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大医精诚显担当!四川中医药人坚守一线确保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12-26 12:30:00              点击:

【字体:

连日来,我省各地医疗机构就诊患者人数激增,医疗服务面临巨大压力。为积极主动做好新冠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各地中医医疗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快速提升救治能力水平,多举措提供健康服务,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严峻考验,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日夜坚守一线,确保医疗服务有序平稳运转。

绵阳市中医医院:医生将病痛抛在脑后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平时每日调配中药2500多副,12月中旬骤增到5200多副;平时每日煎制中药3000多袋,12月中旬增至13000多袋,煎药房机器设备全天24小时不停休,9天累计发放新冠肺炎预防中药5吨左右。

“我们提前做了大量准备,保障药品供应安全。预防新冠感染的常见中药材储量都维持在25吨以上。”中药房主任高鹏介绍。

病毒冲击之下,人员紧缺、任务倍增,一挑担子两头沉。科室,进入了艰难时刻。

面对如山重任,工作人员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坚守到晚上8点,全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在一天的忙碌后,大家累得连手都无法抬起。中药调配师彭志清甚至在身体出现发烧疼痛等症状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最终因体力不支昏厥了过去。

只要一来到工作岗位,他们就将病痛抛在了脑后。在绵阳市中医医院,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资阳市中医医院:把中医药服务送到家门口,送到群众手上、心上

近日,资阳市中医医院在新、老院区设置5个便民服务点,无需进入院区,直接扫码即可取走配置代煎好的5天量中药汤剂,每天总计可提供200份。“一切为了人民,中医药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更快速、更直接地参与到预防和干预中。”侯锡斌表示,这种尝试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然而在每一袋温热的中药汤剂背后,凝聚了多个部门的付出,“连轴转”更是常态。制剂室主任吴连清每天要熬制数以千份计的“订单”,“有各个单位的、学校,有住院患者,最近市民代煎的也很多,每天熬制的中药汤剂在300万毫升以上。”

不仅如此,近日,由市中医医院负责的便民发热诊疗站在苌弘广场、圣高广场开放,每个站点2名医务人员提供中医药服务;“增加中医药七进活动频次,继续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事业发展部主任张文辉列出了工作表,“我们要把中医药服务送到家门口,送到群众手上、心上!”



宜宾市中医医院

宜宾市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坚持带病上岗,在中药房一刻不停地煎熬中药汤剂,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达州市大竹县竹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因疫情形势变化,达州市大竹县竹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激增,患者中药服务需求量大,中医科人员全体带病加班抓药、熬药,全力守护群众健康。

邛崃市中医医院:服务民生办好实事,当好群众贴心人

近日,邛崃市中医医院组织党员医务人员开展“服务民生办好实事,当好群众贴心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义诊和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党员医务人员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群众,耐心为每一位患者答疑解惑,从膳食营养、生活习惯、预防保健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指导,给出了合理诊疗建议。

“这是我们中医医院的预防新冠肺炎袋泡茶,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可反复冲泡3—5次,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小心烫,防疫大锅汤小朋友只能喝50毫升哦。”

“谢谢中医医院,能喝到防疫的中药我们也更安心一些。”

在诊疗的同时,医生们认真普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和本地多发病等健康教育知识,做到对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保持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

未来,邛崃市中医医院党员将继续充分利用医疗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服务群众,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守护一方居民健康平安。

会理市中医医院:中药“大锅汤”入校园为广大师生筑起防疫屏障

会理市中医医院勇担社会责任,彰显中医人的使命担当,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一版)》的基础上形成《会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同时开展新冠肺炎中药及预防汤剂便民服务,市民直接扫码缴费购买,省去挂号、排队就诊的烦恼,实现快速取药。截至目前,已为广大市民提供预防中药饮片20000余副,中药汤剂56000余袋。

在会理市第一中学、会理市民族(实验)学校开展“护航青少年”新冠肺炎预防中药汤剂进校园活动,以“名老专家现场坐诊拟方+医院送药入校”的方式为14000余名师生送去价值12万元的中药“大锅汤”,为广大师生筑起防疫屏障。

会理市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带病充实岗位班次,确保危急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荣县中医医院:新增床位坚守岗位再苦再难也要保障群众医疗救治

为应对近期呼吸道疾病大流行且老年、重症病人大幅增加,满足群众对救治床位的需求,荣县中医医院已启用后山院区2楼老年病科二病区和河西院区5楼内科2病区,合计增设120个床位,面对医务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医务人员带病坚守岗位,再苦再难也要保障群众医疗救治。

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在经受新冠感染的痛苦,也有自己的家人需要救治……

但他们却选择了坚守,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与病毒抗争,从不言放弃;

请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多一些尊重与赞美!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