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医药人
【人民力量——四川中医】英雄夫妻的浪漫:与子并肩,救国抗疫

发布日期:2020-07-14 11:04:02              点击:

【字体:

微信截图_20200713093753

薛敏(右一)和岳建彪(左一)在双流机场短暂相聚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一路相伴、并肩作战!这是发生在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薛敏身上的故事。

213日凌晨3点,薛敏接到医院电话,四川正组建第七、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作为医院ICU的一名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她请战前往。当天凌晨5点,四川省骨科医院内科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岳建彪也接到加入四川第七、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电话。而他,正是薛敏的丈夫,也是省骨科医院医疗队队长。多年的默契和感情不需要多说什么,前往武汉援助的事,他们彼此理解和支持。

IMG_257

薛敏(右一)和岳建彪(左一)在病区一同工作

两人从大学同学到研究生同学,从甘肃到成都,从医生同行到恩爱夫妻,从异院工作到同赴武汉,爱情的纽带和从医的使命始终将他们牢牢绑在一起。但这一次,他们明白任务艰巨、前路未知,虽是一起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却不知道对方将被派往哪里,心里多了一份牵挂和担心。

微信截图_20200713093814

薛敏(右一)和岳建彪(左一)在双流机场短暂相聚、互相叮嘱

213日下午,在成都双流机场短暂相聚、一同乘机到达武汉后,他们就正式分别了。没想到,214日薛敏和岳建彪被安排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并同时分在中医突击队,负责Z9Z10两个病区的中医工作。虽然同在一个战场,但见面时都穿着严实的防护服,出仓后就得回到驻地各自独立的房间休息。“每天进仓前穿防护服时,我们都会更加仔细地为对方检查……”严格的工作流程成为他们在援助湖北工作期间表达爱的最佳方式;出仓后短暂见面时的一句加油成为他们之间最美的情话。此时此刻,对他们而言:“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一路相伴、并肩作战。”

微信截图_20200713093822

薛敏向病区患者介绍中药“芪香益气颗粒”

同为医生的他们在家时就经常讨论病例和治疗方案,共同追求进步。分到中医突击队后,两人把这个习惯带到了工作中,为患者能得到更好治疗而共同商议、出谋划策。除了医院的病房,电话和微信也成了薛敏工作的另一个“看不见的病房”。每天下班回到酒店的她,还要花两个多小时通过电话、微信问诊,回复患者关切的问题。仅3周时间,就拨打了几百个电话、回复了上千条微信。

微信截图_20200713093830

薛敏与病区患者合影

所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在薛敏、岳建彪夫妇与其他队员的共同努力下,Z10病区实现中医参与率100%和零死亡、零轻症转重症的战绩。320日,属于他们的这场战疫获得胜利,结束援助工作,这对“战友”夫妻一起安全回家了。而这一段36天的战疫经历,成为了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微信截图_20200713093836

岳建彪在病区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