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医药人
怒赞!四川中医学子动车上跪地按穴半小时,救醒昏迷乘客

发布日期:2021-06-23 09:06:46              点击:

【字体:

动车上,一名中年男性乘客突发食物中毒,同车一名男生迅速对其展开救治。通过持续半小时的中医穴位按压,患病乘客被成功催吐,症状得以缓解。

这一场景发生在6月20日晚吐鲁番开往乌鲁木齐的D8817次列车上,施救者叫吴伯达,目前就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是该校基础医学院2017级方剂学硕士研究生。此前,他曾多次参与突发疾病的现场急救。

当这则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当时见证整个救治过程的一位同行乘客在朋友圈评论:”为90后点赞,中医一定会在他们身上发扬光大。“

据了解,事发当天,吴伯达从吐鲁番站上车,几分钟后,列车上传来急寻医护人员的广播,他立即赶到现场。这位患病乘客年龄在五六十岁左右,发病时已经神志不清,脸色苍白,口唇发绀,大汗淋漓,四肢痿软。只见他双手捂住自己的上腹,表情十分痛苦。吴伯达通过把脉,发现他的脉搏十分微弱。

吴伯达从列车乘务人员处了解到,吐鲁番气温较高,这名乘客当日进食了大量杏子,上高铁后不久,其上腹部就开始胀痛。通过望诊和切诊后,吴伯达判断患者很有可能为中暑加食物中毒。

由于列车上没有药物,危急关头,吴伯达在征求患者同意后,运用所学中医穴位按压知识,点按患者的足三里穴,数分钟后患者感到腹部疼痛减轻,于是吴伯达又取中脘穴、膻中穴点按数分钟。这时,患者的症状又减轻了许多,看到情况有所好转,吴伯达便搀扶患者前往卫生间,为他按摩胃部进行催吐。

几分钟后,乘客症状缓解,面色恢复红润,并能自行走回座位,吴伯达见状继续为患者点按内关穴、足三里穴,二十分钟后,患者恢复常色,脉象也趋于平和。火车到站后,患者向吴伯达和乘务员致谢后下车。

据了解,这并不是吴伯达第一次救人。此前,吴伯达曾多次在火车、飞机、地铁上参与突发疾病的急救。这次救人前,他也向列车长及患病乘客亮明身份。谈及此次救人事件,吴柏达谦虚地表示:“治病救人本来就是医护工作者应该做的。作为中医生,除了学习现代急救方法,也需要发挥中医的特长,可以通过经络穴位等治疗方法解决各种突发急救事件。”

帅气的吴伯达

让我们再次为吴伯达同学点赞!

来源: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