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四川电视台中医药系列报道第二集:薪火相传 我省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

发布日期:2020-12-14 16:17:58              点击:

【字体:

中医药不仅可以治病救人,更蕴含着民族文化和古人智慧,近年来,四川大力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抢救、保护、传承了一批冷门绝学,创建了一批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传统中医药如何在传承中展现新活力。

每周二、周四晚上,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都会有这样一堂针对中医药“冷门绝学”的培训讲座,出土中医药简帛上的文字如何辨识?残破的出土中医药文献如何整理、识别?培训班上,特邀教授为同学们一一耐心讲解。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邓嘉帅:中华民族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一个民族,我们古代的那些知识和文化是点点滴滴渗透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我们当代的年轻人,都有一个义务和责任去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

近年来,通过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努力,我省已初步建立中医药学研究人才队伍。2012年,成都天回墓出土了近1100支医简,研究团队经过6年多艰苦工作,完成了对天回医简的释文、注释和学术源流的考证,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教授:在这批医简里头有5处发现这样两个字“敝昔”,“敝昔”就是扁鹊。我们发现了早已失传的扁鹊的医学体系,反映了秦汉时期成熟的医学面貌。

除了《天回医简》,我省还启动了《川派中医药名家系列丛书》《中医百部经典》等丛书的编撰出版,许多尘封的古籍史料得以再现世间。

而要让传统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还离不开教育的力量。在成都市锦里小学,每周,3到6年级的学生们都会上一堂国医课,孩子们化身为“小药师”,亲手制作中药香囊、体验中医把脉,感受“中医药”的神奇功效。

成都市锦里小学学生欧阳牧泉:老师教我们做耳操。比如这个穴位,鼻子不通的时候就按这个穴位,还有韩老师讲的这个手的这个部位也是。

成都市锦里小学少年中医课程导师韩晓英:我们的课程都是从《易经》开始,然后把《黄帝内经》融入其中,这样孩子们学起来,具有逻辑性、有系统性,他学中医是可以搭建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框架。  

今年8月,锦里小学被认定为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目前我省已建成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3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2个,我省还积极推动中医药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过去五年,全省共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2000多场,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