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打通“最后一公里” 这个县中医药文化传承有亮点

发布日期:2022-06-01 18:37:45              点击:

【字体:


为进一步浓厚中医药文化氛围,提升人民群众中医药认可度和覆盖率,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融合发展,宜宾市筠连县紧盯基层中医药文化传播短板,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打通中医药文化通向基层一线的最后一公里,取得明显成效。


中医药文化进农村

以开展中医药文化入户工作为切入点,积极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在全县12个乡镇大力推广适宜中药材种植,每两个村民小组培育1户中药材种植示范户,针对农户种植面积0.2亩以上,设立标识标牌,验收合格的每户给予适当补助;大力培育各乡镇中药材种植示范组,保障组内中药材种植示范户占比50%以上,镇舟镇、乐义乡、丰乐乡等发展黄精、白芨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6000亩,丰乐乡图片被宜宾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2021年,全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验收合格补贴面积近3000亩,补贴金额250余万元。

中农医药文化进校园

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从娃娃抓起。将中医药文化引进校园,创新多种形式,让小朋友切身感受中医药文化,在有栽种条件的学校规划种植中草药,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增加学生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和兴趣,真正做到中医药传承后继有人,全县已在7余所学校种植中草药365700余株共计3278㎡。在真武路幼儿园,设置把脉问诊、抓药以及中医推拿、拔罐等情景,孩子们从游戏中更好地了解中医药文化;在塘坝小学开展中药材实践活动,如今该校已成为特色校园中医药文化示范基地,并于202112月成为全省第一批四川省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7所学校之一。

中医药文化进社区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县各社区广泛开展中医药专题知识讲座和培训、健康宣教和咨询,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手册、播放宣传片、开展中医药义诊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宣传中医治未病理论、中医养生保健、常见病中医预防保健知识。2021年至今,全县共印发《筠连县中医保健手册》七万余册、《常见中药材识别挂图》两万余册,开展中医药义诊30余次,打造中医药专栏650余个,促进中医药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中医药文化进企业

筠连县积极与四川德馨堂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投资建设乌蒙山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项目,展示乌蒙山片区历代中医药器具、中草药标本、近代名医医案方单等文化元素。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8亩,规划面积13000㎡,总投资5500万元,是集中医药文化博览、休闲体验、康养旅游、产品销售、药材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将打造成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