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4 浏览次数: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省中医药局高度重视,结合2020年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官方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自查。经全面自查,我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所有页面都显示正常,内容更新及时,各类服务和互动功能都运行正常,不存在错误链接和断链的现象。现将我局门户网站2021年第一季度自查整改工作情况函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升级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了解省中医药局工作的渠道,我局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上半年四川省电子政务运营中心反馈问题,完成了对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面自查。同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解读进行核实;对门户网站页面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对事项公开、在线申请、办事指南等板块查漏补缺,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将公众关注的重点项目、热点区域信息进行归类展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规范管理,出台信息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我局根据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明确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维护部门及岗位职责。要求技术维护人员认真监控和检查网站运行状况,信息采编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资讯,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和局督查办组织协调、各处室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积极主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及日常更新

按照省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年初以来,通过我局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主动公开各类中医药政务信息共419条,其中官方网站公开57条,政务微博公开68条,政务微信公开168条,今日头条91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公开35条,并按规定将相关信息公开情况报送省政府公开办。公开的内容涉及我局的基本情况、职能配置、领导信息、工作动态等方面。

()落实责任,积极做好网民意见建议办理

我局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局长信箱收到的咨询、意见、建议和投诉件的办理,安排专人负责每个工作日定时查收信件,并做好登记、分别、催办工作,按照相关信访规定及时给网民回复。2021年以来,我局共收到局长信箱信件43份,按要求及时回复43件,其余正在跟踪催办,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并针对《中医药法》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法规,及时在网站公开相关政策解读。

()加强管理,确保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我局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由专人负责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公文交换。由专人保管网站服务器设有开机密码,并且每天安排管理员定时访问局网站,进行巡检,保证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及时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定期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软、硬件升级和优化,对服务器系统进行检查、杀毒、升级,确保其运行安全性。

通过自查自省,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整改。主要是部分栏目设置还不够合理,信息更新的多样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信息为群众服务的功能发挥还不够明显。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日常管理。充分认识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落实国办网站指引文件等规范性文件精神,加强日常管理,加大自查力度,有的放矢提升网站运行效能。

二是查漏补缺,强化整改督查。及时完成公安机关备案,对“政务信息”、“局长信箱”、“解读回应”等相关数据连接进一步完善,增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标识及链接,参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进行代码补充。

三是持续优化,提升服务能力。对门户网站进行整改,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内容,完善功能,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门户网站对外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提高网站亲和力,提高川派中医知名度,为群众寻医问诊提供便利。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1314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