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她在东帝汶掀起“中医热”

发布日期:2022-12-01 21:04:11              点击:

【字体:


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何玲娜主任医师,前往东帝汶医疗支援已近一年。何玲娜在帝力中心医院针灸康复科开展中医药治疗,她以精湛的传统医疗技术,治愈了很多疑难杂症,深得同事们的尊敬和信任,也赢得了当地患者的好口碑。患者们亲切地称她为何中医。如今,找她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常常需要在走廊排队等候。

何玲娜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不断发挥传统中医药特色,积极为当地原住民及华侨诊疗,在面瘫、颈肩腰腿疼、中风病等针灸常见病的治疗上效果显著。为了缓解更多患者的痛苦,她还扩大了治疗病种,增加了对小儿脑瘫、耳鸣耳聋、失眠头痛、风湿性关节炎、牙痛、动眼神经麻痹、下颌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

糖尿病患者不慎烫伤

妙手仁心化解病痛

9月初,患者Clara Amaral如往日一般被女儿搀扶着来到何玲娜的门诊室换药。Clara Amaral是一位烫伤病人,她中风后行动不便,还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她在家不慎被开水烫伤前臂,皮肤红肿、溃破流脓,伴随而来的是疼痛难眠、低烧。Clara Amaral呻吟不止,看着她痛苦的样子,家属心急如焚,而帝力中心医院没有专门的烧伤科,Clara Amaral的女儿急迫时想着只能去印尼治疗。由于Clara Amaral曾因中风病接受过何玲娜的治疗,于是她们想到求助于中医药方法,遂到中医门诊找到何玲娜。

在门诊室,何玲娜看到Clara Amaral几乎整个前臂被烫伤,已红肿化脓,疼痛导致其手臂不能移动,需要搀扶,且糖尿病让创面愈合更加困难。但是,患者和家属都相信中医药的魅力,想通过中医来保守治疗,看着她们期待的眼神,何玲娜感动了。她当即给患者拟定了治疗方案,在保证营养、控制血糖的前提下,用传统中药黄连、黄柏、黄芩、地龙等提取物制成的湿润烧伤膏药涂抹在创面,并叮嘱患者注意创面清洁,注意休息。抹上药膏第二天,Clara Amaral的女儿非常高兴地告诉何玲娜,母亲抹上药膏后,创面渗出减少,烧灼感减轻,可以安心入睡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换药,患者的局部创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恢复,疼痛感也逐渐缓解,Clara Amaral的家属喜出望外,连连惊叹中医药的神奇。

三周后,Clara Amaral的手臂局部创面已形成干疤,疼痛消失。如今,Clara Amaral和其他病人摆起中医药的功效,都是高高竖起大拇指,她的女儿也对何玲娜感激万分,经常带来亲手做的蛋糕,由衷地感激医务人员们对母亲的悉心照料。

疑难杂症找中医

患者成免费宣传员

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认识和喜爱传统中医疗法,在帝力中心医院针灸康复科的宣传册中,何玲娜对中医传统治疗针刺、灸法、拔罐、膏药、刮痧等法做了详细介绍,并占据了显著的位置。在帝力中心医院建院19年大型院展中,更是做了大型展板,让何玲娜身处C位,为中国中医药文化代言。

随着何玲娜治愈的患者愈来愈多,当地的许多医生都形成了一个有趣的习惯,就是疑难杂症找中医,何玲娜以治疗面瘫病作为突破口,让许多人爱上了针灸,爱上了中医治疗。当地医院针灸康复科的治疗床常常是一床难求,时不时还需要到旁边的康复组借床位借枕头。由于东帝汶是岛国,日照强、烈多风、潮湿、风邪夹湿夹热,面瘫发病率较高,此病口眼歪斜明显,严重影响心情,患者治疗愿望急迫,而在口眼歪斜改善后,常常喜不自禁,主动当起了中医针灸的宣传员。来自包考的老人Fernanda de Sesus就是这样,她面瘫后到处求医问药,在邻居的推荐下,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帝力中心医院,找到何玲娜求治。何玲娜根据她老年体虚、形体臃肿、平素家务劳累的特征,辩证为气血亏虚,外风夹痰阻滞颜面经络,面部气血不荣而发病,随即给予针刺和灸法补经络气血,面部穴位配合四肢、背部腧穴,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口眼歪斜在一个月内基本恢复。

治愈后的老人爱说爱笑,见人就摆,现在已经成了当地中医治疗的免费宣传员,而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开班授课宣传中医文化

为当地培养传统医药人才

治疗病人空暇之余,为了提高当地业务水平,何玲娜采取了多种方式生动授课,常常在科室、示教室里宣传中医文化,开展小讲座、实践技能操作演示、带教当地留学生。何玲娜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标记穴位、拔罐、刮痧、正确使用灸法来给家人治疗常见的头晕头痛、厌食乏力、肩背不适等等,全身心为东帝汶当地传统医药人才的培养工作助力。

在何玲娜的课堂上,大家对中医药文化非常感兴趣,同事们纷纷领取刮痧板、灸条等赠品,相互在身上比划起来。培训结束后,很多当地医生还意犹未尽追着何玲娜询问问题,建议何玲娜多开班授课。

随着中医药文化在东帝汶的推广,帝力警察总长Henrique也慕名而来,因为工作劳累,很想体会一下何玲娜这里推广的大保健——“全身拔罐疗法。随着一声声清脆的拔罐声响起,后背出现了起起伏伏、圆圆的罐印,或红或紫,并无不适疼痛感,在背部快速闪罐三遍后,整个人顿时轻松起来,Henrique面露笑容,觉得中医药博大精深,传统治疗无副作用,见效快速,很有意思。治疗后,他和何玲娜照相留念,并相约以后再体验中医药的其他疗法。东帝汶国立医院院长Alito soares说:医院每天工作忙碌,中国医生承担了大量的工作,是在用实际的行动支持我们,希望今后继续与中国医生合作。

在东帝汶医疗支援的日子每天悄悄度过,何玲娜表示将继续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发光发热,给大家奉献更多在东帝汶这个岛国进行医疗援助的中医故事。

来源:大众健康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