的要素体现。在我们的《皇帝内经》《素问刺法论》里面提到,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方,净神不乱思,不胡思乱想。闭气不息七遍,以引颈咽气顺之,如咽甚硬物,如此七遍后,饵舌下津令无数。这个条文实际上是肾病的中医运动处方,它涉及内容非常丰富,就是包括主治病证、运动方式、次数、时间、时辰、方位选择等方面的选择,这样的。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听完您的介绍让我感觉到非常的受益匪浅,的确,就像您刚刚说的,它运动的确是我们所说的良药,因为您刚刚也说坚持运动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多的积极的影响,如果保持适当的运动,我们的心脏病风险也会降低,可见运动它真的是良药与良医。那么现在全民健身已经成为热潮,但是大众对于如何科学运动的知识相对来说还比较欠缺,运动中受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那么现在想请问张院长,我们常见的运动损伤究竟有哪些呢?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举例来分析一下。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我们俗话说,不练一身病,练错一身伤。很多人不运动他会有问题,那么如果运动不科学,或者说自己不懂,去盲目的开始运动,那么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伤病。说到这个运动损伤,它就是指我们在体育锻炼活动中因为各种各样的意外或者说是不注意而发生的各种的损伤。

那么从运动损伤的分类来看,我们首先说我们人体的组织结构,那就是有我们的皮肤和肌肉的损伤,有我们肌腱损伤,还有骨骼,包括儿童的话还有骨骺损伤,还有我们关节部位的软骨损伤,以及甚至说造成血管神经损伤等。另外,我们按照损伤时间来说,分为新伤、旧伤。那么在两个星期以内的我们叫做新伤,如果说两个星期以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拖延到两个星期以上的话就属于是旧伤了。另外,还有按照它发生的这个病程来说的话,它是急性损伤,就是一次性导致的损伤,还是由于慢性的积累所导致的慢性的损伤;那么按照他损伤性质来说的话,还有开放性,就是你的皮肤是不是叫做破裂了,还有一个是闭合性的。当然受伤程度也不一样,我们一般把它分为轻度、中度、重度。

那么对于常见的日常生活当中、日常体育运动当中,常见的话就有我们的肌肉拉伤、关节扭伤、肌肉痉挛,包括图片上看到的跟腱拉伤等等。当然还有这些从我们平常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网球肘、跑步膝等等,这些是我们的体育爱好者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那么有一项对于我们中老年朋友非常喜欢的广场舞健身的爱好者他发生损伤的调查发现,损伤部位主要集中在腰部、膝部、踝部。那么他受伤的类型更多的是扭伤,比如说稍微不小心,我们的腰扭伤了,或者说是在发力的时候,把我们的肌肉拉伤了,或者说是站久了,跳久了,我们的腰就受不了了,通常所说的就是腰肌劳损,这样子的。

另外还有一个是对于社区健身运动爱好者进行了一个流行病学调查,有975名健身运动者,他们的年龄都是300岁以上。发现他们的下肢受伤比例最高,其中足踝部是30-44岁女性受伤最高的一个部位,达到36%左右;那么低年龄组,稍微年轻一点的可能就更多的发生在手腕部,这样子的。运动损伤的种类,关节部位的扭伤,韧带损伤、肌肉和肌腱的拉伤,这些是最多见的。当然这个是咱们一般的体育爱好者。

另外还有我们的高水平的运动员,我们看到国家优秀运动员经常在各种赛场上为我们国家摘金夺银,那么他们是不是也有很多伤病呢?这个是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大型的流行病学调查《优秀运动员的运动创伤流行病学调查》对6810名运动员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排在前五的伤病,第一个是腰(23.48%),第二个是膝(19.57%),第三个是踝关节(9.11%),第四个是肩关节(8.47%),我们的手腕和足部(6.21%)的伤是排到第五名,这样子的。同时它对于这些伤病总共进行了一个分析,总共查出300多种损伤,这300多种的损伤当中也是发现肌肉、肌腱、末端病损伤是最多的,占到一半以上,关节韧带的损伤占到10%左右,关节的损伤是9%,腰背部肌肉筋膜炎为15%左右,踝关节、膝关节、肩袖这些部位也是比较容易发生的一些损伤。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刚刚听您所说,其实我们的运动损伤它带来的这些我们说的就是损伤的一些形势,它其实跟我们所处的运动有关,就比如说您刚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文献数据,您刚刚说到比如说是跳广场舞的那些叔叔阿姨们,他们获得的损伤其实30%都是腰部的一些损伤。其实我们因为各种各样意外或者说是各种各样的不注意,我们其实难免会出现一些身体上的损伤。那么这些运动损伤一旦发生,我们如何处置或者是干预,有哪些好的治疗方式呢?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对于运动损伤发生过后,我们也不要过度紧张,我们要掌握正确处理原则。首先我们要进行一个正确的、准确的、及时的判断。比如我扭伤了或者说我摔伤了,我自己在现场又没有医生,自己怎么样去判断它,我要判断什么。首先我要判断有没有重要结构损伤,那么这个重要结构的话就看有没有骨折,那骨折的话很简单,一般大骨折来说,我的腿部或者手部受伤部位出现畸形,就腿弯了,变形了,这个就很可怕。另外有没有重要的血管和神经损伤,那么就看我受伤的部位有没有明显肿胀,如果有迅速肿胀,那肯定这个损伤程度是比较严重的。另外一个我受伤的部位能不能动,我不能动,那有可能我这个神经也可能受伤了,或者说是某个肌肉或者肌腱就完全断了,这个是有可能的。另外受伤之后看我们能不能站立、支撑、行走,我的关节是不是稳定的,我们的运动能力没有丧失或者受到严重影响。

那在这儿举一个例子,如果说我们崴了脚了,就俗话说我们崴了脚了,我们的踝关节扭伤了之后,疼痛非常剧烈,而且出现迅速肿胀,那么在没有专业医生的时候,我怎么判断,我敢不敢走,很多时候实际上我们大家是靠我们的经验,我试着走一下,觉得还可以,这个疼痛可以忍受,我可能就走了,当然实际上在这个地方给大家介绍一个方法的话,它是叫做特异性和准确性非常高的一个,就说你受伤之后,用你的伤脚能支撑着走四步,那就90%多以上的可能性是没有骨折,这个方法大家可以学到,包括我们的脚背受伤之后,只要你能支撑着走四步以上,那就问题不大,但是问题不大只是说没有骨折,但不代表就没有其他的损伤,还有可能有别的韧带、软骨的损伤,还是要做了急救处理以后,还是要尽快的到医院找专科医生看看才放心。

主持人:

对,就不能说是受了伤之后,走了四步之后就觉得自己没有事了,把这个事情撩下了,这是不行的。那么其实刚刚您是从足踝扭伤为例去给我们分析了我们有哪些好的治疗方法,那么从其他的方面呢?就比如说从内侧足舟中骨压痛这些方面,您能再给我们继续分析一下。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对,这个实际上就说我们受伤了之后,一个是我们患者自己感知到的那种疼痛,另外一个我自己要判断的话,在受伤部位就要看有没有迅速肿胀,然后在受伤部位有没有触压痛,就是你的手指可以去按压它。另外,比如说我们的前臂或者说是小腿,或者说是大腿受伤之后,你可以沿着它的纵轴去轻轻地敲击它,如果敲击引起的这种传导性的疼痛,那就有可能是有严重的损伤或者说是骨折,这个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判断的方法。挤压痛和扣击痛,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

其实我听说在我们中西医结合方面它有一个中西医结合治疗运动损伤的步骤,那么能通过这个步骤,您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吗?分别是哪几个步骤?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这个步骤我们把它叫做“M+P.R.I.C.E.”原则,这个“M”是我们中医,我们中国医生所擅长的,它就是指的手法。那么这个手法的话,实际上大家回想一下,可能你小的时候受了伤之后,到医院里面某个医生拿手给你捏了捏,然后又牵拉了一下,或者给他复了一个位,再上个甲板一捆,这个骨折可能就好了,这个就是我们说的这个正骨的手法。还有一些比如说我们常见的肩关节脱位了,或者小孩的肘关节突然不能动了,到医院里面医生做一个手法的复位,马上就可以恢复这个活动了,这个就是正骨手法,非常重要。还有一种的话,是我们的韧带肌肉这些拉伤之后可能不去管它,只是说是用一些冰敷等,这是不够的。我们的韧带撕裂了之后,他可能就挛缩了,或者他纤维可能就紊乱了,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一个非常准确的轻揉的手法,让他撕裂紊乱的这个纤维排列得更整齐一些,这样就有利于他下一步的这个修复,这个是我们讲的在我们的运动损伤和骨伤当中速治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我们所说的这个手法。

那么第二个原则,这个是国内外都是通用的,我们叫做“P.R.I.C.E.”原则。这个在下面的环节我们再专门给大家介绍。

第三个,除了这两步之外,我们还有中药,我们中药,尤其是中药外用效果是非常好的,它在局部使用,毒副作用又小,然后效果又非常的直接。当然这个中药的外用就要用得对,不能说上一次这个医生,我受了伤这个医生给我开了这种药包,我再一次有了问题之后,我还用这种药包,那有可能这个药已经不对这个症了。所以说就要辩症使用。当然还有其它的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伤病的损伤发生的这个中后期,我们不能说是光静养,到后期还要进行积极的一些康复,进行一些运动干预,来恢复我们的功能。大概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

其实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运动损伤的步骤上面,您刚刚首先就说到了我们手法,包括这个正骨手法以及理经手法,那么下面您能就这个手法整复这一方面再给我们做一些介绍吗?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我们现在讨论的手法的话,有一个著作是绕不开的,就是我们清代的吴谦所著的《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说夫手法者,谓以两手安置所伤之筋骨,使仍复于旧也。它是医骨文化,但是它的道理说得很明白,是受伤的这个部位复原,就是复骨于旧也,但伤有重轻,而手法各有所宜。所以说它还要根据不同的损伤类型和损伤轻重程度,然后施以不同的手法。所以它后面又说了,故必素知其体相,识其部位,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中医做手法,它不是说凭经验,经验当然固然是一方面,但实际上中医做手法这帮人他是非常清楚我们人体结构解剖的,包括从春秋战国的《黄帝内经》,从那个时代开始,实际上我们中医对人体解剖认识是接近于现代医学的,他非常清楚人体骨骼、肌肉、血管这些是怎么样走型的。所以它说,一旦临证,机触于外,巧生于内,就说我手模到了,我医生的心里就明白了,这就跟现在的人工智能一样的,它通过大量的实践的这种这样的积累,所以说手随心转,法从手出。你看着他手在那样做,但实际上他每做那个他是有道理的,他是有根据的,他心里面是有底的。或拽之离而复合,比如说把它重叠了,把它拉开,再让它对合好,或推之就而复位,或正其斜,它斜了的把它正了,或完其阙,把它缺掉的这一块给它按回去,这样做的话,那么不管是他的截断、碎断、斜断,还是这个筋的,刚才说的软了,还是卷了,还是翻转了等等,都能恢复。所以说最后一句话说是:虽在肉里,就说虽在肉里面,我们肉眼是看不到的,但是这些医生他以手扪之,扪就是触摸,自悉其情,就是心里面会非常清楚,做了这样的手法,叫法之所施,使患者不知其苦,不知其苦是什么?操作这个过程还不能引起患者明显的疼痛,增加患者的痛苦,这个才叫手法,而不是说弄得患者大喊大叫,痛得要命,这个就不叫手法,至少说不叫高明的手法。所以说我们的正骨心法要旨里面说得很清楚,我们中医医生、我们骨科医生要掌握这样的技能,达到非常高的要求和标准。大概这样。

主持人:

刚刚您给我们整体介绍的一个手法整复,就是我们不知道的这些概念,您也让我们真正明白了我们的中医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那么接下来就请您给我们再详细地去介绍一下手法整复的它的关键又是什么呢?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又讲了,说盖正骨者,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骨折的这个手法恢复,必须心明手巧,既知其病情,复善用夫手法,然后治,自多效。就是效果会很好。诚以手本血肉之体,其宛转运用之妙,可以一己之卷舒,高下疾徐,就是它不同的运用相当于。轻重开合,能达病者之血气凝滞,皮肉肿痛,筋骨挛折,与情志之苦欲也。较之以器具从事于拘制者,相去甚远矣。就是说手法做得好,比你简单的用什么器具这些去包扎固定,可能效果就更好一些。是则手法者,诚正骨之首务哉。把手法提到最最重要的技能。

那么对于手法整复操作,我们说以我们刚才所说的这个踝关节扭伤为例的话,实际上手法,脚是怎么样扭过去的,我们就要怎么样让它原路返回。这个叫做逆受伤机制的复位。所以说我们是内翻受伤的,那么我们就通过这种外翻就让它复回,当然这个受伤的机制有可能是一种复合的,比较复杂的,我们的医生就必须要清楚,这是一个复位手法。同时复了位之后,实际上你局部是有损伤的,然后关节匹配有可能不那么良好,所以这个时候如果说他在局部出血的话,我还可以进行一些压迫止血。同时关节吻合不良的话还可以对他再牵引一下,进行一些摇晃,进行一些叫做关节松动或者滑利这样一个手法操作。

比如说像我们国内学者他们运用点揉、按揉腧穴,屈伸、复位牵引的手法,对于踝关节剧烈疼痛的患者点揉对手腕部的侧阳池穴,这个是我们中医的一个叫做针灸或者说是手指点穴的一个做法,它的有效率达到97%多。另外一个刘景山这个学者,他对于这个急性踝关节扭伤,分为牵抖组和单纯的RICE原则的这个组,结果发现牵抖组愈合率有效率达到93%点几,并指出牵抖组在缓解,尤其在缓解这个关节疼痛、肿胀等方面明显优于RICE组。

另外,还有刚才提到关节松动术,它是适用于对疼痛、活动受限、关节内组织痉挛或者卡压的踝关节扭伤者,它具体操作手法是通过医生徒手运用,包括被动的振幅、低速度的手法,使关节恢复到正常。那么像这种,它的一个机制的话,就是复位我们踝关节的一个错缝。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

其实您刚刚是给我们介绍了手法整复,也就是说我们中西医结合的第一点,那么其实刚刚您谈到第二点,还有这个PRICE,那么这个PRICE我想很多网友都不明白,这些字母这些数字它到底代表什么样的意义,那么从这个您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这个PRICE实际上是我们日常体育活动当中应该知道的一个原则或者叫方法,不管你受了什么伤,首先这五个原则都是可以运用的,首先我受伤了之后应该是不要乱动,如果你没有判断清楚情况的话,不要乱动,所以P就是保护,首先把它保护起来,那么这个保护的话,你可以因地制宜,比如说你没有夹板,没有什么的话,你可以拿一本书把受伤肢体给它进行保护。另外R的话,首先就是制动和休息。I就是冰敷,冰敷就是用冰水也可以,如果说在外面没有的话,你可以买一些冰糕再加上自来水把它装在塑料袋里也可以,早期冰敷对于减少出血和肿胀疼痛是非常有效的。另外一个受伤后他在出血,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对他进行按压或者说是进行一些加压包扎,这个就是C。最后一个,我们受伤之后,我们的肿胀,我们的消肿比较好,我们就要让受伤的肢体要把它抬高。所以说这五个原则大家一定要把它记牢了,就是保护、休息、冰敷,加压、包扎,然后抬高患肢这样子。

主持人:

其实您刚刚说到这个PRICE当中的这个I,就是我们可以理解为Ice,就是冰敷,那么其实这个冰敷也是很多我们普通人就是受到了运动损伤会采取的一种方法,但是我们一直都不知道,怎样的冰敷它才算正确的?那么接下来您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我们冰敷整复的一个操作方法?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以往实际上我们很多的受伤朋友来医院就诊的时候都会问到我们医生,怎么样冰敷才是比较适合的,我们还是提倡使用冰水混合物,这是一个。另外一次冰敷大概就是15分钟左右,而不是说是时间越长越好,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局部冻伤,这个也很危险,尤其是一些小朋友。另外冰敷15分钟之后,可以间隔1小时左右再重复一次,大概这样子,在早期急性期,另外它的作用就使我们周围血管收缩减少局部血流量,降低血管通透性,使炎性渗出减轻,同时减轻肿胀,减轻疼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您刚刚也说了,在这里也提醒各位网友,我们的冰敷是使用冰水混合物,并且是外敷15分钟,再间隔一个小时再治疗一次,这个时间也是不能长,当然也不能短。好的,非常感谢您。那么其实您刚刚也说到了我们中医的内外疗法,那么其实这个内外疗法它具体的是什么?它有一些具体的事例可以给网友介绍一下?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我们中医治疗运动损伤或者骨伤有一个原则,叫做内外兼治,这个内外兼治实际上就是指的是内敷和外用,就是我们整体的治疗和我们局部的治疗,它是这样子的。所以说对于中药内治法来说,它也是要辨症,我们一般把一个损伤分为三个阶段,初期、中期和后期。那么我们在初期、早期的话一般采取的是活血化淤和消肿止痛的,包括我们医院的院内的制剂玄胡伤痛宁片、创伤消肿片这一类的都可以,那么外面市面上的也有些中成药也很好。

另外中期,那么我们的治疗的原则就是活血通络、接骨续筋。因为他在中期的时候,就是两周以后,他受伤的组织已经开始准备要修复了,那么这个时候的话我们就要通过活血通络来促进他的修复,叫接骨续筋,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选择的一些药物,像我们的归香正骨丸,或者市面上的正骨紫金丹,这些都可以。

那么到了后期,实际上这个时候已经修复基本完成了,但是整个组织修复还不是那么完全,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这时候我们就要进行补益气血和强筋壮骨,这时候我们就会用到一些益尔力口服液,或者说是市面上有的比如说六味地黄丸一些都可以。同时的话像很多时候我们老百姓深有体会,受伤的部位,两个月过去了,三个月过去了,总觉得局部冷痛,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说他局部可能有一些风寒受凉了,这个时候我们要用一些温经止痛的药物和方法。包括一些我们中医的热灸法也可以改善这样的症状,当然这个是属于外治法的范畴。

那么说到外治法,实际上也是分分三期,它的治则跟前面是一样的,叫做初期也是活血化瘀和消肿止痛,这个市面上也有很多药物,包括我们的也有一个叫二黄新伤止痛软膏,效果非常好,前些年在我们全国的运动员他都会使用。在中期和后期也是根据三期辨症和内治法原则是一样的,只是大家一定要选择好对症的外用的药物,它才会效果好。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您刚才也给我们介绍到了,就是我们的内外治疗法,它都是分为三期的,并且您是给我们介绍很多我们说的中药,那么其实在这儿就想问您,您认为我们中药治疗它的关键在哪?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中药治疗首先是辨症要特别准确,比如说把中期和早期的没有辨清楚,这个就会有问题,把寒热没有辨清楚,把虚实没有辨清楚,那你用药效果就要打折扣,或者起不到好的作用。另外一个用药,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是有差异的,所以说我们中医还是强调一个叫做个体化治疗,所以这个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比如说对于气滞血淤肿胀比较厉害的,我们可以用敷新伤药,以行气活血和消肿散瘀。那么对于瘀血特别严重的,就是受伤了之后3-5天,局部的青紫,包括这种瘀血都已经散出来了,这种我们可以在新伤药的基础上加上活血散淤的一些药物,平常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乳香、没药这些,他就会效果非常好。那么还有一种的话是那种外受伤之后局部轻肿疼痛,就特别痛,手按不得那种,我们叫气滞比较严重,那么这种的话我们就要加上一些行气活血效果比较好的,比如说我们说的青木香和川芎。还有一些受伤之后时间长了之后,他局部老是觉得发烧发热,我们把它辩症可能就属于血虚内热,尤其是对于一些中老年人的一些陈旧性损伤,那么这种肿胀有时候用理疗效果不好,那么这时候我们在前面用药基础上,就可以用一些叫儿茶、血竭、赤芍、大黄等等去外敷,它就可以起到一个生血活血和清热消肿的作用。另外对于有些气虚肿胀的,就是他那个肿胀,你按上去是那种棉棉的,就那种感觉,那么这种的话属于气虚的这样一种的伤病,那么我们在用药的时候可以可以选用一些益气类的,比如说黄杞、当归、川芎、土鳖虫等等,它的功用是一个补气血、强经骨。那么当然还有有些是属于气血阳虚的一些肿胀,可以用黄杞、白芷、当归、川芎、赤芍、茯苓齿少等等,还有一些对于相当于陈旧性损伤,那种疼痛非常顽固的,我们叫经骨兼久痛的这些,那么可能就要用一些续断、碎骨、牛膝、五加皮、肉桂、乳香、没药等等去加减外敷。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您刚刚的介绍也不仅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很多中医的一些药物,那么其实我们刚刚所说的我们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运动损伤的步骤,那么我们上面已经说完了,下面再来最后一个说一下康复治疗的这一点,下面您能通过以足踝关节扭伤为例介绍一下康复治疗的范畴吗?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我们的足踝关节的扭伤,在日常的运动当中非常多见,所以说我们就以它为例,而且很多人在医院里面也是看了的,包括比如说是一个月两个月了还是不好,或者说试着试着恢复运动了之后,到后面又扭伤了,或者说运动时间长了,运动量大了,又局部疼了,不舒服了,或者感觉就是那个踝关节稳定性没那么好,这个里面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在前期治疗当中只是临床治疗,没有考虑到我们说的康复治疗。所以我们说的康复治疗,就有这么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我前面已经讲过,在急性期就按照“P.R.I.C.E.”原则治疗。那么后面的亚急性期,我们除了那个用药、理疗、针灸这些治疗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尽量保持正常关节活动度,要防止我们的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的丢失。

第二,我们叫修复期,就是在两个星期以上这种,除力量和耐力主动的练习外,我们还要加上本体感觉、关节稳定性以及灵活性练习。本体感觉是什么?可能说起来有点抽象,本体感觉就是指的是我们的脚踩在地上,你知道这个地是平的还是不平的,这个地是软的还是不软的,那么在你的快速运动当中,你的本体感觉好的人,他就不容易扭伤,但你本体感觉没有通过训练,没有得到恢复的人,他就容易扭伤。这个就是本体感觉的训练。当然灵活性训练,那就是在各个方向变速变向这种运动当中的一个能力。

第三阶段,我们叫做重建期。就是把我们的体育爱好者或者运动员的足踝关节功能水平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这个是我们治疗运动损伤的一个目的。所以说我们进行这些训练的时候,它是有一个进程的,不能说一开始就这样,它是一个逐步逐步式的,一个阶梯式的顺序。首先我们要恢复他的关节的活动度,关节屈伸能够接近正常。第二恢复足踝周围肌力和耐力;第三恢复我的本体感觉;就是说我的手伸过去我就知道在哪里,我的脚踩过去我就知道在哪里。第四恢复他的一个灵活性;当然根据我们的体育爱好者,包括运动员,我还要恢复他所具备的这个负荷能力。当然最后还要恢复对他受伤部位的这个信心。不然到后面检查,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就是不敢做他受伤前的那些运动或者说那个项目。

主持人:

那其实这对于我们的心理来说也是有很大的一个关系。好的,其实这个足踝关节扭伤是我们人群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扭伤,刚刚您也就这个去给我们介绍了康复治疗的三个阶段。那么接下来就请您再给我们能不能举一些例子,就比如说是一些运动损伤的例子,就这些例子再给我们介绍一些关于运动干预方面的一些范畴呢?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运动干预是我们近些年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实际上通过运动干预的话,它可以解决我们运动系统早期的一些问题,或者说是提高我们关节或者身体机能的某些功能。首先我们举一个常见的,我们膝关节的髌股关节病,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膝盖痛,就是膝盖前方痛,那么这种的话可能在我们的体育爱好者,尤其是有长期运动史的体育爱好者,到30多岁,40多岁,慢慢就出现,觉得我以前随便跑随便跳这个关节都不痛,为什么现在只要跑上四五十分钟关节就痛了,那么这种的话实际上就是我们的膑骨关节可能出了问题,或者软骨出了问题,或者膑骨关节周围附属结构出了问题。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体育爱好者来说的话,一个你在训练的时候,一个是要控制训练量,另外在运动的过程当中可以佩戴一个保护膑骨关节的护膝,可以减少我们关节的磨损,当然在急性期疼痛的时候,除了我们说的这个中药之外,我们还可以口服一些副作用小的消炎止痛的药物,这个也是可以用的。在训练后,可以外敷一些我们前面说的那些非常有效的一个中药。当然除了这些之外,我们就是说的运动干预了,实际上同样的我们在一起运动,我们是做了一样强度的运动,那么为什么有些人会痛,有些人会不痛,他每个人个体是不一样的,有可能我们关节结构是有问题的,有可能我整个下肢力线有问题,或者有可能是我的脚是有问题的,就我的足受力是有问题,所以我们对它进行评估了之后,对他下肢力线要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调整性训练。比如说像我们有些人我们臀部肌肉或者我们大腿外侧肌肉,或者大腿后侧肌肉,或者小腿肌肉等等,它是紧张的,那么我们要对这些紧张的肌肉进行一些有效的拉升。另外,比如说像有些人光运动,他自己不做针对性训练,他的肌力是偏弱的,他的肌力是不平衡的,那么肌力弱了之后,对我们的关节的这种磨损就会增大,所以说我们要针对它不足的这些部分的肌肉力量就要进行一个针对性的训练,比如说股四头肌的训练,还有臀肌的训练,都很重要。这是第一个例子。

第二个例子,还有一些包括上班族,包括我们长期坐办公室的这帮朋友们,可能经常会遇到一个我们叫做慢性下腰痛,当然有些可能也把它叫做腰肌劳损等等,那么这种伤病的话,我们在急性期也可以用一些口服活血止痛和消炎止痛药物,同时可以配合针灸叫做六次法,当然有一些穴位是我们中医的叫做特效药,有两个叫做腰痛穴,就在我们的第二三和第四五的掌骨中段的凹陷当中,我可以进行这样的一个按压,持续按压,按压到让它产生酸胀,你的这个疼痛可能就会缓解。另外在我们小腿的外侧,它会有一个我们叫做阳陵泉,所有的肌伤和软组织的损伤,都可以按压这个阳陵泉这个穴位。当然还有一些的话可以按压这个手三里,就是我们的前臂肌肉最丰满这个地方,手三里这个穴位。除了这些之外,当然在局部可以外用我们的一些膏药,在缓解期也是要进行一些运动干预的训练,比如我们说的卧式拉伸,还有臀中肌拉伸,那么这种拉伸的话就可以缓解疼痛。还有一个我们的腰跟我们的髋等等这些它都是相关联的,还有一些是我们说的髂腰肌拉升。还有一个我们为什么容易出现这个叫做慢性下腰疼?那有可能就是因为长时间坐这样子就导致他的一些肌肉关节的这些劳损,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加强我们腰腹部的这个肌肉力量的一个平衡练习和加强练习。另外一个,还有一个是急性损伤,这个包括我们的中小学生体育课当中也容易出现,或者说我们的体育爱好者没有热身的时候,突然开始剧烈运动,跑的突然就把大腿肌肉拉了,这个是我们常见的一个我们叫做腘绳肌拉伤,就是大腿后面的这一个肌肉群。那么这个拉伸的话我们在急性期一样,就是RICE原则,你看这个运动员是2018年世界杯俄罗斯的一个运动员,他是一个他们的绝对主力,上场没有几分钟,就把腘绳肌拉伤了,那么他是后来的比赛都放弃了,像这种拉伤的话,我们急性期那肯定要采用冰敷。同时如果在我们这儿,我们就要给他用一些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中药,肯定效果来得快一些,那么到他的修复期到中期,我们就要进行一些他的受伤部位的一个比较柔和的一个拉伸,还有相关肌肉群的一些激活,他可能恢复得能更快一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您刚刚给我们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们了解到了这个运动损伤的概念也好,防治也好,其实在这儿也非常想问您,就是从您的角度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中医运动医学在我们运动损伤防治中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也在这儿给各位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我们中医运动医学是我们国家所独有的。我们中医运动医学在运动伤病防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我们国家队优秀的运动员,你看这些图片上展示的,包括姚明、赵蕊蕊,包括我们四川花样游泳的蒋婷婷等等,这些大家平常关注的这些体育明星,他们的损伤很多主要都是依赖着我们中医药的这些方法,其中有一个大型研究就证明这个针灸、手法和中药,这三个方法是运动的最广泛的,这三种加起来使用率大概在67%点几,而且起着非常好的一个疗效。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您今天来到我们现场,也给我们普及了很多专业而且实用的常识,也教会了我们一些具体方法,那么在这儿也相信各位网友一定都受益匪浅。接下来时间我们还是交给各位网友朋友们,看一下大家都有哪些关心的问题。

“安心”:人体的哪些部位比较容易受伤,在运动前应该怎么做科学的准备运动?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这个问题是这样的,不同的运动项目容易那么他容易受伤部位不一样的,当然还有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他容易受伤的部位也是不一样的,当然一般而言比较容易损伤部位最多的是我们的腰、膝、踝,还有肩、肘、腕这个关节,当然还有我们的脊柱,那么在有些运动项目,比如说我们的足球,它常见的损伤就是可能集中在我们膝关节,比如说交叉韧带、半月板的损伤,比如踝关节骨折,然后韧带拉伤,还有比如说是跟腱撕裂,运动的时候突然啪一声,这个人就不能动了,那就可能是跟腱或者小腿三头肌的一个撕裂,当然还有些运动项目,比如说大家体育爱好者经常参与的羽毛球或者网球这些挥拍的一个,这样的一些运动损伤,那么他的损伤可能就更多的是在一些上肢,比如说我们的肩袖损伤,或者说我们肘关节损伤,或者说是腕关节的扭伤,当然他也要奔跑,在奔跑过程当中,也可能是有小肢的这个小腿肌肉的拉伤,我们也叫做网球腿这样子的。那么对于这些来说的话,我们在运动当中一定要注意,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这个,刚才说了年龄阶段也不一样,我们的身体状况也不一样,然后我们的运动的水平也不一样,你的强度,你的运动时间,运动的方式,都要根据具体情况去个性化,不要去强行为之,所以说另外一个我们在运动前一定要进行一个充分的热身的活动,就是说要让我们的身体热起来,不是说跑上去就上场,把外衣一脱,把鞋一换就开始上场,至少要有一个15分钟的一个慢跑,同时要做一些有些紧张部位的拉伸等等。另外,在我们运动过程当中,还有一个要避免一些错误的技术动作带来的损伤,所以说一定要,尽管是爱好者,还是要有专业的教练,有一些辅导最好。另外一方面可能是大家不太注意的,就是我们的运动的一些场地的选择和我们个人的运动装备的选择,这个实际上也要考虑一个专业性,不能说因为我是业余的体育爱好者,我的装备可以很业余,这个就会带来我们运动损伤风险。另外,我运动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比如说我上去之后,实际上我的运动就为了跟大家很好的交流,我非要拼赢人家,有时候实际上你是拼不赢的。当然除了运动前和运动中这些问题需要注意之外,我们运动后也要及时进行拉伸,如果你不拉伸的话,我们的肌肉长期处在一个紧张或者收缩或者挛缩的一个状态,它是不能完全恢复的,同时我们除了运动,还要进行专门的身体素质、身体机能的训练,就是前面也有涉及,我们的肌肉的力量,我们的灵活性,我们的本体感觉等等这样的身体机能的训练,大概这样。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我刚刚觉得您说了两个不同比较至关重要,第一个就是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他是不同的,那么第二个就是每个人运动的种类是不同的,像您刚刚说的,其实如果是挥拍类的运动,他主要是手腕,那么一些跳广场舞他们主要是腰部,那么在这些现在也正值冬季,那么也倡议各位网友冬季健身热身也是至关重要的,那么也十分感谢这位网友对我们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

“晨雾”:喜欢慢跑,但是长期坚持下来,膝关节疼痛,是我的方法没对还是怎么回事呢?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跑步后出现膝关节疼痛,实际上是跑步者最常遇到的一个伤病问题,有些把它叫做“跑步膝”。那么实际上这个问题是比较复杂的,因为我们膝关节的结构本来就非常复杂,当然比较常见的是膝关节周围的一些滑囊、肌腱或者韧带,或者说是周围的附属结构引起的一个滑膜的炎症的一个反应或者说疼痛,当然还有的话是随着他运动的年限年龄的增加,甚至说有些可能说体重控制不好,通过长时间跑步的话,增加我们关节磨损,有可能是带来我们关节软骨的磨损。当然还有些人,可能前面也涉及到,可能他的整个下肢力线可能有问题,也可能会引起这样子的一个膝关节疼痛。所以这种的话,我们一定要去分析它,是不是缺乏运动前合理必要的准备活动和运动后的拉伸。另外你是不是过量了,本来你的身体可以耐受五公里跑步,你非要去跟你的队友去拼,要跑12公里,20公里,你的身体受不了,就过度疲劳。第三个,可能是我们运动技巧或者水平不够,我的技术动作可能有一些变形等等这样的问题,可能都有关系。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我们还是建议这位网友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后具体问题我们要具体分析。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对的,它可能不是伤病,但是可能它就是有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如果不早期把它弄清楚的话,长期的积累就可能会引起一个明显的问题。所以还是建议早期看一下。

主持人:

好的,那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小旋风:前几天踢足球,听到“咯叭”的响声,踝关节扭伤了,这个部位已形成了习惯性扭伤,我该注意些啥?平时怎么预防,扭伤后怎么治疗才能全面恢复?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踝关节扭伤非常多,在我们的足球运动当中也非常多。如果说他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系统治疗的话,后面反反复复扭伤的话,就可能发展为我们说的“慢性踝关节不稳”,它是关节不稳的一个概念,这就是我们就是他说的,稍微不小心又扭伤了。对于这种不稳,我们在临床上分为机械性不稳和功能性不稳,如果反复出现踝关节扭伤,那么我们早期一定要做一个核磁共振检查,因为只有核磁共振检查我们才能看得清楚我们关节里面的韧带、软骨这些到底有没有损伤,还有包括其它的一些问题,当我们核磁共振做完之后,如果排出了这个结构性损伤和病变之后,那么对于一些功能性不稳的话,我们就可以进行前面说的一些功能锻炼,进行踝关节的一些激励训练,包括等长的力量训练和抗阻的力量训练,包括我们活动度训练,包括我们平衡能力训练,包括本体感觉训练等等。同时我们在运动当中,还可以打一个我们叫做支持带,就是像我们运动员身上贴的彩色那种条子,它那个是增加我们关节的本体感觉和稳定性,也佩戴一个我们叫做护踝,这样可以防止再次受伤。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我注意到这位网友他是已经形成习惯性的一个扭伤,那么一旦加上习惯性,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比较严重,如果再不注意的话,或者是没有及时就诊的话,他会不会引起一种更大的反应?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对,如果说是这种慢性的习惯性的一个关节不稳的话,长此以往,一个是就会容易叫继法创伤性的关节炎,因为它的关节是一个不正常的情况下的一个使用,就会把我们的关节的软骨磨损,很快的就会磨损,所以说对于这种的话,我们还是要早期治疗才好。

主持人:

好的张院长,也请这位网友能够多多注意,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海星:摔了一跤,当时手腕撑地了,去医院检查,手腕损伤,几个月了都感觉手腕部分还是隐隐作痛,无力,这种属于什么情况呢,该咋治疗啊?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手腕损伤,如果说是在医院去看了,如果说判断没有结构性问题,那么这个有可能,一个是我们叫做腕舟骨损伤,就是我们大拇指这个地方,这里面的一个骨头,我们叫做舟骨,这个骨折损伤的话,在一般照片是发现不了的,照X片,你拍了之后,它是发现不了的,在早期。那么在可能两三个星期之后再拍,或者说在特殊体位下拍才拍得出来,那么有可能是这样一个损伤。另外一个有可能损伤是我们靠这边的一个,我们叫做叫做三角纤维软骨盘的损伤,那么这个受伤了之后,我们的腕关节表现出来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能这样用力,不能使劲地去拧瓶盖,或者拧毛巾,是这样的一个特点。那么对于三角纤维软骨盘的损伤,它的原因,我们一般是有一个急性伤。另外一个就是属于劳损,比如说我们手腕反复使用频繁的这样一个手工作业者,比如说我们修汽车的这些工人们,那他就容易。另外一个就是属于急性损伤,急性损伤就像刚才他说的摔倒,直接手掌撑地,有一个旋转挤压,或者说是牵拉暴力,那么这种的话可能更多的出现在,除了这个摔倒之外,手撑力之外,还有可能出现在我们刚才说的挥拍的运动,比如说我们的网球,还有我们的高尔夫,我们的羽毛球等等,那么他的技术动作如果说是不规范,甚至说哪天一味运动很高兴了,他疲劳了,一个球过来,他不注意的情况下,一个动作出去,可能就是受伤了。那么对于这两类损伤,我们要选择正确的检查方法,才能发现。像那个舟骨的话前面已经介绍了,可以选择特殊体位的叫做X片或者说是断层X片,对三角纤维软骨盘损伤的话,我们一定要拍我们说的核磁共振才能看到,因为它是一个纤维软骨,不是骨骼,在X片上是看不到的,那么通过核磁共振判断清楚之后,如果说它是一个轻微损伤,或者说是有血供部位损伤,那么可以不做手术,通过前面说的一些制动、保护、用药、理疗等等,就可以恢复。如果说是一个严重程度损伤,或者血供很差部位的损伤,那么很有可能就需要手术,当然这个手术不是一个大的手术,它是一个微创的,我们叫做关节镜手术,也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好的修复。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刚刚这位网友也说他是几个月都感觉手腕部位还隐隐作痛,那我们目前为止,是不是还是得建议他拍一个片子??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对,还是建议找医生看了该拍核磁就拍核磁吧。

主持人:

好的,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然后我们继续来看。

“恍恍惚惚”:扭伤后医生让冰敷,冬天本来比较冷,冰敷多久呢?有没有时间要求?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再仔细说一下,这个急性损伤后局部发生肿胀、出血、炎性反应他就会很疼痛,冰敷它可以降低温度,降低局部的这种代谢率,收缩血管,减少出血,减轻肿胀。那么我们一般建议的话,闭合性的这种损伤,在受伤后的2-3天,就是48-72小时以内可以冰敷,这个冰敷我们还是建议用的是冰水混合物,如果在冬天,你直接接触皮肤很难受,可以隔几层衣物进行一个冰敷。那么一般冰敷还是不超过15分钟,一般就是隔一个小时再冰敷一次,或者不严重的话,一天冰敷3-4次实际上就可以了。这样子。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也请这位网友注意,我们再说一遍,就是冰敷的持续时间一般是不宜超过20分钟的,并且要建议就是每隔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再进行冰敷,否则会出现这个皮肤的冻伤,有可能。然后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一路向前”:跑步常见的运动损伤及预防措施有哪些?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说到跑步,跑步当然就是运动非常普及,那么它可能引起的运动损伤也会非常得多,比如说我们常见的叫做跑步者膝,或者说是我们髌股关节疼痛,或者我们叫做髌腱末端病,或者说是我们的跟腱发炎了,跑得多了就跟腱发炎了,或者说是甚至有些军训的学生或者新入伍的士兵长时候的行军或者突然跑步,也可能引起疲劳性骨膜炎,我们小腿胫骨会引起疲劳性的骨膜炎。当然还有一些比如说说是跑步引起的踝关节扭伤、肌肉拉伤、足底筋膜炎等等非常多。那么它的预防措施实际上跟前面的这个原则要求也是一样的,首先还是运动前要有一个重新的热身,全身都进行一个运动前的状态,另外一个还是根据本人的情况控制运动量,我们叫做循序渐进,你不能说我现在突然想着我要去减体重了,我突然直接就上量,这个是可能本体我们就适应不了。另外,选择合适的装备与场地,我们成都的朋友应该是比较幸福的,我卡我们成都的街上到处是我们的天府绿道,这就很好,如果你在水泥地上跑那么就会有问题。还有些人可能一开始就在那些坡道上跑,或者在那些山区跑,那么这个也会有问题。另外一个,在运动后的放松和拉伸也特别重要,还有对运动相关部位肌力的练习和平衡把握也非常重要。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用一句押韵的话来说就是运动前我们要热身,运动后我们要拉伸。好的,那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岩石”:运动矫正青少年脊柱问题的方法有哪些?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我们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实际上非常危害我们的儿童和青少年健康,也是我们的父母,包括我们学校都非常关注,它会影响我们的一个身心健康,包括我们的这个体姿体态。那么先天叫做性脊柱侧弯它是一种疾病,那么后天性的这种脊柱侧弯,我们实际上是可以通过科学的干预来进行预防的,就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首先要保证正确的姿势姿态,比如说坐有坐像,站有站像等等。包括我们睡眠,我们的床不能是一睡下去之后就一个大坑,然后特别软那种,也不是特别好。我们枕头的高度也要比较合适,大概是8-14公分的高度,每个人不一样。同时我们要注意颈椎保暖,在外出的时候局部可以,包括在乘车这样的时候可以戴一个这种叫做颈托这样的一个保护。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要注意的,比如说青少年的话大家都在读书,你背的这个书包,单肩包可能就很重,可能也会影响。另外我们在上课,这些前面已经强调了,我们的坐姿、站姿、行动这些。另外还有不能久坐,尤其不能久坐,所以我们课间一定要让孩子们出去运动运动,像我们以前的课间就有广播体操,实际上是非常好的。还有一个我们说到这个治疗,如果一旦出现了这个脊柱侧弯,首先我们要到专业性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一个检查和测评,他的这个侧弯到底是什么类型的,什么程度,那么我们对他要进行一个早期的干预。那么首先有效的方式就是一个支具,就是做适合他的一个支具,他平常就可以佩戴,这样就可以进行一个校正。当然有些严重的需要手术,当然还有一些不严重的,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手法,包括功能锻炼的一些方法,都可以。包括现在比较盛行的一个方法,也是实际上是非常有效的,一般来说的话,第一次评估和干预大概3个月的样子,到3月再复查,整个这个观察一般来说的话大概就是一年的样子,就可以有一个疗效的一个评估,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我也有了解到,就是我们一般青少年他们上课时间一般都是40-50分钟,其实这个时间是不是也跟我们久坐的一个最长的时间也有关系呢?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对的。实际上一节课设计成40-45分钟是合理的,那么这个时候中间课间起来稍微活动一下这样子问题就不大,但是关键是有些孩子可能就课间的话继续做作业或者干嘛,他就不起来,那么这个就会有问题。

主持人:

所以说在这儿也要提醒大家,就说学习和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摆在第一位的。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暴雨将至”:坐的太久导致腰痛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可以介绍下吗?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好的。那么这个久坐引起的腰痛,当然可能一个是坐得太久了,另外一个可能是跟他自身结构有关系,自身腰椎这些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我们临床经常看到,比如说是先天性脊柱裂,就是我们腰的正中间的后面,有一个凹陷,有一个脊柱裂,还有一些腰椎发育异常,比如说我们腰椎滑脱,或者说是脊骨的腰滑,还有些是腰椎的滑脱,包括有些可能到成年人脊柱侧弯,还有一些腰椎的横拖肥大,还有是因为到中老年我们腰椎的一些退变。当然还有些年轻人可能就是一些损伤,比如说稍微做一个动作,或者更多的是在家里面去做家务,搬个花盆,或者端个什么东西把腰扭了,或者说是把韧带损伤了,把关节伤了,那么这个都属于是比较常见的这个腰部的损伤。

主持人:

那么具体它的方法有哪些?

四川省骨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挥武:

那么它的方法治疗来说的话,首先还是我们要强调几个,就我们要正确地用药,我们尤其是不能久坐,坐的话是对腰的影响是最大的。还有一个不能久站,不能久坐,还有一个不能弯腰负重,当我要去搬一个重物的时候,我一定要身体靠近它,而不是身体远离重物,然后上半身探出去搬一个重物,或者斜着拧着去搬一个重物,这时候腰部的这个受力就会特别大。经常临床来见的这个腰部扭伤受伤都是这样的一个动作所导致的。所以我们要搬的那个东西,你一定要去靠近它,试着搬,搬不起来就不要勉强。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我们在日常的,包括在办公室,我们选择座椅,都应该选符合我们人体生物力学这样一些座椅,包括在家里面那个沙发不要全躺或者半躺着,就像葛优躺一样在沙发上长时间躺着不动,或者说是刚才说的床也特别的软,可能就会有问题。另外一个我们现在有些喜欢运动的或者说喜欢健身的同志,他就要去健身房去锻炼,锻炼的时候他就说我要加强我们腰部肌力的这个训练,有可能他的训练偏单一化,没有注意到我们的腰部的这个,比如说是左右的这个平衡,或者腰部和腹部的平衡,那么这种的话单一化的训练,也有可能把我们的腰部就练伤了,有可能会导致腰部的一些疼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其实就是说我们的我们站姿和坐姿也好,我们的运动的一些姿势也好,都要正确,这样才能够防止我们的运动损伤。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带来了耐心的解答,也带来了很多专业知识,更教会我们很多专业技法,从实用角度出发使我们受益匪浅。那么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