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医药人
【人民力量——四川中医】中华女儿,抗疫精神真如铁

发布日期:2020-07-14 11:03:29              点击:

【字体:

执着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铁娘子

——德阳市罗江区中医医院ICU专科护士、急诊科护士长萧莉虹

IMG_256

萧莉虹下班后脸上久未消散的压痕

她是急诊护理工作的“顶梁柱”,她又是抗疫一线战场上的主力军;她是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逆行者”,她更是用执着坚守为生命站岗的“排头兵”,她就是德阳市罗江区中医医院ICU专科护士、急诊科护士长萧莉虹同志。

临危受命,请战逆行不忘初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ICU专科护士、急诊科护士长的萧莉虹同志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在请战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指印,“我有着丰富的危急重症护理经验,又是党员医务工作者,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请让我上一线!”百余字的请战书上字字铿锵有力,句句发自肺腑。

IMG_257

萧莉虹出征武汉时与友人告别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近10年的萧莉虹同志总是把最困难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即便是在应征待命期间,她也顾不上安顿好年幼的孩子,来不及照看年迈的父母,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从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从换药消毒到急诊出诊,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待到吃饭间隙,她又悄悄去到角落里一遍遍进行着穿脱防护服的“无实物”演练,努力保持着最佳的“作战”状态。

作为院急诊科护理团队的“领头雁”,萧莉虹同志凭着对护理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始终铭记“厚德济世”的初心使命,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全面推行优质服务,不断规范护理行为,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在工作中屡创佳绩,她带领的护理团队连续三年实现护理零差错零投诉。而面对成绩,她却总是把荣誉让给别人,把奉献留给自己,用执着坚守献身护理事业,用无私奉献幕后默默耕耘。

IMG_258

萧莉虹在方舱为患者进行三测和指脉氧监测

剪发出征,轻装上阵不负重托

为了节省穿防护服的时间,同时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临行前,萧莉虹同志毅然决定剪掉她留了好几年的齐腰长发,她一边剪着头发一边向身旁的同事们嘱咐着科室里经手的大小事务,从病人病情、护理用药,再到安全管理、注意事项,她事无巨细地交待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每一步细节都不被疏忽,每一个环节都不被懈怠。

剪完头发,萧莉虹还不忘再次拨通自己帮扶的困难群众—新盛镇苏桥村罗心荣的电话,再三叮嘱其保重身体,并拜托同事抽空帮忙前去看望。“她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我们一点儿都不意外,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从来不考虑自己,满脑子想的都是病人和工作,有时候看她这样拼命,真让人心疼。”谈及萧莉虹,区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桂琼感动地说道。

IMG_259

萧莉虹在方舱心愿墙前和患者留言合影

2011年至今,萧莉虹同志正是凭着这股拼劲,数十年如一日地刻苦专研,学成了扎实的专业知识,练就了扎实的实践能力,不仅成了科里的优秀骨干,更是院里的“拼命三郎”,面对疫情,她早已做好了长期奋战一线的心理准备,充满着义无反顾的决心勇气,她担起的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责无旁贷的责任,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对生命的至深大爱。

IMG_260

胜利凯旋日与曾一起并肩姐妹拥别

当下,萧莉虹的抗疫之路还未结束,她还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全力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把自己的行动深深烙印在患者心中,用自己的坚守履行着对党的铮铮誓言,以自己的执着奉献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党员,一个拼尽全力的白衣战士,一个勇往直前的逆行英雄。

IMG_261

萧莉虹向院领导提交奔赴抗疫前线的申请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