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
四川新闻中医药系列报道第一集:健全“毛细血管” 提升服务能力

【来源: 四川观察】 发布日期:2020-12-13 19:27:24              点击:

【字体:


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我省不断加快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合发展,强化中医药在健康四川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今天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最新成果。治疗在医院,康复在社区,如何更好解决慢病患者就医需求,中医药服务在其中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一大早,年过七旬的叶竹均老人就来到了成都市青羊区中医馆,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叶婆婆两年前突发脑梗,一度生活不能自理,家门口的中医馆,成了她接受康复治疗的最佳选择。

成都市青羊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康复治疗师廖清:婆婆刚开始来我们这里的时候,基本上是完全坐轮椅的。

患者叶竹均:经过这个地方多方面的,针灸、艾灸、康复训练等等,(身体)就比以前好得多了,在家里热饭,接待客人,我都能独立操作了。

成立于2017年的青羊区中医馆,设有中医诊断室、中医传统疗法区和住院部等多个功能区。每天像叶婆婆一样,来这里接受中医传统理疗和康复治疗的患者有上百人。

患者赵国府:这里离家很近,很方便,一般的病来这里看感觉很方便,而且疗效还比较好。

成都市青羊区中医医院康复科主任、主治医师齐丹丹:我们中医馆提出的就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健康调理,我们这边的门诊量,从最开始的只有几十人,现在基本上每天一百多个,最(高)的时候有接近两百的接诊量。

中医药善于治疗慢性病、老年病,在预防养生和病后康复上也能发挥独特作用。2017年底,我省正式施行《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对中医药诊所的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变为重视事中事后监管,大大简化了开办流程。

成都市青羊百安家中医诊所负责人胡波:有了备案制以后,我们只要把材料准备好了,提交材料当天就可以办好,当天就可以营业,这确实是太方便了。

政策的调整让我省基层中医诊疗机构的数量快速增长,据统计,自备案制施行后,三年来我省共备案中医诊所1500余所。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4000余个。在成都市双流区的彭镇卫生院中医馆,这里除了开设中医全科门诊,医生们还会作为家庭医生,将中医药健康服务送进患者家庭。

今年58岁的杨德云,去年年底不幸脑出血,抢救后身体几乎处于瘫痪状态,由于病人行动不便,中医医生们就定期上门服务。

成都市双流区彭镇卫生院中医科科长、主治医师李琴:我们的医生一般半个月就下去一次,给他做一些康复理疗。

患者杨德云:对我很照顾,给我理疗我能走路了,手脚也方便了,从心底来说是感动的,很高兴。

越来越便捷高效的中医药服务,让人们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截至2019年底,我省已拥有中医医疗机构7000余所、中医医院300余家、开放床位8.6万张,全省中医药年诊疗量达1.5亿人次,中医医疗机构和开放床位数量均居全国首位。预计到2022年,我省全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将设置中医馆,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来源:四川观察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