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传承与创新 内江全力推进中医药“三位一体”发展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2-08-05 21:19:00              点击:

【字体:

7月7日,内江市威远县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工人们正头顶烈日修建着厂房。几个月后,药用曲类生产基地将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辐射川南地区。

同一时间,在几公里外的乌龙河百胜药谷景区,当地村民正修剪着园区内的中药材,包括佛手、天冬、栀子、枳壳等道地药材。而这些药材,将被送往威远县医药健康产业园进行加工,再送出销售至全国。

近年来,内江市坚持政府主导,着力机制建设、夯基固本、拓展实践,强化保障等措施,大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全市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内江市威远县医药健康产业园区,药用曲类生产基地框架搭建已完成,预计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百分之五中药医保报销比例提高

“这次住院医保的报销(比例)比之前高了不少!多报了好几百呢!”胡大爷笑着说道。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央、省、市对支持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文件精神,内江市医保局将各级中医医院的住院起付标准降低了50元,将住院用药部分中药饮片和中医药诊疗项目报销比例提高5%,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

同时,还预留了2022年全市职工和居民医保资金2000余万元,对中医8种骨科类优势病种的医保支付倾斜支持,在全市二甲及以上医疗机构中实施中医8类骨科优势病种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医保政策。

内江市中医医院内的中药材展示

内江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阮履强告诉记者,除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892个中药饮片全部按甲类纳入医保报销外,还将中医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医保支付。“在疫情期间,我们还对市中医医院申报的院内制剂‘扶正克感’颗粒及时纳入医保报销。并在今年6月,将市中医医院、资中县中医医院等13种医疗机构制剂申报纳入了四川省医疗机构制剂目录。”

下一步,还将对21项中医及民族诊疗类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

彰显特色院内制剂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内江市中药材的种植历史源远流长,天冬、枳壳等道地药材在全国都负有盛名。而在2019年,内江市中医医院也被确定为四川省首批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建设单位,其中中药制剂中心为四川省中医医疗区域中心重点建设内容之一。

“我们中药制剂中心于2021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3000㎡,共计60余个工作区,分为颗粒剂、胶囊剂、丸剂、茶剂、散剂及酒剂6个剂型生产线。”内江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李静表示,新制剂中心投入使用后,年产值预计将达3000万元。

李静告诉记者,医院现在有17种中药制剂。“其中扶正克感颗粒是2020年疫情期间川内第一个备案的院内制剂,临床应用良好。”

图为内江市中医医院自制院内制剂,其中扶正克感颗粒是2020年疫情期间川内第一个备案的院内制剂

2021年8月,医院制剂品种中复方活血通络酒、消肿定痛胶囊、壮骨通络丸纳入全省调剂品种,区域内19个县、区医院实现意向性资源共享。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促进内江市中医药事业发展,2021年内江市政府拟建“内江市中医医疗机构制剂中心”并列入内江市重大任务“揭榜挂帅”行动榜单。其中,内江市中医医院拟建成符合GMP标准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面积达10000平方米,年产值达2个亿。

两万余亩中医药产业的内江模式

在内江市威远县乌龙河百胜药谷景区,随处可见佛手、栀子、枳壳等中药材。这里不仅是中药材主题公园,更是在2021年被获评为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我们景区从2019年正式开园,目前已接待游客6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园区中药材产值已达1.5亿元。”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围绕乌龙河流域进行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大约有1.1万亩。

据悉,内江市威远县近年来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的股份合作模式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主要以龙头企业带动100余家家庭农场及专合社从事中药材种植。

内江市威远县乌龙河百胜药谷景区,随处可见中医药材种植

“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大概在两万余亩,实现中药材综合产值三亿元以上。”威远县农业农村局产业股副股长沈国兴说道,以乌龙河百胜药谷景区(即四川省百胜药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无偿提供种苗、种植技术、保底收购的形式,带动天宝沟村及周边村落的300多户村民种植中药材。农民以部分流转土地租金入股,获得25%的分红,而村集体则以基础设施入股,获得5%的分红。“这样算下来,农民人均增收800余元,而村集体则增收14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也助力了乡村振兴。”

而距离乌龙河百胜药谷景区几公里处,威远县医药健康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地修建。据悉,园区将重点打造药用曲类生产基地、中药饮片基地、川南中医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医药物流基地等。

内江市威远县乌龙河百胜药谷景区内的中药标本馆展厅

5G智能中医药发展迈入新时代

在内江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并未像往常一样人挤人排队挂号,大家都提前在手机上预约,到点后直接前往诊室就诊,即使老年人也有志愿者耐心讲解,帮忙挂号安排。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延伸这种5G智能,除了手机挂号看病外,我们正在打造一个中医智库,这里将汇集全国各种中医诊断案例、中医药处方等,使得今后的中医诊疗有迹可循,让疑难杂症变得更简单。”李静告诉记者,这个中医智库,将被取名为“中医脑”,它就像人体的大脑,储存着各种中医知识,及时输出。

内江市中医医院中药免费配送服务

同时,内江市中医医院还在筹划发展中医药代煎并配送到家的服务,这项技术正在实验阶段,成熟后还将进行推广,辐射至川南地区。“现在都流行人工智能和5G,我们医院作为四川省首批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建设单位和国家特色中医医院,在做好做实做优传统中医的同时,也将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支撑保障,通过互联网新技术让中医药发展迈入新的时代。”李静说道。

来源:川观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