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川观新闻:阻击德尔塔病毒 四川中医药这样发力

发布日期:2021-08-02 22:01:08              点击:

【字体:

8月2日,正在绵阳接受治疗的四川首例德尔塔新冠病毒患者,治疗情况良好,各项指标正趋向正常。“在这名患者的治疗过中,我们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点和优势,全程深度介入治疗。”绵阳市中医药治疗专家组组长,市中医院副院长沈其霖说。与此同时,成都市公卫中心的德尔塔病毒患者正在接受“一对一”治疗,中医专家和中医药治疗同样全程介入。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去年的防疫来看,中医药在新冠的预防、治疗、科普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德尔塔变异株新冠患者具有病毒载量大,潜伏期短,病情进展快,转重率高,核酸转阴慢的特点。中医药辨证论治介入越早,效果越好。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中医药尽早、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告诉记者。

反应迅速

在全国出台首个针对新病毒的中医防治方案

自7月23日以来,四川部分地市出现与全国一些地方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全省防控形势陡然严峻。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措施。

要把病毒的传播控制在最低程度,给人民群众安全的保障。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时间作出反响,紧急召开防控会,要求全中医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中医药特点,全力阻击新的疫情。

7月28日下午,曾参与非典、“甲流”防治和武汉一线抗疫的中医药专家多位专家,在省中医药的组织下,结合德尔塔病毒的特点和当下时令,以科学的态度,在最快时间里制定并印发《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新型病毒和时令出台的中医药预防方案。

其实,眼前这一幕并不陌生,在去年新冠暴发时,四川中医药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医药防治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服务群众。方案要求全省中医药系统向人民群众和铁路、民航、口岸等重点行业系统提供中药“大锅汤”、中药香囊等中医药预防服务。对集中隔离等重点人群做到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发放大锅汤

既能预防又给群众暖心服务

从7月27日起,每天在成都市青羊区中医院的门口,凡是路过的市民都可以免费的喝到用于预防的中药“大锅汤”。此外,医院还组织力量把“大锅汤”送到社区、居民家中。自本轮疫情暴发后,按照省中医局的要求,各级各类中医机构积极投入防控之中,采取各类方式给群众提供预防汤剂。青羊区中医院这样把“大锅汤”送到群众手中的比比皆是。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成都市成华区中医医院、绵阳市中医院、泸州市纳溪区中医医院、宜宾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射洪市中医医院等同样按照“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的配方,向市民提供中药“大锅汤”等中医药预防服务,有的中医机构把“大锅汤”送到辖区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隔离酒店、高铁站等地,有的中医机构还制作中药香囊、熏蒸包、提供药食同源食材、茶饮等,发放至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截止8月2日,全省中医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共熬制、发放大锅汤超过10万人份。

抗击疫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参与为群众送医送药的并非仅有中医医疗机构,四川中药企业同样走在了队列中,新绿色药业就是其中的代表。在河南发生洪灾后,按照省中医药局安排部署,他们迅速组建救援小组,组织志愿者和“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车内装备预防新冠肺炎、消化道疾病、皮肤疾病等多种药品,日夜兼程15个小时,行程1000多公里,驰援郑州灾情一线,送去免费防疫药品,截止7月30日,援助队已累计调派18辆“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分4批携带防疫物资驰援郑州、新乡、济源、周口、鹤壁、平顶山等地,向当地受灾群众捐赠防疫中药配方颗粒超过45万副。现在,当德尔塔病毒来袭时,“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又出现在了成都的街头,为群众送去预防的药品和“大锅汤”。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医疗救治的一大特点。在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医药在治疗上起到的作用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德尔塔病毒面前,中医药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7月23日,绵阳市首例德尔塔变异毒株新冠肺炎患者确诊。24日,中医专家组即进行中医药辨证论治,拟定处方,配方熬制,专车送达。患者服药一天后,体温降至正常,症状明显改善。服药三天,患者各项炎性指标基本恢复正常。成都市、宜宾市救治专家组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原则,病例全部接受中医药治疗,参与率为100%,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取得良好效果。泸州市已组织中医专家组开展5次中医专家会诊,患者每天服用中药治疗,健康状况良好。截止目前,全省已报告的所有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第一时间接受中医药治疗,患者病情稳定,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

严防院感

查漏洞补短板严把每一环节

防扩散是疫情防控的最为关键的一环,尤其是防医院院内感染更是重中之重。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庚即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中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中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院感防控、首诊负责、预检分诊等各项制度,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规范发热“哨点”体系建设与运行,坚守安全底线,一旦出现问题严查相关人员。并采取抽查和暗访形式,严防中医机构出现院内感染情况。

四川省中医医院开展院感防控薄弱环节排查,改造特殊发热门诊区域;开设黄码专属检测通道,启动一站式核酸检测,严防交叉感染。增加采集点,安排专人做好预检分诊。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严格落实三级防控措施,先后确诊了2例相关病例并严格隔离、规范转运。设置2个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分别接诊国内、境外病例,避免不同来源患者交叉感染。自贡市中医医院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监测演练,修订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16个岗位疫情防控措施22条,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诊疗规范及操作规范培训、考核。

在四川多地出现疫情后,重点区域市民和重点人群均需进行核酸检测。面对德尔塔病毒传播迅速快的特点,尽早完成核酸检测最为关键。时间紧、任务重、检测量大,为此,省内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立即投入到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检测中。成都市各中医医疗机构紧急启动核酸检测,完成核酸点位改建,迅速集结核酸应急采样队伍200余人深夜驰援各检测点,仅3天时间,就完成检测11万份。根据老人等特殊人群行动不便,疫苗接种区域人员聚集、防控风险大的实际,巴中市中医院安排专人上门为康养中心老人进行核酸采样。

来源:川观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