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 网站年度工作  >> 正文

关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0-10-26 17:37:56              浏览次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中医药(含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下同)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执行,参与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对全省中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2、承担全省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规划、指导和协调全省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结构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改革,监督执行各类中医医疗、保健等机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拟订全省中医药人员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促进全省中医药行业作风建设。
 3、指导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和全省民族医药的理论、医术、药物的发掘、整理、总结和提高,监督和协调全省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

4、组织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参与制订全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中医药的扶持政策,参与全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5、组织拟订全省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划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参与指导全省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6、拟订和组织实施全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管理全省的国家和省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7、承担保护全省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提出保护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
  8、指导全省中医药界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技术的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
  9、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5年四川省中医药工作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省“两会”精神,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适应中医药发展新常态,抓改革、抓法制、抓能力提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持续参与深化医改,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为 “十三五”改革发展打基础,布好局,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

(一)  加强中医药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医院,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树立中医药系统行业新风。

(二)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管理能力。

(三)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设施设备配置,完善功能布局,坚持以中医为主的办院方向,加强“名医、名科、名院”战略,加强国家、省级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和民族医药工作。

(四)全面完成《四川中医药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任务的编制工作和规划实施准备工作。

(五)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发挥县级中医院龙头作用,抓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继续推进县乡中医药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

(六)推进深化医改中医药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公立中医医院改革。完善中医药相关政策。推进各级中医医疗单位开展分级诊疗工作。

(七)继续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

(八)抓好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选拨。

(九)着力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加强中医药继承创新,以中医药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强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0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8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5年省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87287.09万元,其中: 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8427.21万元,事业收入328540.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004.8万元,其他收入20651.52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9662.63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87287.09万元,其中:其中:人员支出83746.2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0496.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439.65万元,专项支出270604.96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局属科研单位、中医医院及中专教育单位承担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其中: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下属全额拨款科研单位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支出等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差额拨款事业单位部分离退休人员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为完成中医药管理工作任务和实现中医药事业发展目标,用于设备购置、临床研究基地建设、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科学研究等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015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9万元,主要用于“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二) 教育支出4273.83万元,主要用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的中专职业教育专项项目,以及中职学生免学费补助,保障该校中专职业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三) 科学技术支出6601.85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等科研单位人员支出、机构正常运转类支出,科研设备更新、科研平台建设,以及(含局属其他医疗机构)中医药科研课题项目研究,保障局属单位单位科学技术研究工作顺利开展,为加快中医医院现代化建设,开展中医药研究提供资金保障。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9.4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生活保障。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677.9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人员支出、机关正常运转类支出以及局属单位医疗设备更新、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大楼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中医药管理人员培训支出等。为保障部门中医药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改善局属单位设备配置,提高诊断水平,改善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条件以及改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条件,提高中医药管理人员水平,为发展中医药事业提供资金保障。

(六)住房保障支出231.8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6.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8万元,公务接待费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1.32万元 。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4年预算下降33%。主要原因是2015年出国工作任务减少,人数减少。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5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2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研究及中医药合作项目,计划与国外相关单位达成中医药医疗合作业务,促进中医药文化交流。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4年预算持平。

2015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局机关及局属科研单位日常因公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4年预算下降13.4%。主要原因是2015年车辆购置经费减少。

局机关及局属科研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9辆,越野车3辆,多功能乘用车3辆。

2015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32万元。用于1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局属科研单位日常公务用车,以及科学研究实地考察等。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5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506.62万元。

附件:表1.收支预算总表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2-1.人员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2-2.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2-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3.专项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违者必究
电话:86-28-86623427 传真:86-28-86625761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