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乡村振兴,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来助力

发布日期:2021-09-28 11:05:52              点击:

【字体:

近日,四川省竹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人民政府签订了白芷产业种植合作协议,凤鸣镇中药材产业发展之路逐渐拉开序幕。


近年来,凤鸣镇紧紧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中药材资源优势,以打造中药材小镇为根本目标,通过金龙湖国际康养度假村为发展核心,有序推动特色中药材种植业、中药材深加工产业、康养旅游服务业等三产的有机结合与关联共生,致力打造凤鸣镇成为集康养、医养、药养为一体的康旅综合体。

为基础

培育长效发展支柱

“这凤鸣山里的金钗石斛,终于要变成香饽饽了!”凤凰村5社的村民罗中姚很开心。自凤鸣镇开始以打造“中药材小镇”为总体思路时,一系列的福利政策便接踵而来。

“政府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思路十分明确,就是要以药材种植为出发点,做大做长集成链,打造出川黔中药材最响亮的招牌!”黄金湾村党委书记王光春说。

茅山村中药材基地


黄金湾黄精、白芷种植基地

不仅仅是出台规模化种植补贴政策,凤鸣镇政府更鼓励龙头公司、家庭农场合建、自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已在金龙湖村、凤凰村连山片区规划建设金钗石斛种植基地3万亩,在茅山村及新洋村规划建设以黄精、白芨为主的中药材基地1.2万亩,预计年产值可达到上千万元,切切实实帮助凤鸣镇中药材产业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

接下来,凤鸣镇政府将加强质量管控,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中医药合作,并逐步开发药膳等下游产品,形成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全力打造省级药食同源功能产品创新基地。

为特色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有旅游才有人气,有人气才会有振兴。凤鸣镇政府多重谋划,立足于自身旅游项目优势,将目标瞄准中药材康养上,全力打造中药材康旅这一全新模式。



据了解,金龙云海国际旅游康养项目位于凤鸣镇金龙湖村,地处于川黔渝“金三角”生态旅游核心腹地,是以“康养为核,生态为魂,旅居度假”为体,集高山避暑、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山体运动、生态农业、健康人居为一体,涵盖4A景区、特色康养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多业态的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也是凤鸣镇建成“中药材小镇”的中坚力量。

在金龙云海国际旅游康养项目基础上,凤鸣镇还将计划汇聚中医康养、药材交易、康复技术等资源,在镇范围内规划建设“四区三馆一中心”,“四区”即中药材生态种植区、中药科技养生体验区、中药商贸文化街区以及养生职能体验服务区;“三馆”即中药养生馆、药膳馆、中医康养馆,“一中心”即为金龙湖康养服务中心,推进中药材各板块融合发展,打造全镇康养硬环,吸引更多游客到此游玩体验。

据凤鸣镇党委书记万雪梅介绍,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凤鸣镇都将立足于特色资源,大力规划“一点三边四面”全域中医康养路线,“一点”即金龙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村,“三边”即凤凰村、新洋村、茅山村等接壤三村,“四面”即牌坊村、文理村、黄金湾村、新胜村等镇域边缘四村。以金龙湖项目为主,配套建设“三边”深度康养旅游项目,辐射带动边缘“四面”农文旅康产业发展,形成“一村一康养、处处有健康”的康旅格局,让休养人群达到放松身心,怡情养性、延年益寿等目的。

来源:合江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