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政务
适合收藏反复读!总理报告独家数据分析

发布日期:2020-05-29 10:53:51              点击:

【字体:

2020522日上午,一份特殊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在人大代表们手中,和往年比,薄了不少。

往年的报告到大会印发时大概是1.95万字左右,今年约1.04万字。篇幅上减了近一半,但分量丝毫不轻。一起来通过词频分析,打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是出现次数最多的词

就业出现39次、民生出现21

稳就业、保民生贯穿整份报告。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出现频次最高的词,共出现85次。

IMG_256

李克强总理曾在两会前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上说,听起来,好像是一个相对消极的说法,但其实不然。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

今年报告强调,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涉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其中,居于首位的是就业。本次报告的1万余字篇幅虽然仅有去年的一半左右,但就业一词出现了39次,比2019年的报告还多出现9次,报告起草组成员表示这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民生的频次也增加了7次。

到底如何保障就业和民生?报告里给了答案。

小微企业是最常提及的市场主体

个体工商户出现了3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在今年的报告中,跟市场主体相关的词里,小微企业提及次数最多,总计12次。其中6次为单独提及,还有6次是列入中小微企业一词中。足以证明对小微企业这一就业主要容纳器的重视。

个体工商户出现了3次,在近年的报告中实属罕见。

IMG_257

保民生经济的高度关联词

支出政府的高度关联词

基于词向量计算词与词之间的关联度,我们得到保民生经济的高度关联词,支出政府的高度关联词,关联度分别为0.9999529120.999957323

IMG_25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的经济发展,高度与民生挂钩。

包括两新一重建设在内的一系列措施,都突出了民生导向。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等都是从衣食住行的角度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钱从哪里来呢?要靠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也要靠政府大幅压减支出。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同时,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围绕疫情这个最大变数

出现一系列新重点词

2019年对比,2020年报告里一个突出的新词就是疫情,在今年的报告中出现了31次。

围绕疫情这一最大变数,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重点词。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新词,体现了一系列针对疫情的政策举措:延长全国春节假期;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等等。

还有 “供应”“物资”“稳岗”“恢复等涉及保障人民基本生产生活和社会运转的词,涵盖产业链供应链、广义货币供应量、煤电油气供应,以及应急物资、抗疫物资、医用物资等等。

IMG_259

回顾过去,报告写了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面向未来,报告写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2020临难不避、实干为要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