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大医精诚:五分钱与十万元钱的故事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1-11-04 11:14:33              点击:

【字体: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李商隐

102日,我和北京地区中医骨伤科界的朋友们一百多人,冒雨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参加我国中医骨伤科界88岁著名的老前辈王传贵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王传贵同志出生在贵州一个仡佬苗族农民的家庭,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长期从事中央军委领导的保健工作,曾任总参管理局中心门诊部主任,多次立功并获全军英雄模范称号,著有《中国实用经穴按摩》等五部著作,1996年以军级文职干部身份退休。退休后他创办了经穴推拿医馆,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为医馆题词,原国务院副总理耿飚称赞他为中国经穴按摩第一家

在遗体告别仪式的亲属讲话中,王传贵同志的儿子、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专家王岩讲了这么一件事情。

王老在临床上精研医术,他经常去国家图书馆看书查资料。那个年代他一个月的工资才几十元钱,当时北京的公共汽车票价五站路五分钱,五站路以上车票一毛钱,他们家到国图正好六站路,王老就花五分钱坐五站路,下车后再走一站路到国图,省下了五分钱。但是,这么节俭的一位著名军医,1996年给自己的家乡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苗族自治县捐款10万元人民币建立玛瑙希望小学,同年又捐款一万美元设立道真中学王传贵奖学金,得到他奖学金资助的农村孩子们有的考上了北大和清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学子们都来悼念他。

我在想,一个连坐公交五分钱都舍不得花的医生大专家,经年累月节衣缩食,居然给家乡捐了那么多的钱来建希望小学和为贫困孩子建立奖学金,他为了什么?我认为,这是那个年代一代人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是他们报党报国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这就是党性,就是人品,就是平凡里的伟大,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缩影!

当前,我国进入了小康社会,十四亿人的大国整体脱贫,但我们在国际、经济、科技和军事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人均GDP并不高,但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却浪费了两亿人一年的口粮。一些价值观扭曲的人盲目追求靓车豪宅华衣名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们不知湘江血战红军死了五万人,不知八年抗战和三年自然灾害,不知今天的幸福是多少烈士的生命和白骨换来的,不知今天祖国周边虎狼在侧。

王老的故事提醒我们

无论我们经济如何发展生活如何富裕,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仁者爱人”“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永远不能丢!仁义礼智信的民族精神永远不能丢!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我们民族万世永续的血脉!

作者:陈珞珈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