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医药人
赞!省中医院援鄂护士逛街偶遇紧急情况 “出手”11秒救下呛咳幼童

发布日期:2021-02-22 21:02:59              点击:

【字体:

 “孩子卡起了!孩子卡起了!”2月21日下午5点过,急促的呼救声在成都西部鞋都二楼响起,一个中年男士一边抱着孩子跑,一边找寻孩子的奶奶,这一场幕引起了同在鞋城逛街的四川省中医医院感染科护士(医院第一批援鄂护士)肖丽的注意。当天是肖丽节后的第一个休息日,她正和丈夫逛街惬意度过单休。见状,肖丽赶紧上前帮忙,“顺手”用海姆立克法对这名约1岁的女童进行了一场生死营救,最终避免了一个家庭的悲剧。

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肖丽一手环抱在女童胸下,一只手不断轻拍数次,11秒后,一颗粉红色的糖果从孩子口中掉落出来,周围人应声叫好,松了一口气。

据肖丽回忆,看到中年男子向自己的方向跑来时,是为了寻求奶奶帮助,并声称孩子吃糖果被卡住了,孩子面色发绀,紧张的小手在嘴里胡乱地抠,奶奶一把将孩子倒立,准备拍背施救。“方法不对可能会造成更糟的后果,我一边接过孩子,丈夫一边和孩子的家人解释,表明我是护士。然后就有了视频记录的一幕。”肖丽说,粉色的糖果吐出后,女童又吐出了少量白色胃内容物,但面色逐渐好转,也停止了哭闹,中年男士对肖丽连连道谢,随后和家人一同带孩子前往医院。

小科普:

海姆立克急救法到底怎么操作?

   1、海姆立克急救法适用于气道完全阻塞的人,这些人具体表现为无法咳嗽、呼吸困难、脸或肢端发青发紫。

   2、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之前不要忘了先让旁边的人拨打120,请求专业帮助。

   3、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具体操作:

施救者站在窒息者身后,将窒息者双腿分开形成一个三脚架形;

   从背后环住窒息者,手放在窒息者的腹部(胸骨以下、肚脐以上);

   双手握拳,拳心向内向上挤压窒息者的腹部。注意挤压要快速有力,可以迅速挤压5次看窒息者的反应。

   如果急救有效的话,窒息者会咳出气道中的阻塞物。

   如果是一岁以下的儿童,则需将患儿俯卧于上臂,头低于躯干,手掌根对准两肩胛骨间的背部拍打5次。

然后再将患儿翻转过来,在胸骨下半部,以每秒1次的频率进行最多5次胸部快速冲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