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广安出台实施意见 市中医医院将整体搬迁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12-02 19:44:07              点击: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办区域性最好医疗目标,日前,广安市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包括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6部分共21条,主要从中医药阵地、人才、科研、产业、文化等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要求。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

《意见》提出,要建成以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为龙头,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为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市中医医院能力提升,实施整体搬迁,推进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中医医院建设,力争全市“十四五”期间建成1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以信息化支撑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公立中医医院提供分时段预约挂号、分时段诊疗和检验检查、移动支付、远程会诊等线上服务。

武胜县中医医院规划图

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

《意见》强调,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守护百姓全生命周期健康。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提升中医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到2022年县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置“治未病科”,力争市中医医院建设2-4个特色专科,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建设1-2个特色专科,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门诊、康复治疗和独立的康复病房。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意见》强调,按照《关于支持两院院士在川创新创业十条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精神,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公开考聘、考核招聘,建立高年资医师带徒制度。建立中医药行业激励长效机制,在开展的“医师节”表扬活动中,加强对中医类别医师的表扬。

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意见》明确,以岳池县顾县镇中药材种植基地为引领,推动全市中药材种植发展,到2022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中药材产值达到20亿元,完成1-3个道地药材品种的申报,岳池县打造为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重点县。

中药材种植基地

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开放创新发展

《意见》提出,推进中医药继承和开放创新发展,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加快岳池县百草园中医药博物馆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推动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重庆市中医医院的合作,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意见》明确,要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市区设置机构、配备人员,确保有人抓中医药工作。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市、县市区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在土地使用上对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的建设用地,按照规定,符合划拨条件的可以划拨形式取得。加大中医药事业扶持力度,对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及中药治疗产生的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可提高5%,在医保政策上支持将诊疗效果明显、诊疗方案明确、诊疗技术成熟的疾病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